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中美对话达160多项成果 对南海问题各自阐明立场

2016年06月08日 02:44 来源:环球时报 参与互动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与预期一样,虽然我们没有也不会消除全部分歧,但达成了60多项成果。”昨天,国务院副总理汪洋在第八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闭幕式上这样总结经济对话。国务委员杨洁篪则表示,在战略对话中,双方在9大领域达成了100多项具体成果。继6日就中国钢铁产能过剩问题进行交锋后,中美双方7日围绕在美人民币交易与清算、中国市场对开放等经济议题继续交换意见。而对于外界持续关注的南海问题,杨洁篪7日敦促美国为维护南海和平稳定发挥“建设性作用”。

  “这是我所参加的战略与经济对话中最富有成效的一次!”美国国务卿克里7日晚间出席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美方发布会时表示,与中方“在朝鲜、伊核、气候问题等各领域有广泛的合作,共同点远远多于分歧。即使有分歧,双方也以专业、尊重、深思熟虑的方式进行了沟通,通过建设性的方式来管控它们。”

  就钢铁问题,汪洋7日在对话闭幕式上表示,中美认识到钢铁和其他行业的产能过剩是全球性问题,是世界经济复苏缓慢和需求低迷的结果,需要集体应对。据路透社报道,美国财长雅各布·卢在闭幕式上就此问题说,双方未能就全球铝产能过剩问题达成共识,不过他对中国官员“逐步削减”过剩钢铁产能的承诺表示欢迎。雅各布·卢还表示,美中两国官员就促进民间部门在美国进行人民币交易和结算达成政策框架协议。汪洋说,中方同意给予美方2500亿元人民币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额度,并指定中美各一家符合条件的银行作为人民币清算行。他说,自他与美国财长雅各布·卢主持经济对话以来,“沟通越来越密切,协调越来越高效”。

  在7日的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企业家圆桌会上,雅各布·卢就外资企业在中国投资环境的一番言论引发外媒关注。他说,中国是美国2014年增长速度最快的直接投资来源国,投资总额共计102亿美元,对美国的经济增长和就业做出了重要贡献。不过最近几年,外企对中国投资环境的忧虑也在增加,它们“面临更复杂的监管环境,并质疑自己在中国是否受欢迎”。参加同一场活动的克里表示,双方须“解决知识产权问题,以及透明性、确定性、国际规范等问题”。

  新加坡《联合早报》7日称,作为全球第一和第二大经济体,中美对立难免给全球经济造成不良影响,两国避免摩擦的智慧将接受考验。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研究员杨希雨7日对《环球时报》表示,一个客观趋势是,两个经济体越紧密,成果越多,其摩擦就越大。美国当年与日本、欧盟的贸易战甚于现在的中美经济摩擦。

  此次中美对话还包括外交政策和国际安全问题。杨洁篪7日表示,在战略对话中,双方举行了外交政策、创新对话等对口磋商,达成100多项成果。就南海问题,杨洁篪强调,中方有权维护领土主权和合法正当的海洋权益,南海争议须由相关国家通过协商谈判解决,“中方希望美方恪守在有关领土争议上不持立场的承诺,为维护南海和平稳定发挥建设性作用。”克里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不管有任何分歧,都应该让常理和克制占上风,并认为,奥巴马总统的政策实际上能和中国的政策很好地对接。

  除了南海问题,杨洁篪说,他向美方表示,制定《境外非政府组织境内活动管理法》,是中国推进依法治国战略的具体步骤。克里7日表示,已就此问题与中方进行了“深入且全面”的讨论,“向中方郑重地表达了美方的关注。”

  美国《华尔街日报》7日称,中国和美国正着手处理一系列纷争,但对于该对话,外界普遍预期成果有限,这在一定程度上是因为南海紧张局势的升级。《联合早报》称,两国再次就南海局势相互抛话,但同时强调通过对话化解分歧与增进互信的必要性。

  《华尔街日报》说,此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是奥巴马任内最后一次,这意味着几乎没有时间取得重大突破。有专家认为,两国在能取得共识的领域都达成了协议,余下的是最难的领域,可能会留给下届美国政府。《金融时报》则评论说,中美是当今全球最重要的新兴国与守成国,推进大国关系建设注定要面临层出不穷的新矛盾和新挑战。直面并解决问题是该对话机制的生命力所在。

  复旦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吴心伯7日表示,这次对话与香会离得很近,外界因此认为分歧会很突出,但战略与经济对话是外交、经济和人文交流,合作领域多,所以总体基调是积极的,达成了一些共识,产生了一批成果。在南海问题上,中美在此次对话中主要是传递信息,美方提出要求,中方做出一些立场和政策上的深度阐述。杨希雨认为,这次对话成果分有形和无形两方面:前者主要在经济领域,双方在宏观调控方面有具体共识;后者是中美对管理分歧和改善关系达成的共识。

  【环球时报记者 范凌志 吴志伟 环球时报特约记者 任重】

  

【编辑:吉翔】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