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联合国“全球面试”8名秘书长候选人 全程网络直播

2016年04月13日 03:56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 

联合国秘书长选举大不同:面试全程网络直播  来源:央视新闻

  昨日,美国纽约联合国总部,下任联合国秘书长候选人、黑山副总理兼外长伊戈尔·卢克希奇陈述竞选主张。

  图/新华社

  “就在今晚!史上第一次,你将和全球公民一同面试联合国秘书长候选人!”昨日,联合国官方微博发出了这样一条消息。

  12日至14日,8位联合国秘书长候选人将开始接受联合国193个会员国和全球民众的“公开面试”,进行自我陈述并回答提问。这是联合国成立70年来,首次公开秘书长遴选的过程。联合国秘书长一直被网民视为全球“官最大”的人,这场公开选拔,可谓是史上最高级别的现场求职真人秀。

  ■ 现场

  首位候选人谈论独立性

  “我们今天所做的工作在联合国历史上是史无前例的。”昨晚,联合国秘书长候选人首场“公开面试”开始,联合国大会主席吕克托夫特在开场致辞中表示。

  据联合国官方微信介绍,4月12日至14日,每名候选人各有两小时的直播时间进行“公开面试”,他们会先提交一份声明,阐述其对2017年的愿景,随后是简短的自我介绍。这之后,安理会每个成员国可按照其国家或地理划分,用2至3分钟时间向候选人发问。

  昨晚,第一位接受“面试”的候选人是来自黑山的伊戈尔·卢克希奇。在简短的个人陈述后,来自阿尔及利亚的代表向他抛出第一个问题。“你如果当选,将如何纠正秘书处高级管理人员招聘的失衡?历史上没有一任秘书长没有受过政治压力,你将如何应对这种压力?如果能够担任秘书长,怎么确保独立性?”

  卢克希奇答道:“高级管理团队和公平的代表性。我们在这里需要公平的轮换,不管是什么职位都需要公平轮换。希望在一定的任期后,从东欧集团选择人选。现在有几个人选。在我刚才的发言中,可以看到这是一个不断的进程。需要逐步落实。”

  关于独立性,他回答说,实践可以证明一切。“如果我当上了秘书长,再过5年之后,你们可以问我关于包容和平等是怎么做的。”

  除了成员国的提问,联合国也在全球通过社交网络“海选”问题,每个候选人都会被要求回答一到两个“海选”的问题。“到目前为止,我们已经收到了来自70个国家的1000多个问题。”吕克托夫特表示,“在中国,这些问题是通过微博收集的。”

  揭秘1

  哪些人接受“面试”?

  截至目前,全球共有8个国家正式向联合国推荐了下一任秘书长的人选。其中有四名女性候选人,占候选人总数的一半。

  女性候选人包括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干事伊琳娜·博科娃,联合国开发计划署署长海伦·克拉克,摩尔多瓦前外长纳塔利娅·盖尔曼和克罗地亚前外长韦斯娜·普希奇。

  其中,伊琳娜·博科娃来自保加利亚,海伦·克拉克来自新西兰。她们都在各自的职位上成功连任,对联合国系统有丰富经验,克拉克还曾任新西兰总理。纳塔利娅·盖尔曼是摩尔多瓦独立后首位总统米尔恰·斯涅古尔的女儿,去年曾短时间出任看守总理。韦斯娜·普希奇则拥有学术研究、运营非政府组织等多方面经验。

  男性候选人包括黑山副总理兼外长伊戈尔·卢克希奇,葡萄牙前总理、联合国前难民事务高级专员安东尼奥·古特雷斯、马其顿前外长斯尔詹·克里姆和斯洛文尼亚前总统达尼洛·图尔克。他们同样在各自领域有着丰富的经验。

  伊戈尔·卢克希奇年仅39岁,此前曾任黑山总理,从政同时还在大学执教经济学。安东尼奥·古特雷斯曾执掌联合国难民署10年,对联合国系统及难民事务经验深厚。斯尔詹·克里姆曾任第62届联合国大会主席,还是一位成功的商人。达尼洛·图尔克曾在前联合国秘书长安南时代担任联合国助理秘书长,还曾参与创建联合国人权委员会。

  由于此前8任联合国秘书长都是男性,分析认为,新一届联合国秘书长为女性的可能性会比较大。尽管联合国方面一再表示,秘书长的选举将首先考虑挑选一位最合格称职的候选人,不过吕克托夫特也表示,许多人认为,女性不是没有首次成为秘书长最佳人选的可能性。

  揭秘2

  “面试”之后怎么选?

  成立70多年来,联合国共有8任秘书长,但如吕克托夫特所说,以往并没有让会员国和公众与候选人进行“实质性、公开”接触的机会。此次“面试”正是为推动遴选过程公开透明化。候选人刚获得正式推荐,其简历等材料就在联合国网站公开。而为候选人提供公开陈述竞选主张的平台,更是联合国史无前例的尝试。

  “面试”只是选拔的一个阶段,7月份,联合国安理会将开始遴选过程。

  据联合国官方介绍,在秘书长遴选过程中,安理会一直扮演着关键角色,5个有否决权的常任理事国更是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

  在正式遴选时,安理会将通过“民意调查”的方式对候选人进行筛选,经过多轮投票,最后确定一位受大多数安理会成员国支持、且没有任何一个常任理事国反对的候选人。统一意见后,安理会会通过决议形式来确定一名推荐人选,同时对其任期予以建议。联大此后再通过决议,正式任命其为秘书长。

  联合国官方介绍,秘书长的遴选和任命还一直遵循着一项约定俗成的惯例,即“地区轮换”的原则。联大193个会员国按照地理位置分为五大区域组:即非洲国家组、亚太国家组、东欧国家组、拉丁美洲和加勒比国家组,以及西欧和其他国家组。

  新京报记者梳理发现,包括潘基文在内,联合国共有8任秘书长。分别来自挪威、瑞典、缅甸、奥地利、秘鲁、埃及、加纳和韩国。

  这也意味着,现在,仅有东欧国家组还没有出过联合国秘书长。候选人中,有5名候选人都属于东欧国家组,分别是伊琳娜·博科娃,韦斯娜·普希奇,伊戈尔·卢克希奇,达尼洛·图尔克和纳塔利娅·盖尔曼。

  现任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将于今年12月31日结束任期,下任联合国秘书长将于明年1月1日上任,任期5年。

  ■ 链接

  博科娃曾诵《春江花月夜》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干事伊琳娜·博科娃是此次呼声最高的女性候选人之一,记者梳理发现,她与中国有着深厚的渊源。

  据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介绍,今年3月20日,博科娃发来视频庆祝中国第二届世界诗歌日。视频中,她还朗诵了唐代诗人张若虚的《春江花月夜》片段。

  2014年,习近平夫妇访问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部,习近平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发表公开演讲。博科娃还邀请彭丽媛作为“促进女童与妇女教育特使”。

  博科娃曾多次到访中国,她去过西安、苏州、深圳、青岛、成都等多个中国城市。博科娃曾表示,中国在各领域对教科文组织提供了很大支持,她对中国在推动文化、教育、科技等领域发展发挥的作用“感到非常骄傲”。

  面试时间安排(北京时间)

  ●伊琳娜·博科娃

  12日23时-13日1时

  ●安东尼奥·古特雷斯

  13日3-5时

  ●达尼洛·图尔克

  13日21-23时

  ●韦斯娜·普希奇

  13日23时-14日1时

  ●纳塔利娅·盖尔曼

  14日3-5时

  ●海伦·克拉克

  14日23时-15日1时

  ●斯尔詹·克里姆

  15日3-5时

  本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颜颖颛

【编辑:王永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