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澳潜艇大单失手安保法被诉违宪 安倍政府遭当头棒喝

2016年04月29日 05:07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参与互动 

  在国外澳潜艇大单失手 在国内安保法被诉违宪

  安倍政府遭“当头棒喝”(环球热点)

  本报记者 张 红

  3月29日,在日本东京国会议事堂前,抗议者手举“废止安保法”的标语,反对新安保法生效。当天,安倍政权强推的新安保法正式实施,标志着日本战后长期坚持的“专守防卫”政策被扫入历史故纸堆,日本一贯标榜的“和平国家”招牌也被摘除。当晚,约3.7万名日本民众在国会前集会,强烈抗议安保法实施并要求立即废除该法。

  新华社记者 刘天摄

  近日,日本眼睁睁看着澳大利亚潜艇大单飞了。安倍政府倾力打造的所谓“亚太地区新安全模式”,如今遭遇重大打击。专家分析指出,除了技术原因,历史和政治因素不可忽视。究竟该如何与世界打交道,安倍政府该反思一下。

  “热脸贴上了冷屁股”

  “快煮熟的鸭子飞了。”有媒体这样形容日本痛失澳大利亚潜艇大单。

  澳大利亚下一代潜艇计划是从2030年开始将6艘老化的“科林斯”级潜艇替换成最新的12艘,总工程费用约500亿澳元(约合人民币2500亿元)。这是澳有史以来最大一笔防务装备采购。安倍政府本来信心满满,认为这将是新“防卫装备转移三原则”制定以来的首次重大突破。

  “没能拿到这个大单是出乎日本意料的。”中国社科院日本研究所研究员吕耀东接受本报采访时说,“近年来,日本和周边国家中走得最近的是澳大利亚。日本把澳大利亚定位为‘准同盟’,也是其所谓‘民主安全菱形’中的重要一环。”

  “2+2”安全保障磋商、联合海军演练……近些年,日澳互动不断。就在几天前,日本海上自卫队和澳大利亚海军、空军开始在悉尼周边海域进行联合军演。苍龙级潜艇“白龙”自二战以来首次停靠澳大利亚港口。

  “这一次,为了争得订单,日本可以说是付出了120%的外交努力,本以为稳操胜券。”外交学院国际关系研究所教授周永生接受采访时说,“结果没想到,自己的‘热脸’却贴上了‘准同盟’的‘冷屁股’。”

  战略布局被打乱

  安倍晋三2012年第二次上台后,把脱离“战后体制”作为执政的目标。2014年1月,安倍政府通过“防卫装备转移三原则”,替代实际上全面禁止武器出口的“武器出口三原则”。2015年4月,日美两国政府敲定了新《日美防卫合作指针》,在强化日美同盟的同时,大幅扩大了自卫队军事行动的防卫和内涵。2015年9月,通过新安保法,解禁集体自卫权。安倍曾在多个场合表明修宪的决心。在今年2月参加NHK的节目时,安倍更是明确表示要在任内完成修宪。

  “安倍政府一直在努力打造亚太地区的所谓‘新安全模式’。”吕耀东说,“原来是在日美同盟保护下的一种被动态势,安倍政府寻求的则是突破日美同盟,实现防卫领域的主动。”

  2013年初,新近当选日本首相的安倍就呼吁澳大利亚、印度、日本和(美国的)夏威夷共同组成“民主安全菱形”。英国《简氏防务周刊》的网站文章引用安倍的话说:“我构想出一种战略,由澳大利亚、印度、日本和美国的夏威夷组成一个菱形,以保卫从印度洋地区到西太平洋地区的公海。我已经准备好向这个安全菱形最大限度地贡献日本的力量。”

  “日本这次若能取得澳大利亚的潜艇大单,将是重大突破。”吕耀东说,“结果,日本大失所望。这也打乱了其整体战略布局。”

  是时候反思自身

  “澳大利亚弃日本选法国,我认为这是政治性选择,不是纯技术性的。”周永生说,“安倍政府已经解禁了集体自卫权,呈现出咄咄逼人的态势。澳大利亚不愿趟这个浑水,不愿成为日本军事化的外部推动因素。”

  历史因素也值得一提。“无论如何,二战时日本对亚太地区造成了很大伤害,澳大利亚也是其中之一。如今日本又通过了新安保法,澳大利亚在做出选择的时候或许也会有所顾虑。”吕耀东说,“日本应该多反思一下自身的行为,是不是所作所为真的是为了它自己标榜的‘和平’。”

  “我猜测,这一次澳大利亚还是考虑到了一些历史因素的。二战期间,日本毕竟曾对澳大利亚有过战略企图。虽然没有成功,但是日本舰队的确袭击过澳大利亚。日本历史上的所作所为让人对其如今的军事化企图不能不有所警惕。”周永生说,“对安倍政府而言,此次痛失大单可以说是当头棒喝。安倍政府应该对历史进行反省,对其与世界打交道的方式也要反省,不要以为拉帮结派、搞军事合作、制造国际联盟的印象就能实现其战略企图。”

  国外有来自“准盟友”的“当头一棒”,国内还有沸腾的民意。

  来自日本全国约500人组成的市民团体,于4月26日下午以安保法案违反宪法为由,向东京地方法院提起诉讼,要求安倍政府停止派遣自卫队活动,并以“和平生存权”受到侵害为由,要求安倍政府作出国家赔偿。

  此外,据“安保法案违宪诉讼会”透露,近期在日本全国将有超过10个地方法院会陆续接到类似诉讼。

  在右倾道路上“狂奔”的安倍政府是该反思一下了。

【编辑:吉翔】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