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大谈政绩避实就虚 奥巴马国情咨文描绘“未来愿景”

2016年01月14日 06:18 来源:人民日报 参与互动 

视频:奥巴马发表任内最后一次国情咨文  来源:中央电视台

  当地时间1月12日晚,美国总统奥巴马在华盛顿国会大厦发表了其总统任内最后一次国情咨文。白宫将这次国情咨文视为奥巴马最后一次展示执政成果的机会,咨文以描绘“未来愿景”的方式,着重谈了7年总统任期的内政外交成就,试图向民众传递积极、乐观的信号。

  当地舆论分析,在总统任期的最后一年,同时也是大选之年,面对共和党人在参众两院占据多数、党争日趋白热化的局面,奥巴马的施展空间有限,华盛顿难见乐观情绪。

  大谈施政成绩

  着眼总统选举

  分析人士指出,由于面临美国总统和国会换届选举的现实,奥巴马与共和党控制的国会可以合作的领域很少,今年在执政和立法上难有大的作为。奥巴马希望通过描述过去几年取得的政绩以及如何应对未来挑战来系统阐述自己的执政理念,增强美国民众对民主党执政的信心,鼓舞民主党支持者投票,帮助民主党守住白宫宝座,从而更好地巩固自己的政治遗产。

  在最后一讲之前,不少美国媒体对他任内在历次国情咨文中所提的施政重点的实施情况进行盘点。经济是其施政的重中之重,奥巴马就任之初正值国际金融危机,现在美国经济在发达经济体中率先复苏,因此奥巴马把经济复苏当做重点推介的执政成果。

  奥巴马在12日的国情咨文中驳斥了美国经济衰退的观点,认为美国经济是当前增长最为强劲、可持续的,经济形势发生了巨大的变化。过去6年里,美国私营部门累计创造就业岗位超过1400万个,失业率从就任之初的10%降至5%。制造业回暖,在过去6年创造了90万个就业岗位,赤字减少3/4。

  不过奥巴马也承认,经济增长并未减轻美国人的焦虑,因为美国经济在很多方面正发生深刻的变化。科技进步使得自动化设备更多地替代人工岗位,经济全球化让美国公司面临更为激烈的竞争。美国贫富差距越来越大,越来越多的财富集中在少数人手中。此外,中产阶层萎缩,就业质量不高等都是美国经济存在的问题。

  2015年底,发生在巴黎的恐怖袭击以及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圣贝纳迪诺枪击案等大大降低了美国民众的安全感。如何保证美国本土安全和领导世界,是奥巴马在今年的国情咨文中为美国的未来所提的一大问题。

  在安全方面,奥巴马提出的首要任务是保证美国人的安全以及打击恐怖主义网络。他在誓言要铲除“伊斯兰国”和“基地”组织的同时,大谈美国在国际上的“领导力”。奥巴马把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谈判完成、与古巴改善关系、伊核协议签署、击毙本·拉登等都看做是美国领导力的体现。不过,奥巴马并没有过多谈及美国外交面临的挑战,但是他承认美国能力的局限性,美国无力接管和重建每一个陷入危机之中的国家,而要采用“更为巧妙的方法”,即在必要情况下,单独采取行动保护国民及盟友。但在国际事务上,要与其他国家合作。

  相比经济,奥巴马在安全领域提出的承诺更难以兑现。中东乱局与奥巴马就任时相比并未改善。他在竞选时提出的结束伊拉克和阿富汗战争的承诺至今未完全兑现。现在,美军在阿富汗仍然有约1万名士兵,撤军计划一再推迟。美军从伊拉克撤出之后,伊安全形势并未好转。“伊斯兰国”在伊拉克和叙利亚兴起,美国国会迟迟未对打击“伊斯兰国”的军事行动作出授权。在任期内,奥巴马曾多次承诺关闭关塔那摩监狱,至今,他依然无法给出关闭关塔那摩监狱的时间表。

  中产阶层衰退

  民众难言乐观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将今年国情咨文描述为“奥巴马向不安的美国兜售乐观”,不过,奥巴马恐难如愿。普通民众由于面临中产阶层衰退、恐怖袭击氛围紧张等,心态焦虑、难言乐观。据最新的民调显示,有多达七成的美国选民不认同奥巴马的乐观情绪,大部分选民希望看到新政策而不是奥巴马政策的延续。

  美国社会对现状焦虑的体现之一是共和党总统参选人唐纳德·特朗普在民调中的一路领先。特朗普的人气飙升反映了当前美国人心中的焦虑和愤怒情绪,以及对美国政治的反感和政客能力的强烈怀疑。“中产阶层认为,富裕阶层得到了利益,贫困阶层得到福利项目,而中产阶层要为这一切买单。”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共和党竞选人策略师说。

  经济增长缓慢和停滞的家庭收入都让普通美国人不敢对未来抱有乐观态度,布鲁金斯学会政府治理研究高级研究员威廉·高尔斯顿说,奥巴马并没有在国情咨文的演讲中提到应如何为达成跨党派共识构建基础,乐观的基调也没有对民众的恐惧感起到安慰作用。

  在奥巴马的演讲即将结束前,特朗普在社交网站发文称,此次国情咨文演讲“无聊、冗长,简直不忍直视”。国会众议院议长瑞安表示,奥巴马的演讲属于“陈词滥调”,无法解决美国面临的问题。

  奥巴马在就任之初誓言改变华盛顿的“政治文化”,给美国带来希望与变革。在12日晚的国情咨文中,奥巴马承认,党派间的恨意和猜忌加深是其“总统任期内的几件憾事之一”。

  7年过去了,美国政治并没有如奥巴马所愿发生变革,党争甚至愈演愈烈。《政治学家》网站评论说,奥巴马任期内,华盛顿政治发生了巨大改变,国会中共和党议员数量增多、更加保守,社会和国会中的中坚力量减少,美国政治更加极化。

  弗吉尼亚州居民丽安娜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作为普通公民,更愿意通过实实在在的体会来评价政治人物的政策。奥巴马推出了很多政策,却没有解决问题。出台医疗改革方案,看病仍然昂贵;击毙了本·拉登,却没有消除安全威胁;出台行政命令进行控枪,却无法消除枪支犯罪。经过奥巴马两个任期的‘变革’,现在我仍然期待改变。”

  (本报华盛顿1月13日电)

  点评

  刘建飞(中央党校国际战略研究院副院长):奥巴马政府最后一份国情咨文基本沿袭传统套路,首先充分肯定自己的成就,同时提出新一年的努力方向,整体基调是对美国国情和国际地位评估趋于乐观。不过,结合美国目前内政外交的情势以及国内政治运行规律,从国情咨文的字里行间可以洞见奥巴马政府留下的内政外交遗产和最后一年的作为。

  奥巴马仍然强调美国是世界上最强大的国家。这表明,奥巴马政府会继续过去7年的政策。但是必须看到,美国的综合实力已经相对下降,掌控世界局势的能力明显不足,战略目标与战略能力之间的矛盾越来越突出。这可以作为分析未来一年奥巴马政府内外政策走势的基本依据。

  对内,奥巴马极力为自己政治遗产辩护,表示要尽最大努力振兴美国的经济,同时推进一些力所能及的社会改革,尤其是能为民主党在即将到来的大选中赢得选票的改革,比如控枪。

  对外,奥巴马把签署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作为自己任内主要外交遗产之一,认为该协定致力于开放市场,加强了美国在亚洲的领导力。同时巩固已有的其它外交遗产,如继续发展同古巴、缅甸的关系,推动实施伊核问题协议和气候变化《巴黎协定》。

  国情咨文仍然强调美国扮演世界领导者的角色,不过出于美国实力的限制,在干预国际事务时会节制力量的投放。

【编辑:段红彪】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