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普京国情咨文为俄画蓝图 注重反恐再谈俄土关系

2015年12月04日 00:3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当地时间2015年12月3日,俄罗斯莫斯科,俄罗斯总统普京发表年度国情咨文。根据媒体报道,此次国情咨文将就打击国际恐怖主义以及促进经济增长、保护人权和自由、俄罗斯人社会保障等问题提出建议。  


视频:普京发表2015年年度国情咨文  来源:央视新闻

  中新网12月4日电 综合俄媒报道,俄罗斯总统普京于当地时间12月3日,在克里姆林宫向俄联邦议会发表国情咨文。其间他提及了全球反恐形势、俄罗斯经济问题、俄土关系以及俄罗斯经济民生、税务改革、打击国内腐败等一系列问题。

  恐怖主义构成的威胁正在日益加重

  在此次发表国情咨文前,普京首先要求与会者为在叙利亚牺牲的俄罗斯军人哀悼一分钟。随后,普京在讲话中表示,现代世界里恐怖主义构成的威胁正在日益加重,仅靠一个国家的力量无法战胜恐怖主义。他指出,恐怖分子不断获得资助的时候,打击恐怖主义很困难。

  此外,普京还表示,俄罗斯在反恐斗争中展示了极其强烈的责任感和领导能力,而反恐行动也受到国内各界支持。普京指出,俄罗斯军队和海军显示出自己的战斗能力,这些珍贵的实践在不断总结并将得到运用。

  普京称,各国“不应在恐怖主义问题上持双重标准”或者利用恐怖组织谋取私利。应该打造统一的“拳头”、建立雄厚的与国际恐怖主义作斗争的反恐阵地。

  土耳其击落俄战机将进一步制裁土耳其

  普京在国情咨文中提到了近日俄战机被土耳其击落一事。他表示,不明白土耳其为什么要这样做。他指出,土耳其将因击落俄罗斯战机后悔“不止一次”,并称俄罗斯不会无视土耳其“对恐怖分子的帮助”。 据普京所言, 俄知道是谁在土耳其通过出售盗窃石油赚钱和招募雇佣兵。

  普京还警告土耳其称,俄罗斯计划对其采取更多制裁措施,但普京在此次国情咨文中没有明确说明将如何进行进一步制裁。

  “我们不会以武力相恫吓,”普京表示,“但若有人认为在犯下这样可怕的战争罪行后,受到的惩罚不过是涉及土豆的措施或者对他们的建筑及其他行业的一些限制,那他们就大错特错了。”

  但普京同时也表示,俄罗斯在土耳其有很多值得信赖的老朋友,俄方没有把他们与对俄士兵在叙利亚牺牲“负有直接责任的土耳其统治集团”划等号。

  俄罗斯经济形势复杂但不构成危机

  普京在谈论到国内经济形势时表示,虽然当前形势复杂,但还谈不上危机。他还指出,俄罗斯经济已经出现了正面发展的趋势。此外,仍然欢迎外国投资者并会重视他们对俄经济的看法。

  普京在讲话中还提议就建立上合组织、欧亚经济联盟和东盟经济伙伴关系启动磋商。普京称:“这种合作伙伴关系在初级阶段能够集中精力解决保护投资、优化商品流通跨境手续、联合制定下一代技术产品工艺标准、服务和资本市场相互开放等问题。”他强调,合作应当建立在平等和互利的原则上。

  他还指出:“对于俄罗斯来说,这种伙伴关系为扩大对亚太地区出口食品、能源、工程、教育、医疗和旅游服务开创了新机遇。可以使我们在形成新的技术市场方面发挥主导作用,并使国际贸易大潮涌向俄罗斯。”

  在谈及资本特赦时,他提议将资本特赦措施的实施期限延长半年。

  力争用国产食品提供保障 成世界最大生态食品供应国

  在谈到民生问题时,普京指出,俄罗斯能够成为全球最大的高质、绿色、健康食品供应商。他称,该国在农工综合体领域取得飞跃性发展,需在2020年前全面实现俄农产品市场的自给自足。普京还指出,俄罗斯目前也在计划成为世界最大的健康和生态食品供应国。

  普京在讲话中称,俄罗斯有广袤的土地和丰富的水资源,不仅可以自给自足,还有能力成为全球最大的健康、生态、优质食品供应商。而这些绿色生态产品在一些西方生产商那里早已消失不见,全球对这些商品的需求稳定增长。

  在谈到保健领域时普京表示,2016年前俄罗斯人的平均寿命将超过71岁。他补充道,“母亲资本“项目的实施期限将再被延长至少2年。

  希望税务改革 请求杜马支持将税务犯罪行为非刑事化

  普京在发表国情咨文期间还请求国家杜马支持俄最高法院关于将税务犯罪行为非刑事化的提议。普京指出,法律应当对这些犯下严重罪行的人严惩不贷,包括威胁他人生命的犯罪,但同时也应对失足犯错的人予以人道主义关怀。

  此外,普京还建议,准许各地区在实施特种投资合同期间将利润税税率归零。普京指出,在实施特种合同的框架内,允许各地区将利润税税率归零,以便投资人能够抵偿用于建厂花费的资本性支出。

  普京随后还表示,俄罗斯必须形成包括关税在内的统一税务机制。他指出,目前已有各种不同的方案,并已就这些方案已进行过多次讨论。

  执法机关应迅速回应国家采购时的腐败情况

  普京在国情咨文中还表示,总检察院和护法机关应该迅速回应国家采购时的违法和腐败情况。

  他说:“目前应该公开的还将有合同信息、国家和地区官员计划与自己亲朋好友公司签订的承包合同信息。存在个人利益、利益冲突迹象的情况应该立即受到监督和执法机关的更多关注。”

  俄罗斯总统致联邦会议国情咨文是政治与法律纲领性文件,是国家元首对俄罗斯近期发展战略方向的展望。文件包括政治、经济和意识形态三部分,以及对议会立法工作提出的具体建议。

【编辑:史建磊】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