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英国前驻日本大使:安倍日益毁掉日本软实力

2015年10月23日 10:24 来源:参考消息网 参与互动 

  【《日本时报》网站10月20日文章】题:安倍正在侵蚀日本的软实力(作者英国前驻日本大使休·科塔齐)

  日本文化颇有声誉

  凭借其古代和现代的文化,日本拥有建立软实力的丰富基础。自150多年前艺术品样本被介绍给西方以来,日本艺术一直让西方的艺术爱好者着迷。日本艺术家对于印象派画家有过巨大影响。日本艺术有充分理由在英国博物馆受到欢迎并占据显著地位。日本民艺运动尤其成为英国工匠的灵感来源。

  对日本文学的兴趣得到了翻译的促进,例如阿瑟·韦利等伟大作家对《源氏物语》和能剧的翻译。日本文学的译作越来越多,并且对英国文学产生了影响。例如,英国有活跃的俳句社团。日本音乐家和舞蹈家给英国观众带来欢乐。日本动漫迷住了许多观众。日本时装赢得了很高的声誉。日本料理甚至在法国也极为流行。日式盆景在园艺展览中格外瞩目。

  日本的软实力不仅在伦敦一目了然,在外省也是如此。它得到了大和日英基金和大不列颠笹川基金会等组织的推动。通过安排研讨会、讲座、奖学金计划及赞助活动,这些组织对日本的软实力作出了重要贡献。英国的日本研究得到了这些组织以及日本基金会的巨大帮助,不过日本基金会也可以从东京增加提供的经费以及更多的政治支持中获益。

  通过开展讲座和出版计划,伦敦的日本协会做了很多努力来促进相互了解。其对英国学校中日本相关教学活动的支持对于确保古老的偏见和无知及早得到克服作出了有力贡献。英国最活跃的日本相关社团之一是日本庭院学会。该学会出版一种名为《借景》的精美季刊画报。在英国有许多日本花园,包括伦敦霍兰公园中的京都园,该园是为纪念1991年英国的日本节而修建的。

  日本协会最近几十年出版了大约14卷专门记载英国和日本名人及机构对两国关系所作贡献的册子。两国的作者们义务贡献了这些“记述”,它们越来越多地被学术文献所引用。

  狂妄自大带来损害

  很大部分的日本民众完全了解和珍视日本文化所能带给他们的东西,但是日本政客、官僚和资深企业家们足够重视日本文化在日本的软实力中的作用吗?他们足够努力来支持日本对世界的文化贡献吗?那些在国外花如此多时间宣扬日本文化(及软实力)的人们得到了应有的认可吗?

  在伦敦的许多日本人十分拥护日本的文化活动,但是某些资深的企业高管和外交官有时候似乎更喜欢打高尔夫球或光顾昂贵的日本餐厅。日本的等级制度以及大量派遣不带随任家眷的短期驻外职员的做法削弱了促进日本软实力的机会。一家英日妇女友好团体希望从企业界招募中级和初级资历的日本会员,但日本的等级制度却从中作梗。

  软实力的一个重要因素是政客和官员解释政府政策以及为之辩护的能力。安倍晋三首相领导的政府通常要么似乎认为没有必要解释,要么根本不在乎外国的反应。当2013年国家保密法被提交给国会的时候,我曾寻求关于保密条款以及信息自由将如何得到维护的解释。我尤其想知道对于研究人员调阅历史档案将会作出什么规定。我从没得到对于这一询问的答复。也没有任何日本官员曾试图就这一法律的条款与我交谈。我只能得出结论认为,该法律不只是为了满足日本情报机构的安全需要,也对言论自由构成了潜在威胁。

  否认历史不可理喻

  近来日本对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认可中国的南京大屠杀档案作出了敌意的反应,这让西方人觉得歇斯底里,这么做会损害而不是加强日本的国际声誉。在这一“事件”中被杀的真实人数可能永远不为人知,但西方历史学家对于在中国犯下战争罪的日本皇军的人数并没有疑问,日本否认这一事实的企图将损害其形象和削弱其软实力。

  几周前,剑桥大学的一位学者朋友向我介绍了一篇报道。报道称,时任日本文部科学大臣下村博文曾向全国大学发出备忘录,要求它们废除本科和研究生阶段的人文和社会科学学院,把资源用于更具实用价值的研究。这有可能是真的吗?我立即寻求官方的澄清。到目前为止还没有得到任何澄清,尽管有报道称这份备忘录的内容可能比人们最初的看法要委婉一些。

  即便这封信件没有看起来的那么疯狂,但它表明了一种对于教育的宗旨的极其狭隘的观点。我们完全应该学习科技以及法律和经济体系,但我们也需要了解社会、传统及历史,并欣赏别国的文化。

  日本目前在伦敦的重点是建立日本中心,仅仅是因为中国和韩国(已经在伦敦)有了这样的设施。正在计划中的该中心将需要庞大的预算。日本能证明这笔费用的合理性吗?尤其是当日本的软实力因为政治上的迟钝、煽动性政策以及不愿或无力进行解释与辩解而受到损害时,它会给日本的软实力带来多少加分呢?

【编辑:张艾京】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