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奥巴马国情咨文里的美俄观点错位

2016年01月13日 16:16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 

    当地时间2016年1月12日晚,美国华盛顿,美国总统奥巴马进行其总统任期内的最后一次国情咨文,也是其第七次进行国情咨文。  

  一个多月前的2015年12月4日,俄罗斯总统普京发表国情咨文。今年1月12日,美国总统奥巴马发表其任内最后一次国情咨文。两位大国总统,在同样备受媒体关注的聚光灯下,在功能相似的年度讲话场合中,制造出不少“超时空对话”的场景,这其中有大国观点的交锋,有外交理念的差异,也有对改善民生的相似期冀。

  【变革与挑战】

  两位领导人都在鼓励民众对国家要有信心,但方法论不同。奥巴马从历史角度和经验主义去阐述适应变革的可行性,而普京则用逻辑和实证主义来表明应对挑战的方式。口吻上,奥巴马继续使用他惯用地美国式表达来“激昂民众”,而普京则用他惯有的刚毅和一点点“蔑视”来“指点江山”。

  奥巴马说:“我们生活在一个变革非凡的时代,无论我们是否喜欢它,变革的脚步只会加速,但是,美国一直身处这种大变革中,每一次,总有人告诉我们要去畏惧未来,他们让我们踩住变革的刹车,承诺我们如果按他们的想法去做就会恢复往日的荣光……但每一次,我们都克服了那些畏惧。”

  普京则谈到安全、反恐、经济、贸易、人口、教育等多领域的挑战,并就这些挑战一一厘清逻辑、陈述观点。“我们的命运摆在我们面前,我们需要选择继续向前发展。我们清楚地知道现存问题的复杂性,从内部到外部……我们接受所有挑战。”

  【反恐与合作】

  反恐议题是美俄领导人在国情咨文中的重要板块。但奥巴马把反恐问题局限在两党之争的框架内,而普京则强调了在全球背景下多国合作的重要性。

  奥巴马在讲话中反驳了一些人把目前与极端组织“伊斯兰国”的战斗称作是“第三次世界大战”的论调,他以比较乐观的态度展望了反恐形势和美国安全。

  “皮卡车斗里的大批武装人员以及那些藏身在公寓和车库里的扭曲灵魂对民众构成巨大威胁,这种状况必须被终止。但是,他们对我们的国家存在并不构成威胁……(‘第三次世界大战’的说法)是他们想说给我们听的故事,是他们在招募人员时的宣传手段。”奥巴马说,“伊斯兰国”不是世界最大宗教之一伊斯兰教的代表,不必大张旗鼓地“推动结盟来应对他们的谎言”。此前,共和党总统选举热门人选特朗普曾在这一问题上指责奥巴马的相关政策,认为有必要暂时禁止特定宗教人员入境美国。

  相比奥巴马有政治意图的“乐观”,普京则把反恐问题提到国情咨文的开篇以示重视。“我希望今年(的国情咨文)以此开篇,那就是向正参与打击国际恐怖主义的俄罗斯官兵表达谢意。”

  普京说,恐怖主义威胁正在上升,而在恐怖分子“不断获得财政支持的”情况下,打击恐怖主义变得愈发困难。这种背景下,各方应摒弃分歧,建立联合国主导下的反恐统一战线。“每一个文明国家都有义务为打击恐怖主义贡献力量,这意味着不庇护恐怖分子、不施行双重标准、不与任何恐怖组织接触、不利用它们以达自身目的、不与恐怖分子做任何罪恶、沾血的交易”。

  【空话和实话】

  谈及经济问题,普京从俄罗斯国家经济的多个层面入手,一一进行阐述,挑明各领域目前出现的困难和挑战,并提出改进办法。而奥巴马则重点驳斥了共和党唱衰经济业绩的论调,努力呈现过去7年在他治下美国经济的积极面、

  “那些说我们经济正在走低的论调纯属虚构,是大谎话,”奥巴马说。

  在讲话中,奥巴马还“夹带私货”,进一步推动国会通过他牵头的“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奥巴马说:“这一协定将开放市场、保护工人与环境、强化美国在亚洲的领导力……你想看看我们在这个世纪的实力?批准这个协定吧。”

  奥巴马在经济板块提到的唯一让美国普通民众有所振奋的消息是,他欢迎与共和党共商消除贫困的问题。他说,他欢迎与各方展开严肃讨论,商讨包括“扩大对无子女、低收入家庭减税政策”在内的一切方案。

  相比奥巴马,普京从俄罗斯的国际竞争力、行业风险、群体收入、财政平衡、政企间信任、农业改革、电子商务、交通基础设施等多个层面展开。他指出,虽然当前俄经济形势严峻,但并没有陷入危局,一些关键的经济指标正显现“积极走势”。

  普京特别提醒说,西方对俄经济制裁可能将持续较长时间,但这不意味着俄方会被动等待西方取消制裁,俄罗斯会做好西方对俄长期制裁的准备。

  普京说,包括制造业、汽车业、轻工业在内的一些俄经济产业眼下面临不小困难,俄政府需要进一步加大对这些产业发展的扶持力度。

  不过,普京认为,虽然当前俄经济形势严峻,但并没有陷入危局,一些关键的经济指标正显现“积极走势”。总体而言,俄工业生产和卢布汇率仍旧稳定,通货膨胀率也在下降,“我只能说,一个国家的财政稳定与其独立自主程度紧紧相依”。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上周说,俄罗斯经济前景出现改善迹象,预计明年的经济收缩幅度将从今年的3.8%降至0.6%。

  普京还在讲话中欢迎外国投资者来俄罗斯投资兴业,希望能与外国投资者开展广泛、长期的商业合作。

  此外,普京表示,俄罗斯将力争在2020年前完全实现国内食品市场的自给自足,并且有能力成为全球最大的有机食品供应商。“在全球市场对(有机)食品需求稳步增长的背景下,俄罗斯能够成为全球最大的健康高品质有机食品供应商。”

  【健康与医疗】

  涉及健康话题,普京在国情咨文中谈到俄罗斯在健康项目中付出的努力和存在的不足。他说,俄罗斯在过去10年里,国民预期寿命增加了5岁,“预期平均寿命将超过71岁”,俄罗斯将解决救护设备老旧问题,解决医疗资源的重新整合问题,需要进一步帮助老年人和残疾人,要精简程序、提高医疗的便利化和便捷性。

  而奥巴马则非常专注地讲健康话题中的一个问题——癌症和疟疾。他说,从国家层面,将指派副总统拜登领导一个团队,建立起治疗癌症的国家项目。“为了那些我们已经失去的至爱,为了挽救家人,让我们立即发起为所有人治疗癌症的行动。”同时,他承诺将在国会推动一项帮助非洲抵御疟疾的议案。

  【能源与污染】

  在全球石油价格低迷的背景下,普京和奥巴马都提及能源问题。普京主要侧重如何应对油价下跌引发的一系列经济问题。他说,油价低位运行使俄罗斯出口和金融市场面临挑战。“我们现在不能仅仅等待石油价格的增长,而要随时应对原油价格的变化。”

  奥巴马则侧重化石能源消耗对环境的影响。他说,美国将从使用“肮脏能源”的现状中转变,停止过去对能源的补贴政策。“我准备推动一项改变,改变我们处理石油、煤炭资源的方式,使之能够更好地在纳税人层面反映使用这些资源的成本以及(使用这些资源)对这个星球构成的成本。”

  【缓和与紧张】

  在外交层面,两位领导人对各自关注的近邻进行了长篇阐述。美国着重于古巴,而俄罗斯着重于始于去年年底的俄土危机。

  奥巴马呼吁国会尽快解除对古巴的贸易禁运。“孤立古巴的政策持续50年,并没有能够促进民主,反而使我们在拉美处于被动,”奥巴马说,“因此,我们需要恢复(与古巴的)外交关系,需要开放旅行和商贸之门……若想巩固美国在这个半球的领导力和信任度,就必须认识到,冷战已结束。结束禁运吧。”

  在他最后一次国情咨文讲话中,人们没有听到奥巴马关于朝鲜、叙利亚等热门话题的观点。

  普京在国情咨文中则大谈俄土关系危机。他措辞严厉地指出,虽然俄罗斯不会因土耳其击落俄战机事件而对土方发出武力威胁,但土耳其“也别想轻易蒙混过关,以为受些制裁便能了事”。

  “他们不会看到(俄方做出)危及自身乃至全世界的歇斯底里的反应……我们行动的基础首先是对国家和民众负责,”普京说,“但是,如果有人认为他们能背负着战争罪行、只在西红柿进口和建筑行业等领域受到一些限制就能逃脱制裁,那他们就大错特错了。我们会不止一次地提起他们的所作所为,他们也将不止一次地为自己的行为感到后悔。”(记者凌朔,新华国际客户端报道)

【编辑:张艾京】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