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美国的东盟算盘打不响

2016年02月20日 06:01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参与互动 

  据外媒报道,美国总统奥巴马16日宣布推出一项名为“连接美国与东盟”的新计划,以协调并促进双方的经济联系。为期两天的美国与东盟领导人非正式会议于当天结束。奥巴马在会后表示,通过这项计划,美国将在东南亚国家建立一些中心机构,以更好地协调双方的经济往来,并把更多的企业家和投资人聚合在一起。那么,美国加强与东盟的经济合作是否能给东盟带来更多利益?对地区战略形势和世界经济是否会带来影响?这些都是大家广为关注的问题。

  美国的经济“甜枣”

  单从经济的角度讲,美国加强与东盟的合作能够互利共赢。东盟国家近些年虽取得了长足的进步,但仍有一些国家深陷贫困,冲突频发。美国若能增加对东盟国家的投资规模,协调与其经济往来,将会对东盟的经济发展带来重要帮助。

  另一方面讲,东盟成员国国内生产总值总量为2.6万亿美元,年均涨幅达到4.6%,是一个拥有6.2亿消费者的大市场,美国已认识到2030年东盟或将成为世界第四大经济体,加强与其合作将带来丰硕的经济利益。

  从上世纪80年代开始,东盟国家抓住自我发展的有利契机,利用国内外良好的经济增长环境,实现了国民经济的高速增长。此后又受到中国经济的带动,该地区经济一直充满活力。加之去年底东盟经济共同体成立,东盟10国又朝一体化迈进了一步。

  除此之外,在这次的峰会上美国着重探讨了经济合作的相关问题,并安排了IBM、微软和思科等美国大型科技公司参加。由此可见,奥巴马宣布推出这项名为“连接美国与东盟”的新计划的确有经济利益的考量。

  “甜枣”其实不是重心

  自奥巴马上台高调提出“亚太再平衡”战略后,美国政府一直十分重视与东盟国家的关系。据统计,自奥巴马执政以来曾7次到访东南亚国家,6次与东盟领导人会晤。更在去年11月份推动双方关系由伙伴关系升级为战略伙伴关系,并表示东盟将是促进亚洲稳定、繁荣与和平的重要力量。美国《华尔街日报》评论这次峰会称,奥巴马与东盟领袖们的峰会是力争加强与“中国门槛边上”国家之间的相互联系。

  此前,美国大力推动排除中国在外的《跨太平洋战略经济伙伴关系协议》(TPP)。目前,已有包括文莱、马来西亚、新加坡、越南4个东盟成员国加入该协定,其他东盟国家也对加入该协定表现出浓厚的兴趣。据称这是美国“亚太再平衡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

  而在奥巴马即将卸任的最后一年,于美国本土举办这次东盟会议,意义绝不仅在于经济利益。美国的重中之重是想争取东盟国家支持,进一步推行它的亚太战略。

  中国社会科学院美国研究所美国外交室主任、研究员袁征在接受本报采访时称“对美国来说,在亚太地区,东北亚的活动余地已非常小,美朝关系难解僵局。然而向南的活动空间较大,加强对东盟的战略沟通是必然的。”

  中国与东盟有陆海相连、比邻而居的地理优势,双方在传统上有着密切的政治、经贸、文化关系。近年,随着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的建立,中国成为东盟国家最大的贸易伙伴。“中国—东盟双边关系的高歌猛进让东南亚国家成了国际关系中的香饽饽,美国重返亚洲的目的是为了巩固自己在这一地区的主导权,客观上与不断发展壮大的中国产生了一定的竞争与博弈。”暨南大学国际关系学院院长张振江教授在接受本报采访时指出。

  东盟到底能得到什么实惠?

  这项“连接美国与东盟”新计划究竟是否会给东盟10国带来实惠呢?

  根据白宫发布的数据显示,美国是东盟10国的最大投资国,同时东盟国家是美国的第四大贸易伙伴。2015年双方的货物贸易额达到了2260亿美元,比前一年增长5%。按照新计划美国将“加强对东盟国家的投资合作,分享双方企业在创业、知识产权和技术方面的经验。提高东盟在信息技术领域和可持续发展领域的能力。”如果此计划能够有效落实,可能将会优化东盟国家的产业结构,提高其产品的国际竞争力。同时,东盟作为亚洲第三大经济体,具有广阔的市场前景,如果能加强合作美国与东盟的贸易额在明年也将突破新高。

  然而,“雷声大,雨点小”,计划虽已公布,但具体的合作措施、实施的步骤却没有更多涉及。袁征称,“从现阶段来看,为时两天的东盟峰会其象征意义远远大于实际意义,美国的意图更多是要表现出一种合作姿态,让这次会议成为今后促进与东盟关系的连接点,并以此炮制奥巴马外交的收官之作。所以,基本上不会取得什么突破性的进展。”

  如果美国只是想打着经济的幌子来实施地缘战略,那恐怕最后的算盘难以打响。东盟国家作为亚洲首个区域共同体,始终致力于促进东盟各国社会经济发展和地区稳定,并积极扩大东盟在亚太地区乃至全世界的影响力。从这点来说,东盟为了自身的健康发展是不会愿意听人摆布,失去自主的。他们需要亚太地区和平、稳定、繁荣的发展环境。谷 漩

【编辑:吉翔】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