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奥巴马访问古巴寻求“外交遗产”

2016年02月19日 07:21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 

  (国际观察)奥巴马访问古巴寻求“外交遗产”

  新华社记者冯俊扬 刘健

  据美国媒体17日晚报道,美国总统奥巴马计划下月访问古巴。如果此访成行,这将是80多年来美国在任总统首次访问古巴。

  分析人士指出,自去年以来,美古两国关系持续回暖。奥巴马选择在离任前访问古巴,其主要目的是希望在外交上留下“政治遗产”。但随着日后白宫易主,美古关系的未来仍存变数。

  访问目的何在

  虽然美国和古巴隔海相望,但是两国关系却因为美国对古巴实施封锁和制裁冰冻了半个多世纪。上一任到访古巴的美国在职总统要追溯到卡尔文·柯立芝,他曾于1928年前往古巴首都哈瓦那出席国际会议。

  1959年古巴革命胜利后,美国政府一直对古巴采取敌视政策。1961年美国雇佣军入侵古巴失败后,美古断绝外交关系。1962年,时任美国总统约翰·肯尼迪签署法令,正式宣布对古巴实施经济、金融封锁和贸易禁运。美国的封锁和制裁给古巴造成了巨大损失,但是古巴政府顶住压力屹立不倒,赢得了国际社会的普遍同情和支持。

  奥巴马上台后逐步调整了对古政策。劳尔·卡斯特罗接任古巴最高领导人后,对内推行了一系列经济社会改革措施,外交政策也总体趋于平和务实,这些为两国关系破冰和回暖创造了有利条件。2014年12月,美国和古巴重启双边关系正常化进程。去年7月,两国正式恢复外交关系。

  中国与全球化智库研究员储殷认为,奥巴马3月份访问古巴绝不是仓促的安排,他此行至少有两个目的,一是为个人刷政绩,另一个就是在大选期间为民主党加分。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特聘研究员贾秀东表示,美国已进入大选年,由于共和党把控两院,奥巴马推动国内议程非常难。他现在能发挥空间比较大的就是外交议程,所以抓住对古关系做文章,想把这个成就做足,给自己留下外交遗产。

  有利美古关系

  今年年初,美国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副助理本·罗兹曾表示,美国希望古巴在改善人权、刺激经济活动等方面采取更多行动,为奥巴马访问古巴创造良好条件。

  对此,古巴政府回应说,古巴欢迎奥巴马来访,但后者不应干涉古巴内政。古巴政府更不会用内政作为讨价还价的筹码,换取古美关系的改善或正常化。

  分析人士指出,对古巴来说,奥巴马的访问将有助于加快古美关系正常化,为古巴的改革和发展赢得更加宽松的外部环境和条件。

  根据古巴经济部门公布的数据,2015年,古巴经济实现了4%的增长,预计今年的增长速度为2%。美国的封锁和限制政策仍是影响古巴经济发展的重要障碍。

  美古两国日前正式签署了两国商业航班通航协议,允许美国的航空公司开通直飞古巴的商业航班。此前,美古两国只有包机直航,而且乘客身份严格受限,普通美国人要赴古巴旅游,只能经第三国辗转前往。可以预见,美古恢复通航后,前往古巴旅游和度假的美国人将大幅增加,将有助于古巴旅游业的恢复和发展。

  根据美国商务部公布的数据,去年美国批准了490宗美国企业和古巴的贸易项目,总额达43亿美元,贸易额与2014年相比增加了30%。美国已成为古巴主要的进口来源国之一。此外,今年初美国还批准一家生产拖拉机的美国企业到古巴投资,为美国企业到古巴投资打开了大门。

  古巴外贸和外国投资部部长罗德里戈·马尔米耶卡今年2月访问华盛顿时表示,古巴希望每年能获得20亿美元的外国直接投资,为古巴的经济发展和改革开放创造良好条件。

  未来走向不明

  虽然奥巴马政府调整了对古政策,从孤立封锁改为接触交往,但美国政府试图干涉古巴内政,促进所谓“民主”,希望古巴“变色”的初衷并没有改变,改变的只是手段和方法。对此,古巴政府有着非常清醒的认识。

  去年年底,古巴国务委员会主席兼部长会议主席劳尔·卡斯特罗在古巴第八届全国人民政权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闭幕式上讲话时明确指出,为实现古美两国关系正常化,美国必须立刻解除对古巴的经济封锁、归还非法侵占的关塔那摩基地。美国必须尊重各国选择政治、经济和社会制度的权利,停止干涉行为。劳尔强调,古巴“永远不会接受任何有损主权的先决条件”,将永远捍卫无数先烈捍卫的独立和理想。

  目前,美古两国解决了通邮和通航问题,但最关键的通商问题至今仍悬而未解。因为涉及相关法律,因此只有美国国会才有权决定是否解除对古巴的贸易和金融制裁。尽管奥巴马多次游说,但控制美国国会参众两院的共和党对改善美古关系仍持怀疑和抵触态度。如果贸易和金融制裁不取消,古巴和美国的很多贸易产品受到限制,古巴正常的金融活动也受到严重影响。

  由于奥巴马的总统任期只剩下不到一年时间,因此美古关系的前景并不明朗。目前在共和党总统初选中以小幅优势领跑的得克萨斯州联邦参议员特德·克鲁兹明确表示反对奥巴马访问古巴。克鲁兹的父亲出生于古巴,上世纪50年代来到美国,因此克鲁兹对古巴政府十分敌视,他在接受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采访时表示,美国总统不应该在“卡斯特罗兄弟执政期间”访问古巴,他还反对任何关闭关塔那摩基地的计划。

  所以,奥巴马访问古巴是一个具有象征意义的“外交秀”。随着白宫易主,奥巴马政府改善美古关系的外交政策能否继续还是个未知数。

【编辑:吉翔】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