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默克尔:我们很清楚地记得当年的承诺,不会动摇

2016年06月21日 09:59 来源:中国经济周刊 参与互动 

  《中国经济周刊》 记者 徐豪 | 北京报道

  (本文刊发于《中国经济周刊》2016年第24期)

  6月12日至14日,德国总理默克尔应李克强总理邀请访问中国。这是默克尔任德国总理10年来对中国的第9次访问。

  默克尔“带着半个内阁及约20名经济界代表”(“德国之声”语)开启为期3天的中国之行,李克强总理陪同她在颐和园散步、共享特色晚餐,两人还共同主持第四轮中德政府磋商。

  6月13日,第四轮中德政府磋商成功举行后,国家主席习近平会见了默克尔。习近平主席指出,在高起点上深入推进中德合作,需要双方携手前行。双方要把好方向,拉紧互信纽带。默克尔表示,两国应继续深化在经贸、金融、创新等领域合作。

  6月14日,已经到访过中国北京、上海、南京、西安、广州、天津、成都和合肥的默克尔到访沈阳,午餐一人享用两份酸菜炖白肉。这次选择沈阳,是因为她关注“结构性改革”。

  “中国制造2025”与德国“工业4.0”对接、第三方市场合作、智能制造、创新创业等领域合作……正如李克强与默克尔的“总理老友记”一样,“中德关系正在高水平上持续向前发展”。

  “老友记”最新版本:“散步外交”

  因话题投机,原定1小时的晚餐“严重超时”至2小时15分钟

  6月12日傍晚,在与默克尔总理举行小范围会谈之前,李克强总理首先安排了一项特殊的外交行程:与默克尔在颐和园散步20多分钟。

  当然,这并非两位总理的第一次散步。同样场景曾出现在3年前李克强总理访德期间。当时,默克尔特意在距离柏林一小时车程的梅泽贝格宫设晚宴款待李克强总理,并在晚宴前与李克强总理在花园内散步“私聊”。

  从梅泽贝格宫到颐和园,“散步外交”既是中德两位总理延续良好私交的“礼尚往来”,也见证着中德合作关系的友好升温。

  除了向默克尔介绍颐和园的各处景观外,两位总理的话题还延伸到北京的其他名胜,包括长城、香山,还有默克尔曾经去过的故宫。

  “我这次还要去沈阳访问,听说沈阳也有一个故宫。”默克尔说。

  李克强总理笑了:“没错,你可以比较一下两座故宫的差异。”

  两位总理在湖畔驻足聊天了近5分钟。“我们来照个相吧!”李克强总理热情地邀请默克尔。两位重逢的“老友”,在颐和园波光粼粼的湖畔,露出了舒展的笑容。

  就任总理后,李克强总理3年间与默克尔的5次会见,被媒体形象地比喻为“老友记”。2014年李克强总理访问德国期间,默克尔不仅与他共同出席了12场活动、长达10多小时,还在密不透风的行程中见缝插针,陪同李克强总理“忙里偷闲”逛了个超市。

  2015年,李克强总理在自己的家乡安徽款待来华访问的默克尔。两位总理不仅兴致勃勃品尝了中德两国学生合作酿制的德国黑啤,李克强总理还用徽菜等“家乡元素”一尽地主之谊。

  而这一次,李克强总理与默克尔在颐和园的“散步外交”,则是这场“老友记”的最新版本。

  散步之后,两位总理来到一处朱门灰瓦的园林庭院内,举行小范围会见,随后共进晚餐。

  “很高兴在这么美丽又富有历史内涵的地方同您进行会谈。”默克尔说,“我也很高兴率领多位部长再次访问中国,并且利用这个机会,充实已经出台的德中合作行动纲要。”

  李克强总理说:“当前中德关系正在高水平上持续向前发展。中方对中德关系与合作的未来充满信心。”

  原定1小时的晚餐,因两国总理话题投机而“严重超时”至2小时15分钟。当晚8点32分,李克强总理与默克尔步出宴会厅后仍然边走边聊,而这场“散步外交”的背景已经从夕阳余晖变为了满园月色。

 

  在颐和园结束散步后,李克强总理与默克尔在一处朱门灰 瓦的园林建筑内小范围会见并共进晚餐。

  两国总理共同主持第四轮中德政府磋商

  见证两国10多个领域20多份合作文件的签署

  6月13日上午,李克强总理在人民大会堂与默克尔总理共同主持第四轮中德政府磋商。

  两国总理认真听取了双方外交、经济、工业、财金、教育、科技、交通、环保、住建、农业、商务、司法、社保、医疗等26个部门负责人的汇报。双方对中德合作取得的进展感到满意,并就深化各领域合作达成一系列新的共识。

  李克强总理表示,中德政府磋商启动以来,为两国各领域合作发挥了重要的统筹和推动作用,给两国和两国人民带来实实在在的利益。上轮磋商制定的《中德合作行动纲要》正在不断取得成果。希望双方抓住机遇,就各领域务实合作提出新的思路和倡议,聚焦下阶段合作重点和难点,实现中德友好与合作不断提质升级。

  默克尔表示,《德中合作行动纲要》将两国全方位战略伙伴关系提升到新的合作水平。德方愿本着创新精神,与中方深入进行对话,广泛开展智能制造、新能源汽车、第三方市场等合作,积极加强人文交往和民间交流,使德中合作全面向前发展。

  磋商后,两国总理共同见证了中德经贸、能源、第三方市场合作、创新、智能制造、教育、科技、农业、卫生等10多个领域20多份合作文件的签署。

  双方还发表了第四轮中德政府磋商联合声明。

  深入探讨“中国制造2025”与德国“工业4.0”对接

  企业期待两国政府继续共同营造公平开放的市场环境

  此前德国驻华大使曾向媒体表示,德方希望借默克尔此次访华,推动“中国制造2025”和德国“工业4.0”携手,“中国制造”和“德国制造”合力。

  在6月12日晚些时候与默克尔的会谈中,李克强总理说,中方愿同德方在第四轮政府磋商中深入探讨“中国制造2025”与德国“工业4.0”对接、第三方市场合作、智能制造、创新创业等领域的合作。

  “中国制造2025”和德国“工业4.0”的对接可以说是此次两国外交中最引人关注的热点。实际上,在颐和园散步时,李克强总理已经不露痕迹地为这个议题做了铺垫。

  从知春亭沿着湖畔一路前行,两位总理穿过一座院落,来到位于德和园内的大戏楼。这座始建于1891年的大戏楼是中国现存最大的古戏楼,上中下三层舞台中间均有天井相连,内设绞车、水井,可以演出雪花纷飞、泉水喷涌、神仙天降等惊险壮观的场景。

  “这里现在还有演出吗?”默克尔好奇地问。

  “有的,你看,台上还有中国的传统乐器——编钟。”李克强总理指着戏楼舞台中央说,“现在这里的演出普通游客都可以观看了。”

  李克强总理陪同默克尔在大戏楼这段看似轻松的散步参观,其中所展示的精华,正蕴含着中国精湛的传统工匠精神。

  6月13日下午,两位总理在人民大会堂共同出席中德经济顾问委员会座谈会,并同与会的中德两国经济界代表座谈交流。

  来自德国西门子公司、蒂森克虏伯公司、欧绿保集团、科乐收农机公司以及中国铁路总公司、中车集团、宝钢集团等企业的负责人围绕加强中德智能制造等产业合作、开展第三方市场合作、贸易投资环境等议题谈了自己的看法和建议。两国总理在听取双方企业家汇报后发表讲话。

  与会企业家代表表示,中德互为重要合作伙伴,务实合作取得显著成就,蕴藏着巨大的发展潜力。两国企业愿抓住机遇,做好“中国制造2025”与德国“工业4.0”等战略对接,期待两国政府继续为企业界营造公平开放的市场环境。

  市场经济地位与履行义务是两个层面的问题

  “非市场经济国家”相关条款应于2016年12月11日终止

  默克尔:我们很清楚地记得当年的承诺,不会动摇

  “‘市场经济地位’与履行《加入议定书》第15条承诺义务是两个层面的问题。”李克强总理6月13日中午与默克尔总理在共见记者时十分明确地表示,“中国‘入世’后,在开放市场方面已经做出了很大努力,履行了对世贸组织的承诺,现在欧盟等相关各方也应履行承诺。”

  近一段时期以来,欧盟方面反对承认中国“市场经济地位”的声音又有所抬头。而这一问题的起源,是中国2001年“入世”时签署的《中国加入WTO议定书》。

  根据相关条款,WTO成员方将中国视为“非市场经济国家”,对中国实行“特殊保障措施”和特殊的反倾销、反补贴政策。这也成为长期困扰中国企业的一大难题。然而按照议定书规定,“非市场经济国家”相关条款应于2016年12月11日终止。

  “用法律专业术语讲,这个条款叫作‘落日条款’。也就是说,根据协议,无论发生什么情况,到2016年12月11日,这个条款都要自动终止。”在6月13日上午与默克尔的会谈中,李克强总理郑重地说,“我是学法律的,请你理解,我不能说违背法律原则的话。我们需要在国际社会中尊重国际法、国际规则和由此制定的商业规则,这样才能使我们之间的合作在稳定的轨道上前进。”

  会谈结束后,两位总理共见记者时,中国和德国两位记者的提问同样聚焦在这一议题。

  “我和默克尔总理有一个共同认识,就是不能让我们之间的分歧‘失控’,更没有必要把一些贸易纠纷扩大化、复杂化。贸易摩擦在中德关系中只占很小一部分。”讲到这里,李克强总理伸出右手的大拇指和食指,摆出了一个“很小”的手势,“我们可以坦诚相待、相向而行,不断凝聚共识,妥善解决摩擦,扩大我们的共同利益。”

  他随即强调,中国不希望打贸易战,因为在世界经济复苏乏力的情况下,贸易战“对谁都不利”。

  默克尔在回答两国记者提问时明确表态:“我代表德方重申,我们很清楚记得当年作出的承诺,不会动摇。如果议定书第15条相关内容不能按时终止,对谁都没有好处。”

  默克尔表示,欧盟委员会已经认清了自己的义务,正在努力提出解决方案。双方将在专业层面开展进一步会谈,找到符合WTO规则的解决方案。她说:“德国愿推动欧盟委员会同中方加紧磋商,于年内取得结果。”

【编辑:陈鑫】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