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日炒作中国军舰“侵入领海” 中方:符合国际法

2016年06月16日 07:36 来源:环球时报 参与互动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中国军舰驶入日本领海”,15日,这样一条“极其罕见”的消息被日本各大新闻媒体刷屏。发布该消息的日本防卫省称,中国海军一艘情报收集船于15日淩晨进入鹿儿岛县一岛屿附近的日本领海,大约一个半小时后驶出。日媒宣称,“这是2004年以来中国军舰首次进入日本领海”。一些媒体还刻意用“侵入”之类的字眼渲染。不过与上周中国军舰驶进钓鱼岛毗连区时的“一脸怒相”不同,日本官方这次虽然同样咋咋呼呼,但激烈度有所缓和。日本外务省向中国驻日大使馆表达“关切”,而非“抗议”。因为他们清楚,中国军舰进入的吐噶喇海峡是用于国际航行的领海海峡,各国舰船享有国际通行权。日防卫省也承认,中国军舰的航行没有违反国际法。中国国防部新闻局回应《环球时报》问询时强调,中国军舰通过吐噶喇海峡符合《联合国海洋法公约》规定的航行自由原则。最近一段时间,日本不断在南海挑事,如今却在东海连遇两次“意外”,其中有何联系?这成了让东京一些打惯小算盘的政客挠头的问题。

  中国军方批驳日方炒作

  日本防卫省15日上午发布消息称,海上自卫队的P-3C巡逻机发现中国海军一艘“东调”级情报收集船于当天凌晨3时半左右进入鹿儿岛县口永良部岛以西的日本领海,这艘情报收集船于清晨5时左右从屋久岛以南驶离日本领海。防卫省称,中国情报船对在日本领海内航行的两艘印度舰船进行了“尾随”。这两艘印度舰船正在冲绳附近海域参加日本海上自卫队与美国、印度两国海军的“马拉巴尔”联合演习。

  “中国军舰驶入日本领海的情况极其罕见。”《朝日新闻》网站引述日本统合幕僚监部的消息说。日本防卫大臣中谷元15日面对媒体表示,“中国海军的舰船是在追踪印度军舰”。中谷元还称,将会继续致力于周边海域、领空的警戒监视,与美军共享信息。对于中国军舰的行动是否属于国际法允许的“无害通过”,中谷元表示“正在进行分析”。《日本经济新闻》称,这是2004年以来,中国军舰时隔12年再次进入日本领海。2004年11月,中国海军核潜艇曾进入冲绳石垣岛周边海域,当时日本实施海上警备行动要求中国舰船撤离。

  路透社则援引一名日本官员的话称,中国情报船周三是在西太平洋水域跟踪美国航母“斯坦尼斯”号。10万吨级的“斯坦尼斯”号正载着F-18战机与其他9艘舰艇一起在冲绳岛链附近海域参加为期8天的美日印“马拉巴尔”年度联合军演。

  据《朝日新闻》报道,日本外务省亚洲大洋洲局局长金山宪治15日上午给中国驻日大使馆公使打电话,对中国海军的一系列活动表示关切。但日政府有关人士表示此次电话不是抗议。日本新闻网称,日本内阁官房副长官世耕弘成在记者会上表示:“日本政府已经通过驻北京大使馆,向中国外交部表达了担忧之意。”日本电视台称,日本防卫省15日表示,此次中国军舰的航行“不能说不是无害通航”,也不是违反了国际海洋法条约的行动,目前防卫省在持续警戒中。

  本月9日,一艘中国护卫舰驶入钓鱼岛12海里外的毗连区后,日本政府曾大做文章,当天凌晨便召见中国驻日大使程永华进行抗议。关于日本政府对15日最新事件的反应,法新社评论称,本次日方回应相对缓和。日本官房副长官世耕弘成就日方的不同态度解释称:“关于尖阁诸岛(即我钓鱼岛)中国坚持着独自的主张并认为是自己的领土,当然在应对上有所差别。” 但共同社报道称,日本政府表现出更明显的批评态度,认为中国方面继9日在钓鱼岛毗连区航行后“让情况升级”(日本外务大臣岸田文雄语)。

  不论态度如何,日方的炒作显然有抹黑中国之嫌。《环球时报》驻日记者发现,日方15日上午发布消息后,NHK电视台、《读卖新闻》、《产经新闻》等许多媒体纷纷用类似“中国军舰侵入日本领海”的标题滚动报道,给人以紧张之感。NHK电视台还专门播放了口永良部岛2名当地居民接受采访的画面,并冠以“岛上居民称‘真恐怖’”的标题。

  口永良部岛位于日本九州以南60公里处,附近是连接东海和太平洋的吐噶喇海峡。15日下午,中国国防部新闻局在回应《环球时报》问询时表示,吐噶喇海峡是用于国际航行的领海海峡,中国军舰通过该海峡符合《联合国海洋法公约》规定的航行自由原则。

  一位接近中国军方的人士对《环球时报》进一步分析说,事实是中国军舰航行经过吐噶喇海峡。根据国际法,该海峡是用于国际航行的领海海峡,各国舰船享有国际通行权,无需事先通知或批准。“日方称中方未违反国际法,恰恰说明日方有些人是蓄意炒作,故意抹黑,企图制造中日对立,制造中国挑事者的形象。联系不久前日方炒作中俄军舰进入钓鱼岛毗连区,这是日方的一种舆论战手段。”一位国际法学者对《环球时报》表示,领海海峡不同于大陆沿岸的领海,中国军舰此次进入日本领海是行使用于国际航行的海峡过境通行权,而不是日防卫省所称的领海无害通过权,日方的大惊小怪是故意而为。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陆慷15日在记者会上表示:“日方在对此心知肚明的情况下,还要通过媒体进行炒作,背后的意图令人怀疑。”

  美派第三舰队“协防”东亚

  对于美日印正在进行的“马拉巴尔”联合演习,日本媒体也与“制衡中国”联系起来。共同社15日称,“马拉巴尔”是美印两国海军自1992年起在印度洋和日本近海实施的联合训练。这是海上自卫队连续三年参加该训练,上次为去年10月。有分析认为,该训练意在加强三国防卫合作,制衡在东海、南海和印度洋活动频繁的中国。

  “在对华紧张局势上升背景下,美国第三舰队向东亚扩展”,中国军舰通过日本领海前一天,路透社报道了这样一条消息。美方官员14日表示,美国海军第三舰队将派更多舰艇前往东亚到第七舰队辖区行动。第三舰队的太平洋水面行动队已于今年4月派驻东亚,该行动队包括导弹驱逐舰“斯普鲁恩斯”号和“莫姆森”号。报道称,美国第三舰队基地位于加州圣迭戈,传统上该舰队负责太平洋东部的行动。第七舰队包括一个航母战队、80艘其他舰艇和140架飞机,而第三舰队拥有100多艘舰艇,其中包括4艘航母。美国智库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的亚洲海事透明项目主任波林表示,此举似乎是奥巴马将美国六成海军力量部署到亚太计划的一部分。

  《日经亚洲评论》称,美国太平洋舰队司令斯威夫特14日在日本接受采访时表示,美国海军将结合第七舰队和第三舰队的联合实力应对亚洲不确定性。斯威夫特称,他看到南海和东海“正出现相同的局面,那就是令人不安的地区不确定性环境,进而导致透明性缺失”。

  “美国军方愿意用美国纳税人的钱怎样部署它的军队,这是美国自己的事情,我可以不关心。但我关心本地区的和平、安全与稳定。”陆慷15日表示,如果美方有关举动对本地区和平安全与稳定、对本地区国家几十年来已经享有的稳定局面产生破坏和消极影响的话,中国肯定是关切和反对的。

  据日媒报道,日本防卫大臣中谷元14日在防卫省会见了斯威夫特,表示希望借助美军太平洋舰队力量,强化对钓鱼岛海域的警备。他称,“在东海,显示日美同盟的遏制力是十分重要的,希望与太平洋舰队展开合作”。中谷元当天还针对中国军舰在钓鱼岛附近的毗连区航行宣称,今后中国舰船仍有可能在该海域活动。“中国的一系列言行极其令人遗憾。与此同时,对中国凭借实力改变现状的尝试决不能容忍。”

  “美国把原来部署东太平洋的第三舰队舰船调遣至西太平洋,酝酿了很长时间,是其亚太再平衡战略第二阶段采取的措施。” 中国海军军事学术研究所研究员张军社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尽管美方表明不是针对中国,但实际上就是针对中国,在中国周边排兵布阵,对中国施加压力。但结果不会如他们所愿,来几艘军舰也不会把中国人吓倒。张军社说,美国所谓的东亚不稳定性,其实就是美国军舰和军机在东亚地区的密集部署,以及针对性明确的联合巡逻和联合演习,导致地区军事化造成的不稳定。

  日紧急分析中国意图

  东海一周内连续出现两次“意外情况”,中国的意图是什么?共同社称,日本政府现已加紧分析中国的意图和目的。日方还着眼于中国军舰的航行在最近两次情况中分别与印度、俄罗斯等第三国军舰有“互动”这一点。日本外务省一名高官认为,“这可能是试图利用外国军舰制造在日本领海航行的事实”。共同社还称,中国国防部15日的表态是利用日美两国就南海问题提出的“航行自由”来予以反制。

  “15日的事件进一步发出了东海局势今夏将升温的信号,从而吸引原本对南海的关注。”日本《外交学者》进一步把东海与南海联系起来。该网站文章称,日本显著加大对东南亚事务的介入,特别是对南海纠纷的介入。日本首相和防卫大臣反复对中国在南海的行动表示关切。日本还加强与菲律宾的安全防务合作,日本军舰访问苏比克湾,并根据协议向菲方提供飞机和军事装备。中国此前的唯一回应就是口头批评,称日本不是南海当事国却故意制造紧张局势。“中国军舰的行动似乎是对日本发出信号,告诫日本不要介入南海,否则东海就不是日本想当然认为的局面了。”

  中国军舰上周在钓鱼岛毗连区航行后,《纽约时报》也称,日本在南海支持奥巴马政府,共同反对中方建设岛屿和军事设施,“中国的行动似乎就是专门要发出信号”。

  “不管有没有联系,是什么意图,中国的行动表明中方有能力回击日本的挑衅。”一名中国分析人士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日本擅长搞各种算计,不断在南海等问题上挑拨。日本不要因此自鸣得意,如果需要,中国随时可以对日本的挑事做出反制,日本应小心搬弄是非反倒害了自己。

  共同社15日晚称,据日本第11管区海上保安总部消息,3艘中国海警船于15日下午2时后相继驶入钓鱼岛12海里水域,航行约一个半小时后退至毗连区。报道称,这是今年以来中国公务船第16次驶入钓鱼岛“领海”。

  【环球时报驻日本、韩国特约记者 李珍 王伟 环球时报记者 郭媛丹 甄翔】

【编辑:张艾京】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