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叙利亚与美俄博弈:普京下得一手好棋

2015年10月14日 16:29 来源:国际在线 参与互动 

  近日,俄罗斯空袭叙利亚极端组织IS一时间成为国际新闻的头版。当俄罗斯航空兵对叙利亚极端组织营地进行空袭、26枚海基巡航弹道从里海飞越1500公里命中叙利亚境内极端组织目标时,人们意识到,这头“北极熊”又一次选择了使用武力的手段作为其达成国家利益目标的政策工具。

  笔者认为,普京之所以作此决策,主要出于以下四方面考虑:

  一、地缘政治:守住俄罗斯在中东地区的最后一块阵地。

  中东号称“五海三洲”之地,战略位置极其重要,且盛产石油。如果把世界地缘政治格局比作一局围棋的话,中东就是这局棋中的“天王山”。中东地区的大国竞争反映了国际体系中的大国力量对比,从冷战后的美英法博弈到美苏竞争,莫不如此。

  自上世纪70年代中后期以来,苏联/俄罗斯就在中东地区一直处于守势。现在,叙利亚已经成为俄罗斯在此区域的唯一据点。然而,旷日持久的战争已经几乎耗尽了亲俄的巴沙尔政权的力量。并且,随着美国撤出伊拉克、沙特为国内问题焦头烂额,中东局势开始发生转变。以此为契机,同时为避免被彻底赶出中东地区,俄罗斯决定出手以武力扭转不利局势,进而扩展自身在此区域的影响力,打击“伊斯兰国”恐怖组织给了俄罗斯军事介入叙利亚的绝佳理由。

  二、美俄博弈:趁美国进退两难之际挺进叙利亚,巧妙增加俄罗斯在美俄中东博弈的筹码。

  近年来,俄美关系一直比较紧张。乌克兰危机后,美国发起对俄经济制裁,对其造成较大困难。此次俄罗斯应叙利亚政府要求打击恶名昭著的“伊斯兰国”武装,可谓师出有名。以这种方式介入美国的传统势力范围,美国只能“哑巴吃黄连”暗暗叫苦。

  对美国而言,一方面,此前伊拉克、阿富汗战争泥沼让其瞻前顾后,生怕再沾上叙利亚这块“烫手的山芋”;另一方面,由于反巴沙尔势力派系复杂,难以辨别谁是今后可以合作的对象,因而美国政府选择观望而不愿马上倾力支持。美及其盟国对“伊斯兰国”的打击行动看似轰轰烈烈,实际上效果平平,给外界留下“无能”的印象。另外,英国报纸谣传西方国家得到授权可以击落俄军飞机后又辟谣,反映出其对于俄罗斯强势出兵的抵触与无奈。

  三、尚武传统:通过强势进入叙利亚打击“伊斯兰国”重塑俄罗斯大国声威、凝聚民心士气。

  追溯历史,俄罗斯尚武传统由来已久。俄罗斯民族在同恶劣的自然条件与强大的外族征服者的艰苦抗争中逐渐形成了独特的军事文化,频繁的军事扩张造就了俄罗斯的帝国精神。

  环顾当下,在俄国,普京的强人形象深入人心。“给我20年,还你一个强大的俄罗斯”反映出其远大的政治抱负。然而,2008年世界金融危机之后的俄罗斯经济低迷,石油价格暴跌和西方制裁使俄罗斯的经济雪上加霜。重塑大国声威、凝聚民心士气成为普京的重要任务之一。

  在历史与现实的双重作用下,强硬的军事行动无疑是普京实现“破局”的最佳选择,并且立竿见影:此次俄罗斯海空军在叙利亚的军事行动干净利落、非常漂亮,显示出高超的技战术水准,获得国内一致好评。此外,若能通过在中东的军事行动如果能够提升原油价格,将会对其国民经济的发展大有裨益。

  四、杀鸡儆猴:通过打击“伊斯兰国”给国内恐怖组织以严重警告,并对西方展示俄军装备强劲战力。

  通过对打击“伊斯兰国”极端势力,对俄罗斯国内恐怖组织进行威慑,也可能是此次行动的目的之一。俄罗斯总人口约1.42亿,其中,穆斯林人口约为2300万,超过总人口的15%。由民族问题产生的恐怖袭击给俄罗斯造成很大损失,例如车臣问题、地铁车站恐怖袭击问题等等。通过空袭不但可以重创境外恐怖主义势力,而且对境内的恐怖组织是一个有效的警告。

  同时,俄罗斯航空兵在空袭行动中可谓精锐尽出,可谓“杀鸡动了宰牛刀”:苏-30SM战斗机是首次上战场;苏-34战斗轰炸机则是第二次参与战争行动。引人注目的是,俄罗斯使用海基巡航导弹打击上千公里之外的目标,除美国外尚无他例。可以说,俄罗斯通过在中东的空袭检验了装备性能、锻炼了部队实战能力,同时也为俄制武器在世界范围内做了一条效果绝对轰动的“活广告”。

  由上可见,空袭“伊斯兰国”称得上是“一石多鸟”,确实是普京下的一手妙棋。然而,俄罗斯驻大马士革大使馆遭到袭击已经表明其面临非常复杂的局势,此次空袭行动能够持续多久、会产生什么样的后果,还将面临诸多严峻考验。无论怎样,这件事情必会成为中东历史舞台上一出精彩的折子戏。(马尧,上海外国语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特约研究员)

【编辑:何路曼】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