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普京签署总统令制裁土耳其 2次拒接土总统电话

2015年11月30日 03:38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 

普京签署总统令制裁土耳其 2次拒接土总统电话

  11月26日,莫斯科,民众悼念因土耳其击落战机而遇难的飞行员和被土库曼武装分子打死的海军陆战队队员。

普京签署总统令制裁土耳其 2次拒接土总统电话

俄罗斯民众在土耳其驻俄使馆前,抗议土耳其击落俄战机。

  土耳其击落俄罗斯战机事件中遇难的俄罗斯飞行员奥列格·佩什科夫。

  俄罗斯总统普京28日签署命令,对土耳其实行大规模制裁,项目包括旅游、贸易、人员往来。

  就在普京的制裁令发布前数小时,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就土方战机击落俄方战机事件表示“遗憾”,希望事件不要继续升级,同时呼吁普京会面。不过,他没有就这一事件道歉。

  制裁涉及旅游、贸易、人员往来

  按照普京签署的命令,2016年1月1日起,俄方部分停止给予土方人员免签证待遇。这一措施不影响土方驻俄外交人员及其家属以及在俄享有永久或临时居住资格的土耳其公民。

  俄罗斯政府还要求,俄方旅行社必须停止发售土耳其旅游线路产品;中断俄罗斯与土耳其之间的包机往来。土耳其是俄罗斯游客主要海外旅游目的地。俄罗斯外交部早些时候已经告诫俄罗斯公民,俄方战机遭击落事件将影响俄土关系,因而应避免前往土耳其。

  普京签署的命令还包括,俄方企业或雇主2016年1月1日开始不得雇用土耳其公民。

  另外,俄方将禁止进口一系列土耳其商品,正在拟定禁运清单。俄罗斯国际文传电讯社报道,俄罗斯政府可能30日公布这份清单。土耳其对俄出口的主要商品包括食品、农产品和服装。

  克里姆林宫说,采取上述措施是“出于安全考虑”,“保护俄罗斯免受犯罪行为侵害”。俄方还将加强对土耳其运输业者在俄境内经营活动的监控。

  普京签署命令前,俄总统发言人德米特里·佩斯科夫说:“俄罗斯受到前所未有的挑战。自然,俄方的反应与这样的挑战相称。”

  普京两次拒接埃尔多安来电

  普京签署制裁令前数小时,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发表讲话,再次为土耳其方面击落俄战机的做法辩护,同时批评俄罗斯在叙利亚境内的军事行动。不过,埃尔多安的态度比先前软化,对俄方战机遭击落表示“遗憾”。“我希望这类事件永远不会发生,但是它还是发生了”,埃尔多安说,“我希望它不会再次发生。”

  埃尔多安还希望在即将于法国巴黎举行的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期间与普京面对面对话。“对抗对谁都没有好处。对土耳其而言,俄罗斯是重要国家,反之亦然,”他说。

  不过,埃尔多安并没有满足俄方提出的道歉要求。

  被问及普京为何两次拒绝接听埃尔多安打来的电话时,普京的助手尤里·乌沙科夫27日说:“我们还没有见到土耳其方面愿意就战机事件表达最基本的歉意。”

  土耳其政府28日也对土耳其公民发布旅行提示,建议在“局势进一步明朗前”,土耳其公民尽量避免前往俄罗斯。

  (特稿·新华国际客户端)

  ■ 回应

  土耳其:制裁只能“使问题加剧”

  俄罗斯总统针对土耳其的制裁令发布后,一名土耳其官员告诉路透社记者,俄罗斯的制裁无助于缓和两国间紧张关系,只能“使问题加剧”。

  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此前也呼吁土俄双方以更具建设性的途径处理这一危机。“对抗不会让任何人高兴,正如俄罗斯对土耳其重要一样,土耳其对俄罗斯也重要,”埃尔多安说,“我们无法让对方从地平线上消失。”

  此外,俄总统新闻秘书佩斯科夫28日在面对俄罗斯媒体的访谈中就土耳其方面的一些说法阐明俄方立场。针对土耳其方面有关俄罗斯可能就此发动入侵的猜测,佩斯科夫回应称:“这听上去就像是一部荒诞剧。”

  不过,佩斯科夫说,击落俄战机事件对俄土关系的损害难以修复,“俄罗斯受到了前所未有的挑战,所作出的回应与这一威胁相称。”

  佩斯科夫还说,从击落俄战机来看,土耳其当局的行为难以预测。他呼吁有关国家对土耳其施加影响,以“确保土耳其方面展示一定的可预测性”,“不能击落俄罗斯飞机,不能攻击俄罗斯”据新华社

  ■ 动态

  土耳其总理:将交还被射杀俄飞行员遗体

  据外媒报道,土耳其总理达乌特奥卢29日表示,上周在土耳其击落俄罗斯苏-24战机事件中遇难的俄罗斯飞行员的遗体将被移交给俄罗斯代表。

  在前往布鲁塞尔与欧盟领导人会面前,达乌特奥卢向媒体表示:“这名牺牲的飞行员遗体昨晚(28日)在叙利亚边境被我们接收。”

  达乌特奥卢还补充说,一名俄罗斯代表和一位土耳其军方代表将尽快飞往哈塔伊省南部地区完成遗体交接过程。

  24日,俄罗斯飞行员康斯坦丁·穆拉赫金与奥列格·佩什科夫驾驶苏-24在土耳其和叙利亚边境附近执行任务时,被土耳其空军F-16发射的空对空导弹击落。战机在叙利亚一侧坠毁,两名飞行员当即弹射逃生。

  不过,佩什科夫在跳伞过程中遭叙利亚境内反对派土库曼武装的火力袭击身亡。另一位飞行员康斯坦丁·穆拉赫金稍后被叙俄特种部队联手解救。

  据土耳其NTV电视台29日晚些时候报道,一架搭载飞行员佩什科夫遗体和土俄代表的飞机已经离开哈塔伊省,前往安卡拉。

  俄罗斯驻土耳其大使馆新闻发言人伊戈尔·米佳科夫告诉俄新社记者,俄大使和馆员将在机场迎接,遗体回国的具体时间待定。

【编辑:史建磊】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