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欧盟修改难民政策 或按照比例分配难民到成员国

2016年04月08日 02:43 来源:北京晨报 参与互动 

4月5日,在希腊莱斯沃斯岛,难民手举标语参加抗议活动。新华社发

  欧盟委员会6日决定,着手修订以《都柏林协定》为核心内容的难民庇护政策,以减轻希腊、意大利等“前线国家”的难民潮压力。按照欧盟委员会第一副主席弗兰斯·蒂默曼斯的说法,欧盟现行避难制度“难以招架”本轮难民潮,而“把这一巨大的负担压在少数几个国家肩头,既不公平、也不可持续”。去年共有大约110万名难民和非法移民涌入欧盟成员国。

  两个选项

  蒂默曼斯6日提出两个选项,希望可以有效应对难民潮危机。其一,彻底废除原先的难民在赴欧“首站”申请避难的规定,改为由欧盟统筹安排,根据欧盟各国的财政状况和接纳能力,强制性地把难民按照比例分配到欧盟成员国。

  其二,保留原先的难民在赴欧“首站”申请避难的规定,但增设“公平校正机制”,一旦难民人数超过警戒值,便由欧盟出手把部分难民分配到其他欧盟成员国,从而缓解“首站”国家的压力。

  据了解,欧盟在上世纪90年代出台规定,难民赴欧后,应在抵达的首个欧盟国家申请避难。然而,随着本轮难民潮人数激增,希腊、意大利等“首站”国家压力日增。

  此外,鉴于希腊财政状况、难民居住条件等指标恶化,欧盟方面曾于2011年裁定,其他欧盟成员国不得将难民遣返回作为“首站”国家的希腊;再加上德国总理安格拉·默克尔去年8月宣布欢迎叙利亚难民进入德国,欧盟关于难民应在赴欧“首站”申请避难的规定早已受到挑战。

  能否奏效?

  蒂默曼斯6日解释说,从长远看,欧盟需要“以一种更为中央集权的方式”统筹安置难民;但是就现实政治的角度而言,还面临很多阻碍。因此,欧盟委员会商议制订了这份“有可能被(欧盟成员国)贯彻落实”的改革方案。

  专家认为,欧盟内部分歧较难调和,决策程序繁复,落实效力恐要打折扣。英国《卫报》报道,欧盟先前曾经商定把希腊和意大利境内的16万难民分配到其他欧盟国家,但在该计划执行的最初6个月内,只有937名难民被成功转移。

  除蒂默曼斯宣布的两个选项外,这份避难制度改革方案还有意让欧盟庇护支援办公室在应对难民潮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根据改革方案,欧盟将制订一份适宜遣返难民的“安全国家”名单。目前,欧盟成员国往往自行决定把难民遣返到哪个第三国。例如,希腊上周通过一项法案,指定土耳其为“安全国家”,以便把难民遣返土耳其。

  此外,欧盟希望拓宽难民合法入境的渠道,这一方面是为打击人口走私集团,另一方面也是为填补欧盟劳动力市场。据预测,欧盟今后10年内劳动人口将缩水1800万,急需解决劳动力短缺问题。据新华社

  ■困境

  难民提交避难申请以免被遣返

  据新华社电 在136名避难者因资格不被欧盟认可而从希腊莱斯沃斯岛被遣返至土耳其海滨小城迪基利两天后,莱斯沃斯当地民众对欧盟与土耳其合作应对欧洲难民危机达成的协议,尤其是协议中涉及控制入境希腊难民数量方面的内容,仍持怀疑态度。

  根据协议,欧盟将自掏腰包,把经土耳其入境希腊、但不具备避难资格的难民送回土耳其安置;土耳其从希腊每接收一名难民,欧盟将从土耳其接收安置一名符合避难条件的叙利亚难民。不过,欧盟为其难民接收设置了上限:7.2万人。

  莱斯沃斯岛是避难者登陆欧洲的主要门户。去年,这里“接纳”逾60万名避难者。而不可否认的是,在这些期待获得“难民资格”的避难者中,来自非战乱地区和欠发达地区、期待趁乱混入欧洲“改善生活”的投机者占有一定比例。

  根据协议,自3月20日起,所有从土耳其入境希腊的避难者须在希腊进行登记,并且提交避难申请,未履行上述程序或不符合避难条件的避难者将被遣返土耳其。据媒体不完全统计,希腊境内现有逾3万名避难者。

  遣返于本月4日正式启动后,莱斯沃斯岛上,绝大多数避难者试图通过提交避难申请以避免被遣返。截至5日,莫里亚难民营已有2978人申请避难。来自巴基斯坦与孟加拉国大约150名避难者则举行抗议,拒绝被遣返至土耳其。

  希腊移民部新闻代表基里亚科斯·曼图瓦洛斯告诉记者,来自欧盟成员国的30名工作人员将于6日抵达莱斯沃斯岛难民接待中心,以加快工作流程,确保每位避难者在15天之内完成相关申请手续。他说,接待中心还需要更多工作人员。

  截至6日,希腊当局并未向外界提供任何有关此次避难者遣返情况的细节。据当地媒体报道,首批因不符合避难条件而被遣返至土耳其的“避难者”主要是来自巴基斯坦、斯里兰卡、孟加拉国等南亚国家以及一些非洲国家的“经济移民”。

【编辑:史建磊】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