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日本政客屡拜靖国神社:系为军国战犯“招魂”场所

2015年10月17日 09:5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日本:安倍晋三向靖国神社供奉祭品  来源:央视新闻

  中新网10月17日电 自今年10月17日起,日本供奉二战战犯的靖国神社将开始举行秋季大祭。靖国神社的存在对二战遭受过日本侵略的国家来说,是一个令人痛恨的场所;但是,日本政客屡次前往参拜,被批冒天下之大不韪。

  当地时间17日上午,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以“内阁总理大臣安倍晋三”的名义,向靖国神社供奉祭品,安倍在大祭期间将不参拜靖国神社。此外,安倍内阁的女性成员、日本总务大臣高市早苗已明确表态,将前往参拜。

  【合祀甲级战犯 靖国神社“前世今生”】

资料图: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在今年的春季大祭,向靖国神社供奉“真榊”祭品。
资料图: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在今年的春季大祭,向靖国神社供奉“真榊”祭品。

  神社是日本神道的一种祭祀场所,日本全国各地都能看到。神社也分等级,最大的是“伊势神宫”,其他的神社分为“官社”和“诸社”。官社与天皇有关或者是由国家出钱,叫“官币”和“国币”,再分大中小。因此,除“伊势神宫”以外,神社里面最大的是“官币大社”,最小的就是“国币小社”。

  靖国神社位于东京千代田区,由东京招魂社改名而来。它把在明治维新以来历次战争、其中多为对外侵略战争中死去的亡灵作为神来祭祀。

  1978年开始合祀14名第二次世界大战甲级战犯。他们包括东条英机、土肥原贤二、松井石根、木村兵太郎、广田弘毅、板垣征四郎、武藤章、松冈洋右、永野修身、白鸟敏夫、平沼骐一郎、小矶国昭、梅津美治郎、东乡茂德。从此靖国神社就成了军国主义的“招魂社”。

  1946年1月19日至1948年11月12日,远东国际军事法庭在日本东京对第二次世界大战中日本首要战犯进行了审判,他们分别因犯有反和平罪、普通战争罪和反人道罪等罪名受到了法律的严惩。这次审判不仅代表了人类的正义与良知,而且具有无可辩驳的法理依据。

  供奉在日本靖国神社里的14名罪大恶极的甲级战犯,对中国、亚洲乃至世界人民所犯下的滔天罪行,早已经被牢牢地记录在历史的档案里。

  长期以来,日本部分政客、国会议员坚持参拜靖国神社,严重伤害中国、韩国等亚洲国家人民的感情。

  【日本政要、高官多次参拜】

资料图:日本首相安倍晋三。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发 东友 摄
资料图:日本首相安倍晋三。 中新社发 东友 摄

  1869年,为纪念牺牲的倒幕武士,修建东京招魂社。

  1874年,明治天皇参拜了东京招魂社。

  1879年,东京招魂社改名为靖国神社,“靖国”两个字出自《左传》,意为“使国家安定”。神社背后是日本的神道信仰。

  1945年,联合国占领军计划废除靖国神社,日本将其变为宗教机构才得以保留。从战后第一届东久迩宫稔彦王内阁开始,历届首相几乎都曾以私人身份到靖国神社参拜。

  1975年,首相三木武夫首次在战败日,即8月15日以私人身份参拜。

  1978年,东条英机等14名甲级战犯的名字被列入靖国神社合祭。

  1982年,福田赳夫首次以内阁总理大臣的名义前往靖国神社祭祀和参拜。

  1983年—1985年,中曾根康弘三年内十次参拜。

  1996年,桥本龙太郎以首相身份,在自己生日当天参拜了靖国神社。

  2001年—2006年,小泉纯一郎共6次参拜。

  2013年12月26日,安倍晋三在二次执政满一年之际,参拜靖国神社。

  【靖国神社内14名甲级战犯】

资料图:今年8月15日,日本超党派议员组织“大家一起来参拜靖国神社国会议员之会”成员,再度“扎堆”参拜靖国神社。高越 摄
资料图:今年8月15日,日本超党派议员组织“大家一起来参拜靖国神社国会议员之会”成员,再度“扎堆”参拜靖国神社。高越 摄

  东条英机(日本战时首相,战争狂人,头号战犯)

  土肥原贤二(陆军大将,策划建立伪满洲国,侵华阴谋家)

  松井石根(曾任日军华中方面军司令官,南京大屠杀元凶)

  木村兵太郎(曾任日军缅甸方面军司令官,制造仰光大屠杀)

  广田弘毅(曾任日本首相,确立法西斯体制,是发动对华全面侵略战争的主谋之一)

  板垣征四郎(曾任关东军参谋长,策划了“九•一八”事变)

  武藤章(曾任日军华中方面军副参谋长,南京大屠杀主谋之一)

  松冈洋右(曾任日本外相,参与缔结与德、意的同盟)

  永野修身(曾任海军军令部总长,策划偷袭珍珠港)

  白鸟敏夫(曾任日本驻意大利大使,促成三国同盟)

  平沼骐一郎(为日本的军国主义势力的发展提供了理论依据与制度保障,被称为日本法西斯教父)

  小矶国昭(曾任日本首相,推动日美决战)

  梅津美治郎(曾任关东军司令,创建七三一部队)

  东乡茂德(为日本的军国主义势力的发展提供了理论依据与制度保障。被称为日本法西斯教父)

【编辑:郭炘蔚】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