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信息

南苏丹军队两派交火致百人死 中国维和部队出动

2016年07月10日 14:56 来源:人民网 参与互动 

视频:南苏丹军队内部派系冲突 已致115人死亡  来源:央视新闻

  据人民网7月9日报道,昨天(9日)本是南苏丹独立5周年的庆祝日。但原计划的庆典活动却因南苏丹政府财政捉襟见肘而宣告取消。而8日晚,就在独立纪念日前夜,一场发生在首都朱巴总统府的血腥枪战却再令南苏丹和平前景蒙上厚厚阴影。

  总统府内两派人马相互攻击

  8日晚,记者的手机不断接到南苏丹媒体朋友发来的消息:“J1出事了”、“总统卫队相互攻击”、“发现坦克和直升机”……J1是当地人对南苏丹总统府的简称。当时,南苏丹过渡政府总统基尔、第一副总统马沙尔和副总统瓦尼正在总统府内开会,研究解决前日双方军队冲突的事件。

  7日,双方安全人员曾发生严重冲突,基尔方面指责马沙尔的警卫人员攻击由政府军控制的检查站,造成5名政府军死亡。但就在这时,分属基尔和马沙尔的卫队却在总统府外开始互相开火,基尔与马沙尔被困总统府内,一度生死不明。

  据当地媒体消息,总统府外的冲突一直持续了数个小时,基尔方面的军官称交火造成约150人死亡。有消息指,基尔的总统卫队率先攻击马沙尔的保卫人员,引发双方激烈冲突,此举是对7日事件的报复行动。

  不过,两派对伤亡人数的预估不尽相同。据新华社报道,由马沙尔领导的苏丹人民解放军反对派9日表示,8日晚发生在朱巴的军队内部派系冲突已导致约115人死亡。

  苏丹人民解放军反对派发言人威廉姆·盖特杰斯对媒体说,死亡人员大部分是士兵,目前朱巴教学医院的太平间已经停满了尸体。据威廉姆介绍,马沙尔方面的军队死亡人数约35人,基尔领导的苏丹人民解放军死亡人数约80人。目前,搜寻尸体的工作仍在进行中。

  当地时间9日凌晨1点半,事件暂时平息,马沙尔平安离开总统府,返回驻地。基尔与马沙尔稍早时候共同发布申明,表示将彻查此次冲突。

  南苏丹局势近年来较为动荡,2013年7月,总统基尔解除副总统马沙尔职务,同年12月,朱巴发生激烈武装冲突,总统府指责马沙尔图谋政变,引发基尔和马沙尔两派的长期争斗,马沙尔也逃离朱巴。南苏丹民族团结过渡政府自4月成立后,当地安全局势并未能彻底好转。6月底,加扎勒河地区重镇、南苏丹第二大城市瓦乌爆发严重冲突,当地政府军与“不明身份”武装持续交火数天,官方称造成40余人死亡。

  除加扎勒河地区的瓦乌外,原团结州、中赤道州、东赤道州等多地也持续爆发冲突,基尔、马沙尔两派均指对方主动发起进攻。近日来,先后还有数名反对派安全高官在朱巴遭暗杀身亡,联合国、美国等驻当地工作人员也遭遇袭击,首都紧张氛围升级,此次总统府交火事件更令南苏丹和平前景雪上加霜。

  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8日发表声明,对南苏丹重新发生的军队内部冲突和暴力事件深表忧虑,呼吁南苏丹领导人立即制止派系冲突,共同推进和平进程。

  中国维和部队紧急出动

  8日晚,在朱巴多个地区均能听到激烈枪声和炮击声,部分民众前往联合国维和部队营地避难,一时间人心惶惶。

  据国防部网站消息,当地时间7月8日晚17时20分,在南苏丹联合国UN House超级营地北侧,政府军与反政府武装发生激烈交火,双方动用了步枪、机枪、火箭弹和小型火炮等武器,子弹在中国维和步兵营担负的数个观察警戒哨位上方穿梭,部分流弹射入难民营并击中8号哨位的防护盾牌,数十发炮弹和火箭弹在UN House营区附近爆炸,1枚落入UN House内部,炸点距7号哨位仅60米,正在一线执勤的官兵迅速依托有利地形组织防卫警戒。

  交火发生后,由第20集团军某旅官兵组建的中国维和步兵营立即进入一级战备状态,发出警报收拢人员、分发武器弹药,各战斗小组和各类战斗车辆做好了出发准备。交火导致大批难民翻过难民营围墙进入联合国雇员区,并有约千余百名平民进入联合国营地寻求庇护。

  当晚18时整,根据联合国驻南苏丹特派团命令,由中国维和步兵营和其他一些国家的维和步兵营在中国维和步兵营成立联合指挥中心,中国维和步兵营营长王玉安任总指挥,主要担负UN House内部安全、维护1号难民营稳定和建立难民临时庇护所任务。

  在持续交火中,营长王玉安、教导员鲁成军和前方指导组组长陈文华全程在作战室指挥,营党委领导带队,560余名官兵兵分多路,迅速在1号难民营和UN House建立防御并封堵了主要出入口,严防不明武装人员发动突然袭击。由于难民在雇员区极度分散,且部分难民之间存在种族矛盾,希望返回仍处在危险之中的难民营,官兵们仔细搜索和耐心劝说,最终将其安全护送到庇护所并加以保护。

  截至当地时间9日凌晨2时,交火时有发生,曳光弹在联合国营地上空不断划过,中国维和步兵营多支巡逻队、快反分队、警戒分队和防暴队仍坚守在任务一线,忠实地履行着和平使命。

【编辑:吴倩】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