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智利如何跨越"中等收入陷阱":渐进改革 重视小企

2016年05月26日 19:30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 

  新华社北京5月26日电 综述:渐进改革,保障到位,重视小企——看智利如何跨越“中等收入陷阱”

  新华社记者

  许多拉美国家在发展过程中未能跨越“中等收入陷阱”,国家的发展轨迹起伏不定,波折不断。不过,资源和地缘等条件并不十分优越的智利,通过实行市场经济为主、政府适度干预为辅的发展模式,打造清廉透明的行政和司法体制,健全社会保障,鼓励发展中小企业,成为拉美国家中为数不多成功跨越“中等收入陷阱”的国家。

  金融改革 循序渐进

  根据世界银行公布的数据,智利的人均国内生产总值从1978年的1415美元增长到2014年的1.4万美元。智利是第一个加入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经合组织)的南美国家。从2013年起,世界银行就将智利划入“高收入国家”行列。此外,智利的人均收入、人均预期寿命、新生儿死亡率等各项指标都已经达到或接近发达国家的标准。

  与此形成对比的是,南美最大的经济体巴西在1978年的人均国内生产总值为1728美元,但去年由于货币大幅贬值,人均国内生产总值只有7404美元。

  当墨西哥、巴西、阿根廷等拉美国家先后遭遇金融危机的冲击时,智利虽然也受到全球性和地区性金融危机波及,但从上世纪90年代以来还没有发生过系统性金融危机。

  智利之所以能躲开金融危机风暴,和其选择的改革和发展模式不无关系。国家信息中心信息化研究部副研究员武峰认为,智利政府一方面坚持市场化改革,激发市场和社会活力,坚持对外开放,发挥比较优势,适时推进发展模式转换;另一方面,在推进市场化时,强调循序渐进,实行稳健的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

  自上世纪80年代以来,智利一直坚持推进渐进式金融改革,按照较为合理的顺序完成从管制经济到市场经济、从金融抑制到金融深化、从固定汇率到浮动汇率、从资本账户管制到资本市场开放的转变。

  事实上,智利的金融改革和开放并非一帆风顺,最初由于金融开放速度过快引发了一系列问题。智利政府及时吸取教训,在金融开放中采取了审慎、渐进的措施,同时配合宏观经济的调整与改革,终于在上世纪90年代中期实现了资本账户开放,完成了市场化的金融改革。

  目前,智利已成为拉美地区经济市场化程度最高、金融体系最开放的国家之一,政府对经济的干预审慎克制,整个国民经济呈现出活力和生机。

  制度反腐 养老改革

  在国家和社会治理方面,智利政府通过制度性建设减少腐败,完善社会保障体制,取得了积极成果,为经济社会发展设立了“减震阀”。

  智利在发展过程中也曾饱受腐败之痛,为此在反腐败的制度设计上煞费苦心。智利的审计部门强大高效,而且独立于行政和司法运作,对国家权力结构中的其他部门形成有力的监督制约。

  智利为公务员和警察设立了较高的资薪待遇,尤其是退休后福利优厚。但如果他们在工作中出现腐败问题,那么这些优厚的福利待遇将被取消。和其他拉美国家相比,智利虽然也时有腐败案件发生,但总体比较透明廉洁,避免了严重腐败损害社会公平和发展成果的情况出现。

  从上世纪80年代起,智利稳步推进养老金私有化,逐步建立以个人账户为基础的完全积累制养老模式,成立单一经营目标的养老金管理公司,负责养老金缴费的收集、账户的管理以及基金的投资运作。投保人可自由选择管理公司。养老金管理公司将投资所得利润按法定要求和时间存入个人账户,养老金给付水平取决于雇员退休时的个人账户资产积累余额,预期寿命以及折现率等因素。

  针对积累制缺乏互济功能,不同收入、性别人群的养老金待遇差距悬殊等问题,智利后来对养老金制度又进行了改革完善,主要是安排财政资金向符合条件的老人提供救济性质的养老金。新的社会保障体系使智利的经济和社会逐渐走向了双重的良性循环。

  得益于在国家治理和社会保障方面的有力举措,智利的中产阶级规模持续扩大。贫困人口在智利全国人口中的比例从上世纪80年代的40%左右下降到2013年的14.4%。

  发展自贸 重视小企

  在经济发展模式的选择上,不同于部分拉美国家采取贸易保护措施保护本国产业,智利积极推动自由贸易,和世界主要经济体都签署了自贸协定,让本国企业充分参与国际竞争,通过竞争加强企业实力,寻找在全球市场中的定位。

  反观一些拉美国家对本国企业保护过度,导致这些国家的企业和产品缺乏国际竞争力,劳工组织漫天要价,社会福利严重透支,外国投资裹足不前,成为这些拉美国家经济无法走出“繁荣—衰退”循环的重要原因之一。

  对于企业的发展路径,智利政府的总体思路一是通过减税减轻企业负担,二是减少大型国有企业数量,鼓励中小企业发展。智利于2009年出台《中小企业法》。政府出台配套政策倾斜措施,如“中小企业投资融资”及“小工业投资融资”计划、信贷保险金折扣单计划等。2010年,智利政府公布了约25亿美元的应急计划,包含完善国家采购机制,通过国家银行、国家贸易促进会等机构改善中小企业的融资环境,通过小企业担保基金和互助担保协会对中小企业的银行贷款进行担保等扶持政策。

  对智利而言,未来的发展之路仍然面临挑战。墨西哥国立自治大学经济系教授胡安·卡洛斯说,智利作为拉美已跨越“中等收入陷阱”的国家,仍然面临消除贫富不均和收入分配不均的挑战。尽管人均收入提高,但贫困人口还没有享受到足够的教育和医疗服务。他建议智利投入更多精力继续推动产业转型,培育新的增长点。(执笔记者:宋洁云;参与记者:王进业、冷彤、陈威华、毛鹏飞、钱泳文)

【编辑:高辰】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