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脱贫攻坚:22个省区市向中央立下“军令状”

2015年11月29日 08:34 来源:人民日报 参与互动 

  刚刚结束的中央扶贫开发工作会议指出,必须以更大的决心、更明确的思路、更精准的举措、超常规的力度,确保到2020年所有贫困地区和贫困人口一道迈入全面小康社会。

  如何打赢新时期这场脱贫攻坚战?这次会议有什么亮点?记者采访专家进行解读。

  立下军令状,层层签订脱贫攻坚责任书

  为确保打赢脱贫攻坚战,会议强调,层层签订责任书、立下军令状。会上,22个脱贫任务重的省区市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向中央签订了《脱贫攻坚责任书》。

  “军令状以前多用于口头说法,这次中央扶贫开发工作会议首次要求各级党委政府层层签订脱贫攻坚责任书,逐级立下军令状。” 中国国际扶贫中心副主任黄承伟研究员说,从实际情况来看,目前扶贫开发的责任还没有完全落实到位,有的贫困地区特别是一些贫困县还没有把扶贫工作摆在首位,有的地方以贫困为名要政策要资金,却大搞形象工程,面子工程。“签订责任书,将形成倒逼机制,层层压实脱贫责任。”

  中国人民大学反贫困问题研究中心主任汪三贵认为,立下军令状凸显了完成新时期脱贫攻坚任务的艰巨性,我国还有7017万农村贫困人口,都是难啃的“硬骨头”,多年来制约贫困地区发展、贫困人口脱贫的深层次矛盾和问题还没有完全解决,目前又面临经济下行压力等新挑战。“脱贫攻坚进入到了攻坚拔寨的冲刺阶段,必须下更大的决心,采取超常规举措。”汪三贵说。

  “另一方面,立下军令状能把脱贫攻坚真正落实为各级党委政府的‘一把手工程’,脱贫攻坚是项综合性非常高的系统工程,涉及面广,只有上升到‘一把手工程’的高度,才能高位推动,更好地统筹各方面的资源和力量,克难攻坚。” 汪三贵说。

  “立下军令状的同时,要完善监督问责和正向激励机制”,黄承伟认为,贫困县是脱贫攻坚的前线指挥部,要深入推进考核机制改革,对扶贫工作不力的干部要进行责任追究,对长期工作在一线、脱贫成绩突出的干部要给予提拔重用,这样才能压力、动力双管齐下。

  精准扶贫,分类施策,实施“五个一批”工程

  这次会议提出要重点解决好“扶持谁”“谁来扶”“怎么扶”“如何退”四大问题。

  “脱贫攻坚,成败在于精准。”黄承伟以“扶持谁”为例,7000多万贫困人口的建档立卡工作一定要做实做细,贫困程度、贫困原因一定要搞清楚,只有这样才能因人因户施策;同时动态管理工作要及时跟上,脱贫的销号,返贫的重新录入,确保扶真贫。

  “在‘扶持谁’的问题上,我们强调扶贫措施精准到户到人,主要是强调对贫困户进行针对性帮扶,提高扶贫效率,但并不是说每个项目都直接到贫困户。”汪三贵举例,产业扶贫面临自然和市场双重风险,要发挥稳定脱贫作用,需要一定经营规模和竞争力,也需要龙头企业等新型经营主体引领,不是随便单个贫困户就能干得了和干得好的。如何将产业扶持和精准扶贫有机结合、将贫困户纳入到现代产业链中是个重要的现实问题,应该允许和鼓励地方探索。

  关于“怎么扶”,会议提出,要按照贫困地区和贫困人口具体情况实施“五个一批”工程:通过发展生产、易地搬迁、生态补偿、发展教育各脱贫一批,剩下的完全或部分丧失劳动能力的贫困人口,由社保政策兜底脱贫。

  “‘五个一批’是主要脱贫路径,体现了分类施策的科学扶贫思想。”黄承伟提醒,各地在具体工作中不能形而上学地照搬模式,而要因地制宜地探索多渠道、多元化的精准扶贫路径。汪三贵认为,分类施策的同时要注重综合性施策,很多贫困户因多重原因致贫,单一的帮扶很难有持续性的效果。要根据家庭和个人的致贫原因,长短结合,多管齐下,确保稳定脱贫。

  贫困退出要留缓冲期,一定时间内摘帽不摘政策

  贫困帽“含金量高”,戴着“冬暖夏凉”,不少贫困县、贫困户不愿意摘。但精准扶贫的目的是为了精准脱贫,到2020年全部贫困人口要如期脱贫,贫困县要全部摘帽。

  贫困县、贫困户怎么退出,社会关注度很高。这次会议作了顶层设计,提出要设定时间表,实现有序退出;留出缓冲期,摘帽不摘政策;严格评估,按照摘帽标准验收;逐户销号,脱贫到人。

  “留出缓冲期,一段时间内摘帽不摘政策,这很好体现了科学扶贫的思想。”黄承伟说,精准扶贫不是说立竿见影,发展产业、异地搬迁等很多扶贫举措见效都需要一个过程,贫困县摘帽后增强发展能力也需要一个过程,这就客观上需要扶贫政策扶上马,送一程。“从实际工作来看,只有这样才能确保贫困县早摘帽不吃亏,同时要通过采取奖励等正向激励措施,调动大家提前摘帽的积极性。”

  “贫困户抗风险能力弱,脱贫后还容易返贫,对他们的帮扶措施,即使销号了也要保留一段时间,做到不稳定脱贫不彻底脱钩。”汪三贵说。

  “退出既要保证数量,更要确保质量。”汪三贵认为,退出一定要实事求是,符合条件的鼓励先退,既要防止赖着到最后才摘帽的“拖延症”,又要防止为了追求政绩弄虚作假和“数字脱贫”。

  汪三贵建议,建立贫困退出核查制度,把好审核关,适时开展贫困退出监测评估,既监测评估退出进度的落实情况,也监测评估退出的质量。对建档立卡贫困户的退出,可以组织第三方随机抽样、入户调查,防止弄虚作假;同时贫困户脱贫一定要通过算账让本人认账,防止“被脱贫”。(记者 顾仲阳)

【编辑:叶攀】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