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日本考虑“知华派”任驻华大使有何深意

2016年03月15日 12:05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 

  日本媒体日前披露,日本政府或任命日本驻土耳其大使横井裕为下一任驻华大使,可能在今年5月交接。报道说,如果横井获得任命,这将是2010年以来日本政府首次任命“知华派”人士为驻华大使。

  日本政府起用“知华派”人士任驻华大使有何考量?“知华派”出任驻华大使是否会对中日关系未来走向产生影响?新华国际客户端采访日本问题专家进行解读。

  【横井裕是谁?】

  据日本共同社报道,横井裕现年61岁,1979年加入日本外务省。横井曾在中国接受过语言训练,此前曾担日本外务省亚洲局中国课课长、驻上海总领事、驻华公使、外务省发言人等职,在日本国内被称作“知华派”外交官。他2013年8月成为日本驻土耳其大使。

  新华社驻东京记者蓝建中说,横井可能出任驻华大使的消息13日早晨最先由日本《产经新闻》曝出。对于他的任命,虽然现在还在内部调整、尚未最后拍板,但可能性相当大。

  另据共同社报道,现年63岁的日本现任驻华大使木寺昌人可能被任命为驻法国大使。

  【什么是“知华派”】

  按照日本媒体的说法,日本外务省中通晓中文、熟悉对华事务的外交官往往被称为“知华派”或“中国学派”。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基金会研究员王泰平介绍说,知华派一般懂中文,不少人年轻时在中国工作,或者在外务省的中国课任职,有的进入外务省工作一两年就来中国大学留学,学习语言。

  《日本经济新闻》认为,日本首相官邸认为外务省的“中国学派”可能会采取偏向中国的态度,因此对他们抱有很强的不信任感。在2015年的外务省人事安排中,并未起用“中国学派”担任负责中国事务的亚洲大洋洲局长以及中国蒙古第一课课长职务。

  【为何起用“知华派”】

  对于日本政府的这一动作,日本媒体有这些解读。

  日本《产经新闻》认为,近年来,日本驻华大使一直由“知华派”以外人士出任,原因是日本国内、政府和自民党对“知华派”过分顾虑中国有强烈反感。在2010年宫本雄二卸任驻华大使之后,民主党起用民营企业家丹羽宇一郎出任驻华大使,这也是日本驻华大使首次由民间人士出任。丹羽之后,日本政府任命西宫伸一出任驻华大使,但他还未上任就突然去世,由木寺昌人出任驻华大使至今。

  《日经新闻》报道说,日本政府时隔几年再次起用中国学派,意在明年中日邦交正常化45周年之前,向中方显示致力于改善日中关系的姿态。此外,日本政府起用“中国学派”成员横井任下届日本驻华大使,其目的在于提高在中国本土的信息分析能力。

  《产经新闻》还说,日本政府需要增强对华信息搜集和分析能力,这是政府决定起用“知华派”人士的原因。

  中国社会科学院日本研究所副所长杨伯江就此解读,此次日本政府或起用“知华派”人士,可能是日本政府认识到要准确把握中国“脉搏”、对华沟通要做到有效率、有效果,任命真正了解中国和中日关系的“中国通”大使还是很有必要的。无论是从历史经纬还是从现实情况看,中日关系都有其独特性和特殊复杂性,而日本政府此前试图把对华外交与对其他国家外交“同质化”处理,效果并不好。现在看来是重新回到了任用中国问题专家为大使的传统路子上。在丹羽大使之前,比如阿南惟茂、宫本雄二等驻华大使,都是知华派人士。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基金会王泰平研究员认为,现任日本驻华大使木寺昌人是2012年上任的,到现在已经四年了,日本大使任期一般三到四年,这是一个正常的轮换。应该说派一个长期从事对华外交的官员来中国,有利于沟通和处理对华事务,但从历史上来看,并不是什么特别的事。

  王泰平说,横井多次在中国工作过,当过驻上海总领事, 在驻华使馆当过公使。让长期从事对华外交的官员担任驻华大使,主要还是为了便于开展对中国的工作,也体现了日本对中日关系的重视。

  在外交学院国际关系研究所周永生教授看来,日本政府若进行这一任命,第一是重视中国,第二,是想搞好中日关系。

  【知华不等于亲华】

  “知华派”人士是否就是“亲华派”人士?熟悉对华事务的横井若出任驻华大使,是否会对现有日本对华政策和中日格局产生影响?

  新华社驻东京分社记者蓝建中强调,虽然横井是“中国通”,但决不能因为他是“知华派”出身就想当然地认为他会对华友好,“他们不过是知华派,绝对不是亲华派,日本本来也不存在亲华派”。

  王泰平指出,大使代表的是国家和政府意志而非个人想法,大使需要按政府的意图、政策行事,在国家大政方针不变的情况下,他的个人作用也是有限的。中日关系未来如何,还取决于现在的日本政府。当然大使在日常接触、工作当中,也可以发挥一定的主观能动性。

  周永生认为,目前来说,一个大使的地位和影响力不足以影响中日关系,最重要的还在于日本高层的运作。“知华派”了解中国情况,但是他们的基本立场还是站在日本政府的立场上,是为国家利益服务的。

  杨伯江强调说,横井在华丰富的工作履历,可以让他容易理解中国情况和中日关系历史、现状,但这并不意味着他在政策和姿态上是亲华的。“知华派”绝不等于“亲华派”。首先,他作为日本政府的高级外交官,代表的是日本的国家利益、体现的是政府的政策意图。只是鉴于他对中国情况和中日关系的了解为他开展对华工作提供了有利条件,他和中方沟通的效果可以期待能更好一些。

  其次,当下世界主要国家,在外交上都有把国别外交放到整体外交中去处理的趋势,日本对华关系的处理也更强调放到东北亚、亚洲以致世界的全局中去考虑,这和过去是不一样的。某个外交官员在哪个国家长期工作,可能就会因为对该国有深厚而独特的感情,思考问题时就可能缺乏一种全局观。自小泉时代起日本外交系统打压“中国帮”,也是借口这些人有“迁就”中国之嫌。与老一代“中国帮”不同,横井裕应该是“从日本外交全局看对华外交”的。

  再者,冷战后特别是21世纪以来,日本外交越来越趋于现实主义、实用主义,国内社会的保守化、政治的右倾化在对华政策和关系上也有充分体现。在领土争端、历史问题等方面,日方态度空前强硬,这样的国内政治大背景和社会整体气氛以及安倍现政权的整体姿态,必然会对大使对华工作产生直接影响。这就决定了,大使个人作用的发挥固然重要,但是上述大背景他无法脱离。大使换人固然重要,但大使的作用恐怕也有一个“天花板”上限,不能过分夸大。不能指望大使换人了,中日关系就能一下子云开雾散。在中日关系基本格局和态势不变的情况下,要准确评估新任大使在中日关系改善中的作用,不能过度评价。

  杨伯江认为,从大使工作的特点来看,驻华大使的作用更多在于通过点滴积累和润物无声的方式,为中日关系的改善创造良好氛围,为各种交流与合作牵好线、搭好桥。(记者程大雨,编辑杜健,新华国际客户端报道)

【编辑:张艾京】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