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她不是总统 缅甸未来怎么走?

2015年11月12日 17:59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 

  缅甸大选结果已明。截至11月11日傍晚6时,缅甸联邦选举委员会已公布573名当选议员名单,全国民主联盟(民盟)获得其中490个议席,取得压倒性胜利。

  新一届联邦议会将于明年1月举行首次会议,并于2月选举总统,其后由新总统组建政府。现任总统吴登盛领导的本届政府的任期将于明年3月底结束。

  面对这样一个结果,各方反应如何?大选后的缅甸未来谁“掌舵”?新华国际客户端约请前方记者张云飞为您最新解读。

  【不是她,总统会是谁?】

  据媒体报道,大选结果出炉后,昂山素季在接受新加坡媒体采访时表示,不论谁当总统,她都是主政者,自己将以“凌驾总统”的方式执政。

  她进一步解释说,新总统“必须完全明白自己无权”,须根据她的命令和民盟党内决定办事,她重申,自己作为民盟领导人握有最终决定权。

  不过,她说民盟将接受公众监督,不会走上独裁之路。

  张云飞介绍说,缅甸现行宪法明确规定,凡亲属家人有外国籍者,不能当选总统。鉴于昂山素季的丈夫是英国人,两个儿子也都拥有英国国籍,所以她依法没有资格当选缅甸总统。

  那么,缅甸总统的宝座未来将花落谁家?张云飞说,目前,昂山素季和民盟都没有给出明确答案,缅甸国内外的媒体都在猜测。

  不过,民盟已明确表示,将广用包括非民盟人士在内的人才,甚至外国专家。昂山素季还说过,民盟如何兑现承诺,明年3月正式组建新一届政府时便见分晓。

  这就是说,如果现任执政党联邦巩固与发展党(巩发党)党员愿意脱党成为独立议员,甚至转向加入民盟,也是有可能成为总统候选人的。

  那么现在当不成总统的昂山素季,未来会不会修改宪法实现自己的“总统梦”?

  张云飞说,昂山素季和民盟已一再表示,修宪将是执政后的优先目标。至于她未来是否会执意修宪选总统,目前还不好说。毕竟,如果立刻这样做的话,肯定会对其形象有失分之效。

  分析人士表示,其实对昂山素季来说,借鉴印度国大党领袖索尼娅·甘地的模式也未尝不是一条好出路。

  【各方怎么看】

  昂山素季的选后表态已被不少媒体冠以“垂帘听政”之名。那么,缅甸国内各方怎么看?

  张云飞介绍说,目前,只有在自己选区落败的巩发党主席吴泰乌对此表示明确反对,称昂山“凌驾于总统之上”的表态违背了宪法关于总统和副总统不得受制于党派活动的精神。

  不过张云飞解读说,昂山素季的话讲得非常有技巧,很难找到明确违宪的证据,外界对此的引申解读,包括“垂帘听政”在内,都不能算作她违宪的“罪证”。

  军方怎么看?据法新社报道,缅甸国防军总司令敏昂莱大将在自己的社交媒体页面上发布声明称,军方将在大选后同“新政府”“通力”合作。

  至于昂山素季自己,在10日大选结果明朗后她立刻发表公告,请求与缅甸总统吴登盛、议长吴瑞曼和敏昂莱大将见面会谈,提议以民族和解为基础,讨论如何平稳实现人民通过选举表达的愿望。

  对于这一请求,另外三方都给出了回应。总统府声明说,相互合作与讨论将在联邦选举委员会公布最终选举结果之后进行。缅甸国防军当天也发表声明说,敏昂莱大将对包括军人在内的缅甸人民有序完成投票表示祝贺,同时祝贺民盟在大选中领先。关于昂山素季的会面请求,敏昂莱说,将在大选有关事务结束后由双方商议决定。

  议长吴瑞曼的表态则更积极。11日他通过其“脸书”账号表示同意会晤,并表示将在建设一个政治稳定、和平、繁荣、昌盛国家的过程中予以合作。

  张云飞分析,这些表态都很正面、积极、务实,有利于缅甸政权的平稳过渡。

  在这些积极信号的影响下,缅甸各方包括民众对此次大选一直都表现得很平静,首都内比都和仰光等城市甚至没有正逢选举的感觉,胜选人也没有大肆举办庆祝活动。

  正如新华国际客户端此前报道,历经波折坎坷后,缅甸各界已就选举和国家未来达成基本共识,即通过政治对话解决问题是推动国内政局稳定、实现国家长治久安的唯一出路。

  【缅甸大选 周边国家怎么看】

  外交部长王毅11日在云南景洪会见缅甸外长吴温纳貌伦表示,中方对缅甸大选总体平稳感到欣慰,衷心希望缅甸政局稳定、民族和谐、经济发展,各党各派团结一心,共同建设好、发展好自己的国家。中方奉行对缅友好政策、支持缅甸发展各项举措不会改变。

  吴温纳貌伦也回应说,不管缅甸国内政治形势如何变化,缅方加强同中国合作的意愿不会改变,对华友好政策不会改变,将继续致力于巩固和发展缅中友好合作关系。

  不过,业内人士也预计,随着缅甸未来对外开放力度的加大,在缅中企和对缅经贸合作将不可避免地面临更多竞争,不确定性也将有所增加,对此应做好准备。

  此外,东盟各国也纷纷发表声明,欢迎缅甸大选,希望缅甸选后保持稳定和和平。

  缅甸大选,西方怎么看?根据缅甸官方消息,美国总统奥巴马12日早给缅甸总统吴登盛打电话,称赞其“勇敢的改革举动”,并对缅“成功举办自由和公正的”大选表示祝贺。

  在缅甸观察选举的欧盟观察团10日也发表声明,称对缅甸大选在“平静和和平的气氛下”进行一事印象深刻,但缅甸大选仍有改进余地。(记者朱东阳,编辑王丰丰,视频记者张云飞、庄北宁,新华国际客户端独家报道)

【编辑:邱宇】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