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巴西强奸惨剧频发 女权组织称女性单独上街危险

2016年05月30日 15:46 来源:法制晚报 参与互动 

  27日,巴西民众示威抗议少女遭轮奸 图/视觉中国

  法制晚报讯(记者 李志豪)近日,一名巴西少女遭30多名男子轮奸的40秒视频流出,此事在引发关注的同时震惊全球。联合国妇女署和巴西本国权益组织呼吁当局彻查并严惩案犯。

  据当地警方透露,已确认33名犯罪嫌疑人中4人的身份,其中包括受害人的男友,并发布了通缉令。据法新社今晨报道称,一名自称负责拍摄片段的22岁男子向警方自首,辩称是在得到少女同意下与她发生性行为,又称“30人轮奸”一说只是夸大事实。

  这位名为索萨的男子自首时神情轻松,向记者微笑并挥手,笑称自己“一夜成名”。

  今晨,巴西女权组织——Think Olga的创始人朱莉安娜·法利亚接受《法制晚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一个女性单独走在大街上是一件危险的事情。”这句话听起来似乎很可笑,但是在巴西这是的的确确存在的现象。大男子主义在巴西可谓根深蒂固。

  “巴西女性很漂亮,但是她们日子真的不好过。”已在巴西定居多年的华人告诉记者,那些热情、奔放的女性当然存在,但是在这些背后,隐藏着不亚于印度的一些针对女性的欺压以及性暴力。

  抓捕嫌犯 33人涉事包括受害人男友 2人面临散布视频指控

  英国广播公司报道称,受害女子去男友家过周末,一直跟男友在一起,但之后就一无所知了,直到第二天早上醒来,发现自己躺在另一幢建筑里,全身赤裸且有伤,被持枪男子包围着。随后,她穿着男人的衣服回到了家中。几天后,她发现有人把案发现场图片和视频上传到社交媒体推特上。

  报道称,围绕案发具体经过目前仍有各种矛盾的说法,但可以肯定的是,案发地点在里约热内卢的一个贫穷社区。而这则40秒长的视频在推特上被大量转发,在被推特强行下架时,已经被500多人点了“喜欢”。

  受害女子随后在社交媒体发文称,害怕遭到他人的恶意批评,“虽然没有伤到身体,但却损了灵魂,这些恶魔夺走了我的灵魂。”受害女子的祖母对当地《圣保罗报》表示,家里人看了那条视频后痛苦不已,这件事令人难以置信,对受害少女和她的家人伤害极大。嫌犯作案的动机是为了报复,因为他认为女友“劈腿”了。

  据当地警方透露,已确认33名犯罪嫌疑人中4人的身份,其中包括受害人的19岁男友。另外2人面临在网络散布视频的指控。专为此案设置的热线目前已收到800个举报电话。

  另据巴西《环球报》报道称,警方表示已拘捕首名疑犯,不过当局并没有公开疑犯的身份。当地时间28日,大约70名军警包围了里约热内卢西面一处贫民区,拘捕这名涉嫌轮奸案的男疑犯,并对他进行盘问。警方誓言要把其他在逃疑犯绳之以法。

  法新社报道称,自认拍摄片段的索萨到警署自首,承认所作所为,以及在对方失去意识后,拍摄她的裸体,但否认曾向少女作出任何暴力行为。据调查人员透露,目前当局只能控告疑犯发布未成年人士裸照的罪名,若想加控有关性侵的罪名,仍需等待鉴证结果证明受害人有遭受性侵的证据。

  女性地位 年纪轻轻嫁人也很少出门 “性感、奔放只是表象”

  刘小琳目前定居巴西。作为一位女性,她在当地6年时间里也认识了不少巴西女性。“说到巴西女性,我想大部分人都会想起热情、奔放、性感、金发碧眼的美女,而很多时候我们是被表象给欺骗了。”

  刘小琳说,巴西的确是一个盛产美女的地方,大街上金发碧眼的美女随处可见,而那些热情、奔放的女性当然存在。但是在这些表象背后,隐藏着不亚于印度的一些针对女性的欺压以及性暴力。如果经常关注社交媒体或者本地媒体关于巴西女性的报道,往往能看到某个女性被强暴或者遭到性骚扰,而与此同时,也能看到某地女性游行抗议。

  “巴西社会贫富差距很大,如果说巴西有少部分女性处于她们应有的地位上,那肯定属于巴西富人。大部分巴西女性往往处在男性阴影之中,年纪轻轻就嫁人,读书的机会很少,也很少出门。常常在家做着基本的家务。而巴西的贫困男性往往是游手好闲或者参与一些非法的事情,他们血液里流着的‘男性主义’,认为欺凌自家的女性甚至欺凌其他女性并没有什么错,少部分人甚至觉得这是理所当然的事情,这也导致了类似的事情频频出现。”

  刘小琳告诉记者,我们可能觉得印度是发生此类事件的高发地,但是在巴西,这种事情发生的频率也不少。巴西暴力犯罪的情况很严重,不过,这种事情会完全被忽略掉,报纸大多关心的是巴西政府、贩毒、监狱暴力。这些东西很大程度上来说,其实和男性的想法分不开。

  罪恶之源 大男子主义根深蒂固 女性甚至沦为男性的工具

  这起集体性侵事件并借力社交网络传播的恶行,引发了针对巴西社会“强奸文化”的抨击。

  “我是一名记者,对于这类强奸、性暴力事件看得已经够多了,我们必须改变它。”巴西女权组织——Think Olga的创始人朱莉安娜·法利亚接受法晚记者采访时说率先讲出对当地女性地位长期的不满。

  她告诉记者,对发生这样的事情感到非常痛心,也希望通过视频传播途径——互联网来改变巴西人对于巴西女性的看法。

  “大男子主义在巴西可谓根深蒂固。从历史上来说,巴西文化深受伊比利亚文化影响,男人在一个家庭或者整个社会中有很大的权力。几个世纪以来,女性的地位一直被压抑,她们必须听由男性领导,甚至成为了男性的工具,这是很可怕的一个事情。”法利亚说,进入21世纪之后,虽然社会有了一定的进步,国家开放程度也不断增加,但是压在女性头上的大山却似乎没有改变的迹象。

  “一个女性单独走在大街上是一件危险的事情。”法利亚表示,这句话听起来似乎很可笑,但是在巴西的的确确存在这种现象。这就是为什么巴西被认定为全球性别不平等很严重的国家,也是为什么巴西被认为是对女性游客极度危险的国家之一。这严重影响了全世界对巴西女性和巴西国家形象的认识。

  改变现状

  “不管跨出这一步有多难 她们必须去尝试”

  法利亚认为,要解决这一问题要从多方面入手。“想要从男性角度转变看起来很难,所以我认为巴西女性应该自己变得强大起来,而这种强大需要整个社会和巴西政府的大力支持。”

  法利亚说,巴西女性在遭受性暴力或者性骚扰之后报案比例低,这是不争的事实。这反映了巴西女性两方面的情况,一来是害怕报案后会遭到歧视或者报复。二来就是已经完全麻木了,因为即使报警也会无疾而终。

  “整个巴西社会都是这样。这两种情况的罪恶之源就是巴西的‘大男子主义’。”法利亚说,巴西女性在家庭中一般都是男性的从属,大多都是家庭主妇,受到高等教育的机会不多也不了解外边的世界,这些都是急需改变的情况。”

  法利亚认为,巴西女性应该学会更加开放,去学习一些知识或者多去看看外面的世界。不管跨出这一步有多难,她们必须去尝试,否则整个巴西社会就会陷入很恐怖的环境中。

  网络暴力

  成为悲剧的间接帮凶 社交平台应加强监管

  法利亚告诉法制晚报记者,互联网作为一个人类文明、智慧的结晶,给这个社会带来的不应该是野蛮、暴力。这次事件的视频在网上传播,事件发生后凶手和受害者都在网上发表自己的感受。网络成了这件事的传播媒介,也成了悲剧的间接帮凶。巴西女性应该在社交网络上建立自己强大的阵营,以全新的姿态,让男性看到巴西女性的真实一面,而不是他们认为的,巴西女性“就该如此”。

  而相关的网站或者社交平台应该加强监管,不要让类似的视频或者“大男子主义”观点在网上肆意传播。

  法利亚表示,巴西政府应该改变自己“不作为”的态度。很多时候,执法机构只是睁一只眼闭一只眼,原本报案的女性就很少,然而结果又都是遥遥无期,这样是很可怕的。对于监管者,不要等到整个社会甚至全世界都关注这件事才开始介入,如何避免类似的事情发生,才是他们最需要解决的。

  “当然,随着社会的不断进步,我们可以看到,很多巴西女性的下一代展现出和她们母亲截然不同的面貌,她们开始通过各种抗争以及行动影响着男性以及整个巴西社会对于女性的看法,这是很重要的一件事,我也希望未来有一天,巴西女性能够得到他们应该得到的待遇。”法利亚说。

  文/记者 李志豪

【编辑:高辰】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