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美媒评最令中国人思乡的14道菜 你想吃了吗?

2015年10月02日 16:2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中新网10月2日电 随着中国国庆假期的到来,美国有线新闻网(CNN)评选出14道最令中国人魂牵梦绕的“思乡菜”。

  从麻辣小龙虾到腌笃鲜;从兰州拉面到白斩鸡……CNN认为,尽管这些菜的原材料运输便利,餐馆也遍布全国,但只有在本地才能吃出“家”的感觉。

  街头烧烤(Proper street kebabs)

  中国最令人难忘的餐点并不在米其林星级餐厅。

  他们在嘈杂、拥挤的街头吃着刺激味蕾的食物——北京的簋街、上海的云南南路、南京的明瓦廊,美食家们可以品尝各种新鲜的烧烤。

  新疆撒着孜然的烤羊肉、蘸着酱汁的铁板鱿鱼、令人欲罢不能的辣鸡翅、烤生蚝、炸猪里脊、蔬菜串……在中国的街头吃烧烤,每一口都是美味与这个国家特有的街边风情的组合。

  麻辣小龙虾(Spicy crayfish)

  大约在过去10年间,小龙虾席卷了中国。

  几乎所有城市中都有小龙虾,从春天直至初秋,“小龙虾夜奏曲”已经成为一种仪式——一群朋友在一个拥挤的摊位中寻得位子,坐在塑料板凳上,叫一两桶麻辣小龙虾大快朵颐。

  吃麻辣小龙虾,根本不需要筷子,上手就可以了。

  要问吃麻小喝什么,那必须是冰啤酒啊!

  涮羊肉(Lamb hot pot)

  在中国,除了四川的麻辣火锅和广东的滋补火锅,涮羊肉在寒冷的北方十分受欢迎。

  涮羊肉在清代就已开始流行,铜锅炭火,夹起一片切好的羊肉片放在锅中,一翻腾就熟,蘸着芝麻酱,心满意足。

  桂林米粉(Guilin rice noodles)

  桂林山水甲天下,但桂林不仅仅有天堂般的风景。清爽的米粉配上特制的酸笋、酸豆角,佐以油炸花生或蒜末、葱花、芫荽、辣椒……吃一回就忘不了。

  桂林处处都是米粉店。有的人喜欢干捞,有的人喜欢汤粉,加的肉也各不相同,每一道细细吃来,都有不同滋味。

  腌笃鲜(Yan Du Xian soup)

  悄悄地,春天来了,腌笃鲜的脚步近了。作为长三角地区最受欢迎的家乡菜,最好吃的腌笃鲜并不在餐厅,而是在妈妈的厨房里。

  腌笃鲜是道时令美食,每年初春鲜嫩的竹笋、冬天制备好的咸肉,加上高汤打底,佐以百叶结小火慢煨,无需盐和味精,一锅浓汤洋溢着奇妙的鲜香,这种味道在异国他乡,实在难寻。

  兰州拉面(Lanzhou hand-pulled noodles)

  在中国苍茫的大西北,兰州拉面是最具标志性的美食。

  在半开放式的厨房窗口,能看到拉面师傅炉火纯青的功夫。一小块面团在他手中百般搓揉,后反复抻拉,最后在案板上“啪”一声入锅,端着一碗“一清二白三红四绿五黄”的面,才感觉回到了家。

  对于不少身在异乡的兰州人而言,这碗面不仅仅是一顿餐,是兰州的生活方式,是对兰州的深厚情感。冬天的清晨,不少食客端着面蹲在店门口,吸哩呼噜地吃着面,吃饱了觉得热气腾腾,干什么都有劲儿,是为兰州气质。

  冰糖葫芦(Sugar-coated haws)

  这是北方冬天的标志性小吃。

  冰糖葫芦林林总总地插在木架子上,鲜艳的红色山楂裹着透明的糖衣,晶莹剔透,吃一个在嘴里,酸甜夹杂。

  臭豆腐(Stinky tofu)

  煎煮炖烤,臭豆腐怎么做都好吃。

  这种“闻起来臭,吃起来香”的臭豆腐是一种发酵豆制品,在湖南、浙江绍兴、台湾尤其流行。各地的臭豆腐配方有所不同,但绝对令人欲罢不能。

  尽管味道“犀利”,但臭豆腐香脆在外,细嫩在内,蘸着辣椒酱、酱油、香油甚至泡菜,都各有滋味。

  上海大闸蟹(Shanghai hairy crab)

  对于上海人来说,金秋时节,如果不来上一顿大闸蟹,简直不能好好过日子。

  每年秋天,肥美的大闸蟹被一批一批送到家庭厨房,街边饭馆以及豪华酒店。家庭主妇们忙着从菜市场购入这些美味,仅需洗净放进国内蒸熟,蘸着姜醋,鲜美至极。

  说到吃蟹,其实还是一件高雅的事。古人为此还发明了蟹八件,一只蟹上来,用剪刀剪下二只大螯和八只蟹脚,将腰圆锤对着蟹壳四周轻轻敲打一圈,再以长柄斧劈开背壳和肚脐,之后拿钎、镊、叉、锤,或剔或夹或叉或敲,取出金黄油亮的蟹黄或乳白胶粘的蟹膏,取出雪白鲜嫩的蟹肉……吃完后,壳还能拼成一只“大闸蟹”。

  除了蒸大闸蟹,各家名厨还能做出一席螃蟹宴——炒蟹黄、蟹黄豆腐、清蒸蟹肉丸子、蟹粉小笼包……啖蟹、饮酒、赏菊,简直为人间乐事。

  鸭血粉丝汤(Duck blood soup with vermicelli)

  北京烤鸭是全球闻名的美食,但在论起爱鸭却不如南京。秦淮河畔,老饕吃的鸭子花样繁多,从盐水鸭到桂花鸭,最流行的,还是一碗鸭血粉丝汤。

  粉丝配上鸭血、鸭肠、鸭肝,另加入豆腐、姜汁、榨菜……起锅盛到大汤碗里,最后撒上切碎的小葱和香菜、胡椒粉轻轻一搅,香气扑鼻。一天三顿,南京人几乎天天吃鸭血粉丝汤。

  哈尔滨红肠(Harbin red sausage)

  哈尔滨红肠是相当受欢迎的冷切肠。人们从熟食店买回来,单吃也好,夹着面包吃也好,配着蔬菜吃也好,这种原产于立陶宛的红肠质地比香肠更嫩,比美国热狗香肠紧实,比英国的香肠更干。

  哈尔滨红肠有着熏制的味道,这也是俄罗斯人带入中国的精彩“美食遗产”。

  糖炒栗子(Sugar-fried chestnuts)

  一到秋冬,街边就垒砌起一口口巨大的铁锅,厨师们挥着臂膀,在铁锅中来回翻炒在黑色沙子中的板栗。

  炒出来的板栗油光锃亮,香甜软糯,大冬天捧着一袋糖炒栗子,光是闻一闻这热气腾腾的香甜味儿,就让人垂涎三尺。

  水煮牛蛙(Sichuan boiled bullfrog)

  水煮是川菜的特色做法,水煮牛蛙更是普罗大众青睐的美食。牛蛙洗净去皮斩块,腌好后和辣椒、泡椒、花椒、豆瓣等翻炒,后煮熟端上桌时,汤还在冒着泡;众人围着这一大碗水煮牛蛙,配着喷香米饭,香辣四溢,刺激着人的味觉神经。

  白斩鸡(Boiled chicken chops served cold)

  在中国,人们往往认为带着骨头的鸡肉是最美味的。白斩鸡就是一道典型菜。

  三黄鸡不加调味烹煮,色泽金黄,皮脆肉嫩,佐以虾子酱油,百吃不厌。肉固然好吃,但最美味的其实是骨头,搭配酱汁,能吸吮出奇特的味道。

【编辑:李雨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