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成首访广岛在任美国总统 奥巴马为何触碰敏感议题

2016年05月13日 03:32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参与互动 

  在美国,访问核爆地日本广岛一直是敏感议题。不过,近日,美国总统奥巴马确认将在本月底G7峰会期间访问广岛,成为首位访问广岛的在任美国总统。为什么奥巴马敢于做“第一个吃螃蟹的人”?

  理想主义者的无核梦想

  “总统访问广岛是为营造无核世界的和平与稳定所做出的不懈努力。”英国广播公司援引白宫新闻发言人的话说。

  2009年,刚刚就任总统不久的奥巴马在捷克首都布拉格的演讲中高调喊出“无核世界”的口号。“无核世界”的诱惑是如此大,以至于奥巴马仅提出这一理念,就成为他获得2009年诺贝尔和平奖的理由之一。此后,奥巴马召集的核安全峰会开始高效运转。

  “‘无核世界’的口号是奥巴马一上台就提出来的。作为世界上唯一的超级大国、也是拥有最多核武器的大国,美国的总统提出这个口号当时甚至让人觉得可笑。”中国社科院美国研究所外交研究室主任袁征接受本报采访时说,“不过,就个人而言,我认为奥巴马一直是个理想主义者。在即将离任之际,奥巴马仍然希望对‘无核世界’有所推动。当然,奥巴马也是希望能留下些外交遗产。”

  《华盛顿邮报》文章还指出,奥巴马此行必定引发广泛舆论关注,这有助于奥巴马对抗此前共和党总统竞选人特朗普提出的“让日本和韩国发展核武器保护自己”的言论。“自二战以来,美国一直反对核扩散。特朗普的言论是‘灾难性的’。”白宫称。

  奥巴马此行被反核武人士密切关注。文章指出,“如果奥巴马不能清楚地指出一条削减全球核武数量的道路,他的广岛之行就有可能起到相反效果。”毕竟,奥巴马一面喊着要实现“无核世界”,另一面,美国政府却在花费大笔金钱升级核武器。根据美联社的报道,2015年1月,国会预算办公室估计,未来10年美国将在核武器上花费3480亿美元。有人则估计,未来30年的花费近1万亿美元。

  逐渐改变的美国民意

  正如媒体普遍指出的,美国的主流民意一直认为,投放原子弹加快了二战的进程,使无数美国士兵不用死于战争。所以,在美国政坛,访问广岛是毫无疑问的敏感议题。作为投放核弹的国家,美国的总统如果访问广岛很容易被解读为向日本“道歉”。

  奥巴马面临的压力其实更大。在其整个总统任期内,共和党人一直指责奥巴马向其他国家“道歉”、展开“道歉之旅”。正如《华盛顿邮报》网站文章指出的,奥巴马总统的广岛之行无异于隐晦地承认:无论理由多么充分,炸毁整个城市都是可怕的。这样的姿态自然会招来保守人士的攻击。

  “作为一个理想主义者,又到了任期即将结束的时候,奥巴马此时已经不是那么顾忌舆论了。”袁征认为。

  更何况,美国的民意也在悄然发生着变化。去年,皮尤民调中心整理了多年来美日两国对核爆态度的调查数据。数据显示,1945年核爆刚刚发生后不久,高达85%的美国人赞同核爆。2015年,该数字降为56%。而且,18岁到29岁的美国人中47%认为使用核弹是正义的,在65岁以上的美国人中,该数字为70%。

  此外,上个月,美国国务卿克里访问广岛为奥巴马“试了一下水”。民众的温和反应也让奥巴马安心。《华盛顿邮报》网站文章指出,克里的广岛之行在美国几乎没有遭到批评。包括《华盛顿邮报》和《纽约时报》在内的几家主流媒体甚至发表社论鼓励奥巴马访问广岛。

  于是,奥巴马没什么压力地打破了这个近71年的禁忌。

  各有算盘的广岛之行

  奥巴马确定要访问广岛。最高兴的无疑是安倍政府。在电视画面中,安倍在说出“由衷表示欢迎”时,声音都在颤抖。

  “这无异于给安倍政府打了一剂政治强心针。”复旦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副院长沈丁立接受本报采访时说,“对日本民众而言,这是一个多年的伤口。奥巴马访问广岛使日本民众积累的情绪得以纾解。”

  奥巴马也有自己的考虑。“这一次可以说是奥巴马对日本的告别之旅,其主要目的还在于加固美日同盟关系,也给民主党的总统候选人提供外交上的铺垫。”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研究员董漫远接受本报采访时说,“奥巴马希望以此来证明其‘亚太再平衡’战略是有成果的。”

  但是,争议不是没有。对于安倍政府而言,广岛是塑造日本二战“受害者”形象的一种工具。“奥巴马此行是有争议的。日本从未像德国那样对历史问题进行过深刻反省,而是一味地把自己打扮成‘受害者’。而奥巴马此行客观上有可能帮助日本扮演‘受害者’,混淆视听。”袁征说,“当然,某种程度上,奥巴马政府也是有私心的。奥巴马广岛之行是给了日本一个面子,有助于拉近美日关系、强化美日同盟。”

  当然,美国的底线是“不道歉”。正如美国总统助理本·罗兹在“推特”中所说,奥巴马不会道歉,并强调,“公开承认历史才能有未来”。这话,似乎正是对日本说的。(本报记者 张 红)

【编辑:叶攀】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