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希腊政府发放要求难民撤离通知 30日是最后期限

2016年05月04日 04:54 来源:京华时报 参与互动 

在难民营中,一个女孩正在趟水而过。

在难民营中,一个女孩正在趟水而过。

亚斯米和她的出生不久的孩子。

亚斯米和她的出生不久的孩子。

    4月的最后一周,对于希腊的伊多迈尼难民营来说是大限。当地政府早已发放了要求难民撤离的通知,告知难民们30日是最后期限。4月25日,美、德、英、法、意五国领导人在德国汉诺威举行了一次西方世界的迷你峰会,就叙利亚问题、打击“伊斯兰国”极端势力、乌克兰局势、利比亚局势等一系列议题进行了讨论。然而,会后声明缺少实质成果,更难掩的是美欧之间关于北约防御政策、东欧增驻兵力、难民安置方案等问题上的分歧。

    虽然26日土耳其总统表态将继续接纳叙利亚难民,但是他设置了上限:7.2万人。而难民们的痛苦似乎也远没有尽头。作者将带您走近这些背井离乡,辗转于战乱之中的人。

    希马边境线上人权与主权擦枪走火

    4月的最后一个周末,希腊北部的边境小村伊多迈尼已经是一片晚春景色。起风时,平原上麦浪滚滚,白色的雏菊、红色的虞美人点缀在田边。而这里也是一处叙利亚难民营所在地。

    希腊人把邻国马其顿称作弗龙,因为希腊有一个马其顿省,邻国的国名“借用”自己的省名,希腊政府不高兴。

    现在,希腊和马其顿面临的另一个难题是难民。从2月中旬起,经过3个多月的加固和重建,两道铁丝网墙在希腊和马其顿的边境线上绵延40公里。全副武装的军警警惕地望向希腊一侧。两道铁丝网墙中间是一条可行车的土路,每过几分钟就有巡逻警犬或装甲军车经过。靠希腊一侧的铁丝网上,可以看到难民抛上去的旧衣物、毛毯,还有几个星期前马其顿警察扔过来的催泪弹空壳。靠近地面的地方,则晾晒着一些新洗的衣服,住在几十米开外的难民已把这道铁丝网当作晒衣架。

    这两道铁丝网竖起之前,来自叙利亚、伊拉克、阿富汗,还有北非一些国家的难民和移民们,靠硬闯硬冲,或是深夜强渡界河,每天总有好几百人突破马其顿军警的人墙防线,踉踉跄跄地跑进马其顿的国土,奔大山深处而去。军警不忍心追赶妇孺老幼,就对付拦下的青壮年。曾有一个难民站在边境线上愤怒地质问对面挥舞警棍的军警,“你们为什么这么对我们!”那个马其顿武装警察同样大义凛然地回答:“我们是在保卫我们的国土!”

    人权和主权擦撞的火花失控时,马其顿警察就会释放催泪弹和橡皮子弹。对于马其顿来说,这些“重型武器”也是好多年没用了,为了能被授权使用催泪弹,马其顿宣布国家进入紧急状态,并向土耳其购置了这些装备。

    记者喜欢拍冲突但不解决问题

    穆斯塔法·奥马尔,一个曾在马来西亚留学的叙利亚难民说,他和几位同伴用木头和树棍做了一个假摄像机,还有假话筒,每天扛着这些假设备在难民营里四处采访,后来一个志愿者捐赠了一个家用小DV,穆斯塔法的难民电视台终于可以在脸书上线了。他说:“有些记者喜欢拍摄难民和警察冲突,他们不了解我们的真实生活,他们也解决不了我们的问题。我希望我们的假摄像机能让难民说出真话,帮我们最终找到解决之道。”

    曾有几次,我们的摄像机就跟在穆斯塔法的采访小组后面,跟拍他还有他的采访对象。一个晴朗的午后,几个波兰来的女志愿者和穆斯塔法一群人在松树下坐在地上聊天。穆斯塔法的同伴为她们唱了一首歌,歌词只有一句话,用阿拉伯语翻译过来就是“天堂啊,天堂啊”。穆斯塔法说:“在我们的家乡,我们只会死一次,可是在这里,像这样无奈地等着,每一天每一刻都像是等死。”

    难民产妇生完孩子“速回”帐篷区

    到伊多迈尼的第二天(4月26号),会说中文的西班牙志愿者郝山帮我找到刚刚生了孩子的亚斯米。

    那天风格外大,19岁的新妈妈,穿着拖鞋,光着脚,站在帐篷外。帐篷被风吹得呼呼作响,刚出生12天的小婴儿正在里面安睡。帐篷旁边的铁轨上,这个大家庭的另外4个4-11岁的孩子在追逐嬉戏。亚斯米用几个有限的英语单词形容她的困境,“problemproblem problem”“没有食物,没有水,也没有足够的帐篷”。在伊多迈尼,不会英语的难民们使用problem这个单词的频率相当高。

    亚斯米的孩子从出生的那一刻起就是难民,这样的难民婴儿在伊多迈尼还有四五个。难民产妇生产前会由志愿者送到医院,生产后很快就会回到帐篷区。婴儿没有洗澡的地方,一些母亲营养不良,也没有足够的奶水。

    最后一次见到亚斯米,她从被褥下翻出一个塑料口袋,拿出一个五十分的欧元硬币,告诉我全家就剩下这枚硬币了。我塞给她少量的现金,这位要强自尊的母亲喃喃地说:“为什么要这样。”

    在伊多迈尼逗留的两个多月,孩子们从志愿者那里学会说英语。亚斯米的嫂子也怀着孕,要告别时,她问我,我们能去中国吗?我说,中国太远了,祝你们在附近找到安身之所。

    华商生意受阻帮扶难民家庭

    滞留在伊多迈尼的上万难民,一多半住在伊多迈尼火车站。这里早已停止了运转,整个车站只保留了一个小卖部,两三个工作人员守在食品柜前,看着眼前这些无法出发的旅客发呆,在摄影师的照片里,这里和叙利亚战区的劫后场景无异。火车站楼下的站台和铁轨上,布满数百个帐篷。

    这个火车站原来承担着希腊和马其顿间的客货运输。一位当地华人说,自从停运后,他们的生意比之前减少了一成。马其顿那边盛产木材和矿产品,希腊对马其顿也有很多农产品出口,当地的华商有很多客户来自马其顿等巴尔干国家。

    难民危机发生后,华人经常前往伊多迈尼救助难民,送去大量的食物和衣物,还与特别困难多子女的难民家庭组成帮扶对象。

    华商夏海光说,他一方面同情难民,另一方面更担心希腊的经济。希腊发生欧债危机以来,当地华商的生意每年至少损失六成以上。难民危机发生后,希腊旅游业又被沉重打击。夏海光希望难民危机能尽快得到妥善解决,这也是他帮助难民的原因。

    难民的守望与边境开放的无期

    5月1日,是希腊内政当局设立的伊多迈尼难民营的最后期限。不过,4月30日我在难民营看到,新来的志愿者继续在田野中搭设服务帐篷。这里的生活就像平常一样。本来就信息闭塞的难民们认准了死理,他们认为只要待在这里,希马边境终有一天会打开。

    塞萨洛尼基的副市长戈达女士告诉我,很明显,这些难民一天不撤走,对面那个国家就一天不会重开边境。

    穆斯塔法对我说,希腊政府告诉他们是马其顿关闭了边境,但马其顿说是欧盟让他们这么做的。他不知道到底是谁该为此负责。希腊警察时不时就会送来通知,勒令难民们撤离。但是这些难民们在自己的国家经历的是战乱,眼前的这点威胁实在是不算什么了。

    手记

    和平是基本的人权

    中国人观察叙利亚战争时多少会带着中国视角。什么是中国视角?我的理解就是中国人如何判定叙利亚内战的起因,如何避免这样的国家灾难在自己的区域内发生。

    在叙利亚持久的内战局面中,未见一个叙利亚人是赢家,也未见任何一方的国际武装干涉力量取得决定性成果。倒是各种各样的极端势力如毒草般迅速繁衍,对所有正常和正义的力量造成深不可测的威胁。

    对于任何一个国家的任何一个公民而言,和平应该是基本的人权。

    叙利亚人的悲剧在那里,对于全世界来说,它正不幸成为一部滴血的和平教科书。

    本版图文孔琳琳

【编辑:陈海峰】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