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法军上校批消减军费:兵力分散致恐怖分子得手

2015年12月02日 01:19 来源:参考消息网 参与互动 

资料图:法国警方抓获一名恐怖袭击嫌犯。

资料图:法国警方抓获一名恐怖袭击嫌犯。

  参考消息网12月2日报道 法国《回声报》网站11月19日发表题为《“即使我们在叙利亚获胜,‘伊斯兰国’组织仍将存在”》的文章,编译如下:

  法国海军陆战队上校米歇尔·戈亚接受《回声报》主编帕斯卡尔·波甘专访认为,如果不解决“逊尼派阿拉伯人受迫害心理”所产生的政治问题,任何军事行动都无法摧毁“伊斯兰国”组织。

  帕斯卡尔·波甘问:10月25日,您在博客上写到,法国领土上的这类袭击不仅是不可避免的,并且法国也没有做好准备。看看自11月13日以来发生的事情,您是否觉得事实证明您说得对?

  米歇尔·戈亚答:事实上,所有人都知道会发生袭击。不论哪个专家都说我们处于最高警戒状态,并说将会采取的行动方式很可能是已经使用过的。立即回应相对有效,我们拥有已经预估此类情形的干预部队,他们可以进行有效干预,随后的调查同样效率非常高。但是,除了情报问题,还有些缺陷需要进行解释与修复,还应当自问,在这场我们参与了一年的战争中,应当做出怎样的回击。

  帕斯卡尔·波甘问:您是说,我们缺乏长期战略、没有从国家最高层进行考虑、我们的回击对于这些极端坚决的人来说缺乏力量?

  米歇尔·戈亚答:我们的回击缺乏力量是由于多个原因。首先是因为25年来,我们减少了保障法国人民安全的资金——国家权力部门的资金。司法、内政、国防和外交4个领域的开支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从4.5%降至2.8%,每年的缺口高达300亿欧元。如果我们把这笔钱用于保护法国人民的安全、预防以及武器设备,也许不至于落到现在的地步。再者,我们其实从1995年就开始与圣战组织作战,但缺乏真正的战略。就目前来说,法国在本土、萨赫勒地区和近东都采取了军事行动……我们无处不在,但无处强大。我们在法国本土部署的兵力起不了什么大作用,参与国际联军打击“伊斯兰国”组织的只有12架飞机……

  帕斯卡尔·波甘问:您是说,巴黎大街小巷加强的警卫并非那么有效?最好是派遣其中一部分人到叙利亚和伊拉克承担纯粹的军事任务?

  米歇尔·戈亚答:部署军人主要是有缓解焦虑的作用,这是一种强有力的象征。事实上,从战术上来讲,这种做法相对而言效果不明显。派士兵做保安的工作,这甚至是一种浪费。如果我们希望加强武装人手,可以招聘一些警察、宪兵、治安人员。应当让士兵做其根本的工作:在国外打击敌人。

  帕斯卡尔·波甘问:在纯军事方面,我们看到3天来,法国和俄罗斯加强了在叙利亚的轰炸行动。大概清楚这些轰炸所造成的损失吗?您认为这些轰炸有效吗?

  米歇尔·戈亚答:总体来说,法国的行动从战略上讲,自一开始就处于边缘状态。自从国际联军在8月份对“伊斯兰国”组织开战以来,一共对该组织和“救国阵线”进行了8000多次打击。其中3%至5%是法国完成的,其效果微不足道。我们的行动处于边缘状态,而整个打击运动本身相对而言也是没有效果的。我们的行动并非决定性的。

  帕斯卡尔·波甘问:什么可以真正改变形势?

  米歇尔·戈亚答:目前实施的战略是打击对手、帮助地方部队重新夺回领地。这也正是最终目的。在第二阶段,当我们解决了当地政治问题之后,将会取得胜利。距此还很远。如果我们动用更多资金,可以让这一战略更加有效。不是仅仅增加空中打击——其效果相当有限,而是在部署直升机、攻击机、轻装部队、特种部队的同时进行空袭……那样的话,我们将比现在更好地打击对手。但我们没有这样做,是因为美国人不希望这样做。因为这意味着美国陆军和海军陆战队的参与,意味着战争、国会的表决,这是非常刻板且沉重的。因此,我们只能进行空中轰炸,这种反击有其作用,但相对有限。

  帕斯卡尔·波甘问:您觉得自从11月13日以来,美国方面有任何改变吗?

  米歇尔·戈亚答:美国人在这方面有了一些改变,甚至在袭击发生前就有了。他们动用的特种部队士兵稍微多了一些,在土耳其部署了专门的、有效得多的攻击机……以这种方式参与,意味着接受承担更多风险,接受士兵牺牲,但会有效一些。不过,归根到底,能摧毁“伊斯兰国”组织的并不是这一切。

  挑战有两方面:既要夺取“伊斯兰国”组织侵占的领土,又要摧毁其基层结构。军事方面来说,这场征服行动的规模将是在马里战役的10倍至20倍。就目前而言,问题在于没人想进行这场征服战。即使我们赢得了这场战役,“伊斯兰国”组织也将会转入地下。如果“伊斯兰国”组织产生的根源(该地区逊尼派阿拉伯人受到各方迫害与打击的感觉)不消失,如果我们不致力于解决这个政治问题,“伊斯兰国”将继续存在。(编译/林晓轩)

【编辑:史建磊】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