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北约邀黑山入盟 俄怒称要“反制”

2015年12月04日 03:57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 

北约邀黑山入盟 俄怒称要“反制”

  近期,黑山首都波德戈里察,示威者举行反政府示威,呼吁总理久卡诺维奇辞职。

北约邀黑山入盟 俄怒称要“反制”

  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北约)2日正式邀请黑山入盟,作为其第29个成员国。当日,北约成员国外长在布鲁塞尔举行的北约理事会上决定,正式批准启动黑山加入北约的谈判。

  美国国务卿克里称北约扩员“不会对任何人构成威胁”,俄罗斯方面则立即回应,将“被迫采取反制行动”。

  近4成黑山民众反对加入北约

  黑山总理久卡诺维奇2日在黑山首都波德戈里察表示,黑山期待2016年7月在华沙举行的下一届北约峰会上正式加入北约组织。

  不过,北约秘书长斯托尔滕贝格会后告诉媒体记者,暂时还没法确定黑山何时能够正式加入,但“上次吸纳新成员花了大约一年”。北约最近一次扩员发生在2009年,阿尔巴尼亚和克罗地亚当时入盟。

  不过,黑山国内反对加入北约的声音不容忽视。近期,数以千计黑山民众上街游行示威,抗议加入北约,与警方多次冲突。

  黑山当地一家机构“达马尔”进行的最新民意调查显示,47%的受访者支持加入北约,39%的人反对,其余14%的人持观望态度。

  目前,黑山国内立场倾向俄罗斯的反对派已经要求举行全民公决,决定是否加入北约。

  俄称若黑山入北约 双方将不再合作

  北约扩员消息从布鲁塞尔传出,克里姆林宫立即回应,措辞严厉。

  俄总统新闻秘书佩斯科夫告诉媒体记者,俄方不同级别官员多次强调,北约东扩具有明显对抗性。“这必将促使东部即俄罗斯方面,采取反制行动,以确保安全并维持利益均衡。”

  俄罗斯联邦委员会(议会上院)国防与安全委员会主席维克托·奥泽罗夫表示,黑山与俄方有不少合作项目,包括军事和技术方面。如果黑山加入北约,这些合作将“不可能”继续存在。

  克里则试图打消俄方担忧,称北约“不是进攻性的机构,而是防御联盟……它不针对俄罗斯”。

  实际上,俄罗斯外交部上周便发出警告,拉黑山入北约,不但不会为巴尔干地区或欧洲整体带来和平与稳定,还将引发对抗。 (特稿·新华国际客户端)

  ■ 释疑

  北约看上了黑山的哪一点?

  北大西洋公约组织2日正式邀请巴尔干半岛小国黑山入伙,成为这一世界最大军事联盟第29个成员国。虽然加入程序还需要数月时间,但可以说,这个曾经遭到北约轰炸的小国已经一只脚踏入了北约的大门。可是,北约看上了黑山的哪里了呢?

  军力实在有限

  坦克只有一辆 兵员不足2千

  俄罗斯“卫星”新闻通讯社报道,黑山军队人数已经由最初的6500多人,锐减到如今1850人,不仅规模着实有限,大多数装备陈旧落后,是南斯拉夫时期传下来的“老古董”。

  黑山陆军只有一辆T-55型坦克,曾经在南斯拉夫军队服役。报道说,2007年削减国防预算前,黑山一度有62辆坦克,但后来只留下一辆。

  黑山的空军装备是几架南斯拉夫时期生产的教练机,机龄已经长达30年,不适宜飞行。空军当前主要依赖数架法国产“小羚羊”直升机。

  黑山海军驻扎在亚得里亚海巴尔港,拥有两艘南斯拉夫时期制造的护卫舰和多艘小型舰船。

  战略地位重要

  拥有深水港 可停靠大型军舰和潜艇

  虽然军力实在有限,黑山却占据着重要的战略位置,地缘政治价值巨大,这恰恰是北约最为看重的地方。北约拉黑山入伙显然可以进一步削弱俄罗斯在巴尔干半岛的影响力,阻止其进入南欧“温暖海域”。

  黑山地处北约成员国克罗地亚与阿尔巴尼亚之间,拥有可以停靠大型军舰和潜艇的亚得里亚海深水港。因此,把黑山拉入北约阵营,将进一步削弱俄罗斯在欧洲东南部的影响力。在这一战略思维指引下,北约近年来一直把巴尔干半岛国家作为扩容的重点对象:2009年接纳克罗地亚、阿尔巴尼亚;与波黑、马其顿展开入盟谈判。

  据新华社

  ■ 背景

  黑山和俄罗斯有何渊源?

  历史上曾是好伙伴,俄国人爱在黑山买房

  黑山人口中70%信奉东正教,与俄罗斯存在深厚的历史和文化联系。直到近代,黑山一直都是俄罗斯在巴尔干地区的忠实盟友,以至于1904年日俄战争时,黑山据称曾向日本宣战。

  但2006年独立后,黑山对外政策急速转向,谋求融入“欧洲-大西洋”并加入北约。对于黑山和北约走得越来越近,俄罗斯在出言反对的同时,也一直发展与黑山的政治和经济关系,希望借此维持影响力。

  黑山独立后,大量来自俄罗斯的资金进入黑山。统计数据显示,2015年上半年,在黑山吸引的外国直接投资中,俄罗斯贡献了大约3600万美元,位于首位,其中约2850万美元进入黑山房地产市场。

  现阶段,近1.5万名俄罗斯人在黑山定居。俄罗斯人在黑山拥有约5万套住房。在亚得里亚海海边,已经出现只有俄罗斯人居住的村庄以及俄语学校。

  此外,黑山经济主要依赖旅游业,许多游客来自俄罗斯,去年黑山共接纳31.8万多名俄罗斯游客。

  据新华社

【编辑:史建磊】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