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媒体:巴黎嫌犯刚被擒 布鲁塞尔就遭袭

2016年03月23日 05:13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参与互动 

布鲁塞尔机场发生两次爆炸造成至少14人死亡,81人受伤

  布鲁塞尔机场发生两次爆炸造成至少14人死亡,81人受伤

马埃勒贝克地铁站的爆炸伤亡惨重,甚至还有消息说附近的两处地铁站也发生了爆炸

  马埃勒贝克地铁站的爆炸伤亡惨重,甚至还有消息说附近的两处地铁站也发生了爆炸

图示制作/潘璠

  图示制作/潘璠

地铁车厢被炸得面目全非 供图/IC

  地铁车厢被炸得面目全非 供图/IC

  3月22日,比利时布鲁塞尔市机场和地铁站遭到恐怖袭击,发生连环爆炸。布鲁塞尔机场爆炸事件发生于当地时间22日上午8时左右,在机场爆炸发生后约一小时,距离欧盟总部只有200米左右的马埃勒贝克地铁站也发生爆炸。截至发稿时死伤人数超过200人。其中,机场爆炸已经导致14死81伤,地铁爆炸导致至少20死106伤。据跟踪圣战组织宣传的赛德情报集团消息,极端组织“伊斯兰国”宣布对布鲁塞尔恐袭负责。

  比利时首都布鲁塞尔国际机场和邻近欧盟总部大楼的几处地铁站22日发生爆炸。比利时官员说,两地爆炸存在关联,致使至少34人死亡、近200人受伤。布鲁塞尔交通运输随后中断。比利时安全警戒级别提升至最高级第四级。

  当地时间8时(北京时间15时)左右,布鲁塞尔国际机场航站楼发生两起爆炸。检察官弗雷德里克莱乌说,现场至少有一名自杀式袭击者。比利时媒体以当地消防部门为消息源报道说,这两起爆炸造成至少14人死亡,81人受伤。目击者称,一起爆炸发生于超重行李付款柜台,另一起发生于星巴克咖啡店附近。比利时法语区广播电视台报道,机场候机厅找到一把AK47步枪。

  第三起爆炸发生于欧盟总部大楼前舒曼广场的马埃勒贝克地铁站,当时正值上班高峰时段。布鲁塞尔市长伊万马耶尔在当天晚些时候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说,这起爆炸事件造成20人死亡,106人受伤。布鲁塞尔地铁公司发言人弗朗索瓦丝勒丹说,爆炸发生于停靠站台的列车上,该列车的下一站为舒曼地铁站。斯洛文尼亚外交部长卡尔埃里亚韦茨说,一名斯洛文尼亚外交官在爆炸中受伤,但没有生命危险。

  布鲁塞尔交通随后中断,飞机、地铁、电车和公交车全部停运。当局派出警力和部队,加强街头巡逻和安全戒备。布鲁塞尔要求市民“待在原地”。

  比利时首相夏尔米歇尔在国家电视台发表讲话说,“这是悲痛、黑暗的一天”,比利时遭遇“盲目、暴力和怯懦”袭击。比利时已将安全警戒级别升至最高级第四级,比利时国家安全委员会准备召开紧急会议。

  袭击发生前几天,巴黎恐怖袭击在逃嫌犯萨拉赫阿卜杜勒-萨拉姆及其同伙于18日在比利时首都布鲁塞尔莫伦贝克区被捕。阿卜杜勒-萨拉姆落网后供称,他此前正在策划对比利时首都布鲁塞尔发起恐怖袭击。米歇尔说,暂没有证据表明,22日的袭击与阿卜杜勒-萨拉姆有关。

  爆炸发生之后,比利时当局立即大规模搜捕凶徒,随后在案发地铁站不远处拘捕两名疑犯,并在其中一人身旁发现AK-47步枪。

  据新华社

  亲历

  乘客浓烟中摸黑爬出地铁隧道

  亲历者称爆炸声“很大很大” 爆炸发生前有人听到枪声和“阿拉伯语叫喊声”

  22日上午,比利时首都布鲁塞尔的扎芬特姆机场和市内欧盟总部附近的地铁站先后发生爆炸。据比利时媒体报道,爆炸发生前有人听到枪声和“阿拉伯语叫喊声”。

  机场大楼只剩墙面

  爆炸发生时,天空新闻电视台的记者亚历克斯罗西正在机场,他表示,他听到两声“很大很大的爆炸声”。“我能感觉整个建筑物都在晃动,还有灰尘和烟雾,我跑向爆炸发生的地方,跑出来的乘客看起来很茫然和震惊。”亚历克斯罗西说。

  i24新闻的记者安娜也在事发机场,她在推特上写道“两阵巨大的爆炸发生在布鲁塞尔机场”并上传了一段现场视频:机场大楼冒着浓烟,大楼墙面只剩下框架,所有旅客都拖着行李朝着大楼的反方向奔跑。

  目击者表示机场的两起爆炸中有一起发生在离境区。乘客杰弗里爱迪生在接受CNN采访时说,事发时他已经过了安检,离爆炸发生的离境区大约几百码远。不过,他表示当时他并没有听到爆炸声,而是“突然看到”两三百人从安检口朝他冲过来。

  行李小推车运伤员

  一位在瑞典定居、工作的上海女孩丁怡亲历了布鲁塞尔机场爆炸。她由于航班延误,改签到了昨天一早飞瑞典的班机。据她口述,当时她刚刚到达机场,一下大巴就听到巨响,然后所有人都拖着行李往外跑,没有人知道发生了什么。由于声响巨大,感觉是爆炸,一位抱着孩子的妈妈不断在哭泣。

  住在机场附近的安东尼巴雷特说,他住的酒店对面就是机场航站楼,当地时间8点左右,他听到了一些声响,“我拉开窗帘后,看到很多人在往外跑”。他告诉CNN记者,他看到大约二十副担架抬着伤者,还有很多行李小推车也被用来运送伤员。

  满地是血 天花板震碎

  新华社记者孙奕在前往机场的路上发回消息说,爆炸发生后,通向机场的道路封闭,各媒体记者在机场高速路口附近寻找目击者采访。一名刚从机场步行到高速路口的旅客告诉孙奕,他乘坐的飞机大约7时45分降落。他下飞机后去洗手间时听到一声“小爆炸”,从洗手间出来后,大约8时又听到一声“大爆炸”。

  这名旅客说,爆炸发生后,所有旅客被要求在入境大厅的行李提取处等待。大约半小时后清场完毕,他走出入境大厅,看到满地都是血,大厅天花板全被震碎并掉下来。

  地铁车厢熄灯 气氛恐慌

  机场爆炸发生一个多小时后,位于欧盟总部大楼前舒曼广场的马埃勒贝克地铁站发生爆炸。目击者上传的一段地铁现场视频显示,地铁里的乘客正摸黑撤离。一位亲历者告诉新华社记者,他在乘地铁过来的时候看见前面发生了爆炸,都是浓烟,他直接从地铁隧道里爬出。

  一位目击者接受比利时媒体采访时说,当地时间9点07分至9点10分时,他们突然感觉到列车的前面发生了爆炸,“车内灯光熄灭,气氛十分恐慌,随后列车的车门被撬开,门外有很多烟,列车的窗玻璃都碎裂了,爆炸相当够呛”。

  闻到铁皮烧焦的味道

  马克西姆地铁站距离新华社欧洲总分社所在地不远,总分社雇员韩爽事发时正搭乘地铁前往办公室。

  韩爽说,大约9点10分左右,她搭乘的列车已快到马埃勒贝克站,突然感觉一阵强风刮来,地铁紧急停下。等了10分钟,地铁广播:“有事故,请稍等。”

  又过了10分钟,司机拿着钥匙,和另一名工作人员引导乘客往车厢后面走。工作人员提醒道:“前方爆炸。”

  “我闻到铁皮烧焦的味道,跟着大家往车尾走。地铁里的警察冲着人群喊,请大家赶紧离开,妇女儿童先行。”

  韩爽从另一个地铁站出站,走到马埃勒贝克站,看见“地铁口周围有几个妇女在哭,几个男人也眼睛红肿。一个死者倒在路边,身上盖着黄色的裹尸袋”。

  布鲁塞尔气氛压抑

  家住欧盟总部附近的中国人马女士告诉北青报记者,自从去年11月巴黎恐怖袭击发生后,布鲁塞尔一直维持高度警戒,“在街头和地铁里到处都能看到巡逻的警察,尤其是地铁里的警察经常会检查人们随身携带的物品,看有没有危险物品”。

  居住在布鲁塞尔的中国人何女士告诉北青报记者,“从去年开始,街上一直有大兵巡逻,感觉蛮压抑”。据何女士介绍,她的朋友昨日早晨去机场接亲属,“半路上被警察拦下来了,但是亲属被困机场出不来,好在亲属在机场的到达层,爆炸发生的时候只听到了声响,但是人没事”。

  在比利时留学的张文清(化名)说,昨日的爆炸发生后他们还在继续上课,虽然学校也要清场,但地铁关了,大家没有地方去,索性回去继续上课。爆炸发生三个小时后,他们仍然被要求继续待在学校,因为尚不清楚外面的形势是否已被控制。张文清告诉北青报记者,比利时人在媒体上看到爆炸事件被定性为与巴黎恐袭同样的性质,“他们也是第一次遇到这样的情况,被震惊到了。”张文清说。

  文/本报记者 周丹 邢颖 赵婧姝 新华社

  关切

  使馆迄未接中国公民伤亡报告

  本报讯(记者 赵婷婷)布鲁塞尔爆炸发生后,中国驻比利时使馆发布消息称,迄未接到有中国公民伤亡的报告,已第一时间派员赶赴机场,正在多方联系了解有关伤亡情况。北京青年报记者昨日从多家旅行社获悉,截至记者发稿时,尚未接到北京游客在此次爆炸中伤亡的情况报告。

  中国驻比利时使馆提醒在比中国公民注意安全,减少外出,避免前往机场及市区人员密集场所,严格遵循有关部门安全警示;提醒拟赴比中国公民谨慎前往比利时。如遇紧急情况,请及时报警并联系驻比利时使馆寻求协助。

  北青报记者了解到,爆炸发生时,寰宇旅游所属北京凤凰假期国旅共有两个团62名游客及两名领队在布鲁塞尔,游客全部平安,未受到该事件的影响。此外,途牛旅游共有14名游客在比利时旅游,但行程均不在布鲁塞尔当地。截至北京时间3月22日16时,携程机票部门统计显示,共有55位旅客通过携程订票飞往布鲁塞尔并仍在当地。

  爆炸发生后,众信旅游、驴妈妈旅游网、神舟国旅、中旅总社等多家旅游预订机构均在第一时间启动了应急预案,排查所有在欧游客,但均未发现有游客在布鲁塞尔。“经过严密排查,我们没有客人在布鲁塞尔,近期也没有前往布鲁塞尔机场的团队,欧洲团队客人并未受到该事件影响。”众信旅游市场部负责人表示。中旅总社排查后确定,全球128家分子公司在比利时布鲁塞尔没有游客,在比利时其他地区的游客目前全部安全。

  未来一周内,北京凤凰假期国旅原计划进入布鲁塞尔的团组共计19个、373人(含19名领队),旅行社已表示将会根据当地安全情况调整相应游览行程。神舟国旅原计划3月31日有团队客人从该机场返回,未来一到两个月内,神舟国旅旗下北京中旅还有近600名游客计划赴比利时。神舟国旅相关负责人昨日表示,将密切关注机场动态,及时调整行程,以确保前方游客人身安全。

  据了解,比利时并非中国游客前往欧洲的主要目的地,仅在部分欧洲连线行程中会涉及,且停留天数较短。不过,驴妈妈出境游事业部总经理倪佳丽表示,此次恐怖袭击可能会增加游客对于欧洲安全的担忧,短期内会对欧洲游产生较大影响。

  相关电话:

  比利时危机中心(负责答复有关爆炸事件及人员伤亡问题):+32-1771/+32-(0)25064711

  比利时报警电话:101

  驻比利时使馆领保电话:+32-476751182

  外交部全球领保与服务应急呼叫中心电话:+86-10-12308或+86-10-59913991

  动态

  海南一航班滞留布鲁塞尔

  本报讯(记者 蔺丽爽)布鲁塞尔机场发生爆炸后,比利时当局立即关闭了机场,并取消了所有进出港航班。受其影响,原计划当地时间12点20分从布鲁塞尔起飞的海南航空HU492航班处于延误状态,后续航班执行计划尚不明确,工作人员与机组都安全,有消息将及时通知。如有旅客需要帮助或了解相关情况,可拨打海南航空24小时专线+86898-95339(6号线)。随后,海南航空发出通知,旅客在3月22日24时前预订3月23日至4月5日间出行前往比利时布鲁塞尔的海航机票,可免费退票或改期。

  北青报记者了解到,国航没有飞往比利时境内的航班,也未将其境内机场选为备降场。目前国航飞往欧洲的航班运行正常。此外,东航和南航确认没有飞往布鲁塞尔的航班。

【编辑:陈海峰】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