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自卫队基础设施不完善 安倍政权或因此摇摆不定

2015年09月28日 10:00 来源:环球网 参与互动 

  日本《朝日周刊》杂志9月27日文章报道称,安倍政府在2016年度预算中计划支出部分预算,从美国购进世界先进武器将其引进日本自卫队。不过,据了解,日本自卫队内部并没有人拥有娴熟的技术,能够将这些先进武器运用自如。而日本自卫队所使用的唯一通信电路即微波电路,由于使用微波电路而导致当前通信数量不足,所以自卫队调用了民间专用电路来维持通信组织的中枢机能。

  据日本防卫企业顾问试算,使用该民间专用电路的费用每年约达75亿日元(约合人民币3.96亿元)。由于目前微波电路正处于整备阶段,虽然其使用费不贵,但线路中转站及其周边设备,还有道路维修和维持管理费用就约达40亿日元,而且由于是防卫省自己承担相关费用,所以就连防卫省职员也要负担保守管理必要人员等将近26亿日元的人事费,这样算下来总共需要花费约66亿日元。而自卫队保守必要人员在日本全国五个自卫队中分别约有130人,此外如果还要拜托负责厂商进行维修工作的话,就需要花更多的经费。

  据悉,该防卫企业顾问这样说道:“为了引进‘GlobalHawk’全球鹰无人侦察机以及F-35战机等新装备来确保本国的高度安全,一般情况下人们有必要使用普通国际互联网IP来切换通信顺序。而国际互联网IP已经达到了被美军全面广泛使用的世界标准,在日本也有大型民间通信公司申请借用该通信电路来使用。该通信电路能够确保其通信容量为现在的100倍即每秒10000兆位(10Gbps),自卫队今后也可以充分地对其进行综合运用。而继续使用难以顺应现代IP化的微波电路将会被时代潮流所淘汰,并逆时代而行。”

  而另一方面,作为组织外部电路来使用的专用电路,其核心就是旧式“高速数字传输服务”,和其他与IP相称的民间专用电路服务相比,其费用也相当高。此外,关于自卫队通信关系预算白费这一说,日本财务省实际上也已经了解了相关情况。在制作2014年度预算要求之时,日本财务省主计局财务负责官员就对防卫省负责官员提出意见称“微波电路也存在它的容量上限。我们应该重新推测和评估各类民间电路的价值。”

  这位官员还说道:“决定微波电路这一构想已经是很久以前的事情了,随着周围环境的不断变化,我们是否应该认真讨论一下,当前这样有限的预算是否能够进行高效的整备呢?”

  关于通信网络这一问题,在日本防卫省内部大家也议论纷纷。

  据日本防卫省相关人士透露,2015年防卫省内设局4名幕僚兼情报通信科长们曾聚集在一起,就通信纠纷以及相关厂商信息等问题展开讨论,在讨论会上,其中一名幕僚监部官员这样说道:“我们是不是应该放弃使用微波电路呢?”

  然而,他的这句话被大家当作一颗“炸弹”无视了。据说,在那之后他们也没有展开积极向上的相关讨论。

  即使是这样,大家也无法理解日本防卫省为何要在有这么多反对意见的同时继续使用这些半个世纪以前的陈旧通信电路。

  对此,日本防卫省某位老职员作出了这样的解释,“有许多从自卫队退休的老员工,在最初向政府上缴微波电路主要机器的日本NEC等大型电器制造公司实现了再就业。”

  虽然日本的防卫产业利薄,但由于日本防卫省会定期订购武器等装备物品,所以作为企业来说,制定相关事业计划其实是非常容易的。另一方面,官民之间存在的勾结也同时被指出。对日本自卫队装备筹集情况非常了解的日本大阪大学研究生院客座准教授久保田缘提到,“防卫省一旦和某企业有过一次合作,就很难破坏这层关系。因为在日本,生产武器等装备物品的企业非常少,很容易就会失去专门的装备筹集地。包括防卫省与企业关系在内的防卫筹集制度也极其强硬死板,即使是在军队需要新型武器装备系统的情况下,提前预定和引进新型装备这样基本的事情也是不可能发生的。”而微波电路所存在的问题,此前在日本自民党国防部会议上也被讨论过很多次。

  尽管如此,日本防卫省通信系统某干部对防卫省拘泥于使用陈旧通信手段的原因作出了这样的解释,“在发生东日本大地震之时,曾有过民间通信电路无法使用的情况。当然,自卫队也不能说在谋求通信的时候信号曾完全断绝。虽然微波电路的容量很小,但还是有必要在非常时期做好相关防患准备,所以我们很难完全脱离微波电路。”

  对此,通信专家反驳称“因为使用微波电路需要在高山上安置转播站,也许可以强有力地对抗海啸,但同时对抗雷和风雨的能力也一定会变弱,民众很有可能会受到影响。在发生东日本大地震的时候,日本防卫省未切断微波电路一事纯属偶然,而它同时也对警察、国交省的微波电路运行产生了不良影响。”

  据悉,微波电路存在很大的安全隐患。该通信专家还提到“最重要的是,天线外露的微波电路很容易被外敌入侵干扰,还有可能成为恐怖行为的攻击目标。而且,由于防卫省所使用的微波电路并不具备类似警察、国交省所使用电路的回路,只要有哪个部分坏了其电路整体也会跟着瘫痪。这不仅不能作为非常时期的防患准备,由于其通信质量低劣,所以也很难把最新的安全保障技术导入其中。”

  是否能够实现彻底变革还是继续维持现状呢?迄今为止,关于微波电路问题大家意见出现分歧的原因何在?日本防卫大臣相关经验人士作出了以下解释。

  “关于微波电路问题的议论从很久以前就开始了,一直沿用着古老的技术,当然我们也能理解曾经有人所指出的‘这样做是不是为了服从上级的硬性要求呢’类似这样的想法。不过,在预算受限制的同时,在现阶段没有其他的通信手段能够实现这样的高效整备了。假设在全球鹰无人侦察机所收集的数据不得不通过微波电路来传输的时候,就只能通过减少数据传输量等方法来应对了。”

  而目前,日本防卫省正集中注视新安保法案的相关情况,并设想如果在东海及南海海域发生各种紧急情况之时的事态。在2016年度预算的概算要求中,日本防卫省拟购买12架“鱼鹰”战斗机以及1艘宙斯盾护卫舰等新装备。

  为了实现对日本陆海空自卫队的新型综合运用,防卫省各幕僚联手推进“数据自动传输装置构想”的同步实施。但是,通信网络作为极其重要的一部分,如果这部分依旧脆弱不堪重击的话,无论描绘出多么完美的构想也可能化为虚有。

  此外,对防卫问题有着深入了解的日本自民党议员也对此表现出自己强烈的危机感。他指出:“不久的将来,在武器装备系统中通信数量会有飞跃性的增加这件事我在几年前就知道了。然而,日本防卫省在决定引进全球鹰无人侦察机之后就开始了相关对策的实施。但现在做所有的事情都为时已晚了。应该如何构建具有自卫队中枢机能作用的通信基础设施,他们并没有认真考虑这个伟大的构想,所以事态已经发展到了现在这个地步。”(实习编译:曾婧 审稿:王欢)

【编辑:张艾京】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