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俄罗斯欲在叙增加“存在感”有何考量

2015年09月30日 13:17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 

  俄罗斯总统普京28日在联合国与美国总统奥巴马就叙利亚等问题举行会谈。普京在会谈前对媒体表示,俄方将继续支持叙利亚巴沙尔政权,但不会向叙派遣地面部队。

  分析人士认为,在叙利亚及打击极端组织“伊斯兰国”问题上,俄罗斯近来采取了一些新动作,尽管这些做法与西方诉求不一致,但预计西方很难改变俄罗斯在叙增加影响力的事实。

  俄增强对叙政府军事支援

  普京27日接受美国媒体采访时表示,俄方将支持叙利亚唯一合法政府,将向叙政府军提供武器援助、培训军事人员,还将向叙利亚人民提供人道主义物资。

  美国媒体近日报道,卫星照片显示,俄罗斯正增加在叙利亚临海地区的军事存在,并加大向巴沙尔政府提供先进武器装备和培训人员的力度。

  报道还称,叙利亚拉塔基亚市以南约25公里的一座主要机场看上去像是军事基地,通过卫星照片可以看到苏-24战斗机、T-90坦克、运输和武装直升机、燃料库和加固的掩体等。

  俄罗斯军方高层人士本月表示,俄罗斯未来有可能在叙利亚建立空军基地。

  美国国防部14日表示,尽管目前没有迹象表明俄罗斯向叙利亚派遣战机和直升机,但俄近期向叙沿海地区的一个空军基地运输人员和设备,表明俄有意在该地区建立空军基地。

  叙利亚军方官员22日说,政府军已经收到俄罗斯交付的一批新武器装备,包括战机,将用于打击“伊斯兰国”等极端组织。

  与此同时,俄方已向土耳其、约旦、沙特阿拉伯、美国发出通报,称俄罗斯、叙利亚、伊朗和伊拉克四国正在巴格达建立由军方代表入驻的旨在协调打击“伊斯兰国”的情报中心。

  分析人士认为,该中心的主要职能将是搜集、处理、综合和分析中东地区有关局势的信息,以打击“伊斯兰国”。这些信息经过分析后,将被传送到上述四国军队的参谋部。专家指出,情报中心的建立意味着四国打击“伊斯兰国”的水平将进入新阶段。

  俄新举动有战略考量

  在叙利亚问题上,俄罗斯一直支持巴沙尔政权,反对美国等西方国家让巴沙尔下台的主张。从地缘政治角度看,叙利亚是俄罗斯在这一地区的重要战略支点,俄罗斯在地中海唯一的海军基地就设在叙利亚塔尔图斯港。

  近来,叙利亚局势持续恶化使俄方注意到,叙利亚约60%的领土已被“伊斯兰国”或其他恐怖势力控制,巴沙尔此前也发表声明称,叙利亚政府军不得不放弃一些地区,由政府军控制的领土目前已经不及四分之一。

  分析人士认为,虽然巴沙尔政府短期内垮台的可能性不大,但俄罗斯希望在形势不可控前采取行动,向外界传递“力挺”巴沙尔的信号。如果巴沙尔政府倒台,叙利亚可能重蹈伊拉克和利比亚的覆辙,陷入持久动荡,使恐怖势力在西亚北非地区加速蔓延。

  此外,“伊斯兰国”也有成员来自俄罗斯。这些人或对俄罗斯的安全造成潜在威胁,如果他们同俄罗斯本土的恐怖分子勾结,将对俄罗斯的安全形势构成不利影响。

  再有,美国主导的打击“伊斯兰国”国际联盟已经展开一年多行动,但成果寥寥,美国的努力陷入被动且难令多方满意,因此给俄罗斯留出更多的施展空间。之前,俄罗斯因为乌克兰危机与美国及欧盟陷入对立,无暇顾及叙利亚问题。随着乌克兰局势有所降温,欧洲疲于应付严重的难民潮,这为俄罗斯更多参与解决叙利亚问题提供了可能。

  西方或默许俄新行动

  白宫29日发布消息称,在联合国大会期间普京与奥巴马的会谈中,两国元首达成共识,将协调打击“伊斯兰国”行动。

  俄方主张,只有在包括叙利亚政府在内的各方共同参与,打击“伊斯兰国”的行动才能取得成效。在对叙派兵问题上,普京一直在安抚西方国家,多次强调不会派出地面部队。

  美国舆论认为,当前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对叙境内的“伊斯兰国”目标进行空袭,虽然摧毁了“伊斯兰国”不少武器装备,但难以从根本上消灭该组织。

  分析人士认为,在打击“伊斯兰国”、阻止其攻占大马士革这一问题上,美国与俄罗斯存在利益共同点,而美国、法国等国家在现阶段不可能向叙利亚派出地面部队,所以很可能默认俄方行动。这或许是美国对俄罗斯在叙利亚的军事动作反应并不激烈的原因。

  当前,俄罗斯一方面增加在叙利亚的军事部署,另一方面主张尽快建立广泛的打击“伊斯兰国”联盟。观察人士认为,不少中东国家对美俄两个大国都有需求,因此也会支持俄罗斯打击“伊斯兰国”的努力。(记者张继业)

【编辑:张艾京】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