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日媒评东盟共同体:安保和经济不平衡

2016年06月11日 00:53 来源:参考消息网 参与互动 

  参考消息网6月11日报道日媒称,去年底,东盟(ASEAN)共同体成立。这是由东盟经济共同体(AEC)、政治安全保障共同体、社会文化共同体组成。其中,经济共同体可以看到实质性进展。然而,政治安全保障和社会文化共同体几乎没有进展。

  日本《读卖新闻》6月5日刊文称,那么,东盟共同体的展望如何呢?对东南亚今后的政治安保和经济,该如何考虑呢?

  文章称,首先梳理一下东盟经济共同体的现状。一般而言,经济统一是按这样的水准逐步上升:一,撤销区域关税的贸易自由化;二,导入区域外共同关税的关税同盟;三,允许劳动力、资本等生产要素自由流动及导入区域货币的共同市场。

  东盟十国中的发达国家(泰国、马来西亚、新加坡、文莱、印度尼西亚和菲律宾六国)当中,物的贸易的区域内关税撤销率(按品目)已超过99%。另一方面,撤销非关税壁垒尚未取得进展。人的移动的自由化、资格认证制度标准化也几乎没有实现。

  资本自由流动方面,目标是实现东盟企业的“内国民待遇”,但参与零售、运输等服务领域尚有诸多限制。像这样,东盟经济体作为允许劳动力、资本等生产要素自由流动的共同市场是极为不完善的。

  那么,将来的展望如何呢?东盟今后将顺利推进经济统一,以此为中心形成东盟共同体吧。

  文章称,东盟共同体原本是以什么为目的,有必要考虑。东盟经济是依靠外国企业投资、生产和扩大出口实现增长的。然而,中国2001年加入世界贸易组织(WTO)以来,中国产品在出口市场与东盟产品竞争,外国企业的直接投资也集中在中国,东盟的出口停滞不前。

  东盟各国要实现成长,只有通过推动区域内产品贸易自由化、服务、投资、资本和技术工人自由流动,增强东盟作为生产基地的魅力。这是东盟经济共同体的目的。

  文章称,换而言之,东盟各国为了达成凭一国之力难以实现的目标,而将东盟用作“杠杆”。

  对于参加国而言重要的是,东盟共同体会给本国带来什么利益,为达成本国目标,“杠杆”会发挥多大作用。那么,东盟各国现在面临什么课题呢?为克服这样的课题,东盟共同体可以发挥多大作用呢?

  文章称,进入21世纪,力量平衡在世界和地区范围都发生了很大变化。在此仅指出亚洲的一个变化。2000年,日本的经济规模比中国、韩国、东盟和印度的合计还要大。然而,2010年,中国经济规模超过日本,预计2020年超过日本、韩国、东盟和印度的总和。

  美国以“再平衡”战略应对这一状况。按奥巴马总统的解释,再平衡的主要内容是,一,维持美国在亚太地区的军事影响力;二,与日本、澳大利亚、韩国和菲律宾等盟国、越南、印度尼西亚、新加坡和印度等伙伴国以及东盟加强政治合作;三,构筑自由、公正、开放和透明的国际经济体系。《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正是其模型。

  日本也迎合美国的动向。通过安全保障法制、制定日美新指针加强日美同盟,推进与伙伴国的安全保障合作,参加TPP,出口基础设施等,这一系列都是配合行动。

  文章称,对于这样的动向,在中国看来,这是在构筑对华包围网。中国正以“一带一路”和“海洋大国”进行回应。

  文章称,日美和中国在东南亚的竞争激化。东盟各国如何应对呢?分成大陆地区和岛屿地区两部分比较容易理解。

  大陆地区的越南、老挝、柬埔寨、泰国和缅甸正位于中国周边。越南以外的国家与中国不存在领土纠纷。泰国是美国的盟国。近年,越南与俄罗斯、印度、日本和美国进行合作,但另一方面其他国家对中国的戒心不是那么重,也是因为这个原因。

  在大陆地区,在与日本和中国的经济合作下,广域内的基础设施建设正在推进,超越国境的生产网络以“泰国+1”的形式不断扩大。形成东盟经济共同体可以让泰国获得利益,也是因为这个原因。越南在东盟经济共同体成立的同时决定参加TPP,吸引国际大型纺织企业逐渐成为“纺织大国”。看到这一动向,泰国也表明了参加TPP的意向。

  另一方面,岛屿地区占据着从中东经由印度、斯里兰卡穿过马六甲海峡、南海直至日本的“海上航路”的重要位置。

  文章称,在这一地区,菲律宾、马来西亚和文莱在南海与中国存在主权问题,印度尼西亚也因专属经济区与中国对立。菲律宾是美国的盟国,美国加强了对新加坡、马来西亚和印度尼西亚等伙伴国的干预。文莱、马来西亚和新加坡参加TPP,菲律宾和印度尼西亚也表达了参加TPP的意向。在印度尼西亚,像去年高铁项目竞标那样,日本和中国在经济合作方面竞争,形成了日本的“出口基础设施”和中国的“一带一路”对立的格局。

  如此看来,对于东盟各国而言,在外交安保和经济发展战略上,至少东盟共同体目前没有作为“杠杆”发挥作用。

  文章称,但不是说东盟不重要。“东盟+3”、东亚首脑会议等以东盟为中心的平台是地区外交的重要舞台。但是,日美与中国在亚太竞争日益激烈的背景下,极大地左右东盟未来的是各国的动向,诸如泰国、菲律宾和印度尼西亚是否参加TPP,印度尼西亚在外交安保上是否与日美合作,政变发生了两年的泰国是否重回民主制。(编译/马晓云)

【编辑:吉翔】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