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信息

日本参院选举跨向修宪门槛 距离发动战争又前进一步

2016年07月11日 06:32 来源:环球时报 参与互动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日本参议院选举10日举行。日本共同社11日凌晨报道称,“修宪势力”已获得超过2/3多数席位,这意味着安倍在国会跨过“修宪门槛”。虽然要想实现修宪还需经过全民公投,但这一大步让外界,特别是亚洲邻国对日本军国主义复活的警惕不得不再次升级。根据出口民调,安倍政权还在这次选举中收获另一个胜利——自民党在参议院获得超过半数席位。然而反观最令安倍洋洋自得的“安倍经济学”,已被日本民众抱怨是没带来实惠的“处方”。中国专家廉德瑰10日对《环球时报》记者说,除了安倍,日本国民也没有其他选项,这就是日本政治的现实。

  修宪进入前所未有的新阶段

  当地时间10日23时30分左右,日本《读卖新闻》发出快讯称,出口民调显示,自民党在参议院获得超过半数席位。加上联合执政的公明党,执政党在参议院议席数大幅超过半数。日本参议院目前共242席,参议员任期6年,每3年改选一半。此次参加选举的389名候选人争夺121个席位。

  此前这个结果就被认为是安倍政府可以轻松获得的“小胜”,而是否可以“大胜”取决于“修宪势力”能不能获得超过2/3议席。“德国之声”说,安倍希望在这次参议院选举中进一步巩固执政地位,但他真正的政治目的是突破二战后形成并维持至今的东亚秩序。达到这一目的的手段是修宪。

  修宪动议必须由国会两院超过2/3议员提出。安倍所在的自民党和联合执政的公明党已在众议院占有多数议席。据共同社11日凌晨报道,自民党、公明党、大阪维新会、珍视日本之心党以及无党派人士构成的“修宪势力”已获得74个议席,加上非改选议席后,已超过参议院2/3议席。这将令修宪具备前提。此前,自民党已经拟定一份修宪草案。日本驹泽大学教授在接受《朝日新闻》采访时说,参议院选举后,日本修宪将进入前所未有的新阶段。

  共同社10日报道说,自民党力争从今年秋季的临时国会开始,启动修宪条款的讨论。该党计划从容易获得在野党理解的条款入手,例如旨在防备他国武力攻击和大型灾害的“紧急事态条款”等。但民进党和共产党摆出与安倍政府对决的姿态。公明党在竞选承诺中回避宪法问题,显示执政党内部也存在“温差”。

  “这意味着二战以来日本向修宪动议迈了很大一步,但修宪不可能很快付诸实践”,上海外国语大学日本文化经济学院教授廉德瑰10日告诉《环球时报》记者,2/3的国会议员只能提出修宪动议,最后修不修宪要由国民投票决定。这么多年,日本民意支持修宪的基本不超过半数。而且“修宪势力”在两院获得2/3议席不等于这些人都赞成修宪。自民党中有相当一部分反修宪派,党纪要求他们在选举期间投本党的票。

  但对于全民公投这种方式,美国“石英”网站9日表示担忧说,由于安倍任期内反对派的声音并非持之以恒,日本选民在公投问题上缺少经验,再加上媒体日益被噤声,安倍的修宪目标获得多数并非就那么难。正如英国现在才意识到的那样,公投的结果可以令人惊讶,有时还会让人恐惧。

  亚洲邻国警惕盯着日本

  共同社10日注意到,各国正在关注日本参议院选举结果对安倍政府运营及外交政策的影响。该报道说,与日本在历史问题上存在分歧的中韩两国势必对修宪提出反对。

  英国路透社评论说,日本的和平宪法约束着自卫队海外行动,如果安倍修改宪法关于这方面的条款,将导致与中国关系紧张。在中国,日本军国主义的记忆仍会唤醒愤怒。共同社援引韩国大使馆人士的话说,如果修宪具有现实性,韩国舆论会将之与历史问题联系起来批评日本,反日情绪可能增加。“安倍的野心:距离日本可以发动战争更进一步”,韩国《首尔经济》10日的标题态度鲜明。该报说,虽然不少专家认为安倍马上推动废除和平宪法第九条的可能性并不大,但亚洲邻国正对日本军国主义复活充满警惕,未来东北亚局势可能面临更大的不稳定。

  日本选举将如何改变摇摇晃晃的亚洲军事实力平衡?美国“石英”网站就这一问题分析说,中国几乎不可能忽视日本对其优势地位的明确挑战,美国却可能对此表示欢迎。不受和平宪法限制,日本有望自由成为美国有力的军事密友。从全球角度看,这一变化可能促使日本军队加入西方盟军在中东和其他热点地区的行动。“日本修宪后,美国可能希望日本在全球层面发挥类似于英国的作用,尽管这一进程可能不会立即发生。”日本上智大学政治学教授中野晃一说。

  “安倍的极右行径获得新推力”,韩国《每日经济》10日严词批评说,这次选举结果可以视作是将修宪作为一生最大愿望的安倍的行动信号,他此前多次露骨表示这样的意图。如果安倍政权悍然修宪,在中美争夺海洋控制权、朝鲜导弹威胁、美日强化军事同盟的大背景下,再加上日本成为能够发动战争的国家,很难排除未来东北亚展开军备竞赛,并出现高度紧张对峙局面的可能。

  被动认可安倍,因为缺少选择

  安倍也将本次选举称为对其经济政策的一次信任投票。“德国之声”说,安倍在选战中强调自己的政绩:失业率较低、工资水平有所上涨。但由于加税和日元疲软的影响,大部分日本人都觉得钱包变得更瘪。新日本妇女协会的平野惠美子10日在接受香港《南华早报》采访时说,“日本民众不喜欢安倍,对他的经济政策和社会不平等加剧受够了,也不喜欢他的安全政策”。

  美国哥伦比亚大学日本问题专家柯蒂斯在《华尔街日报》撰文说,选民虽对“安倍经济学”失去信心,但又担心在经济不明朗下撤换首相只会雪上加霜。令执政党立于不败之地的,是最大在野党民进党本身不受欢迎。东京一桥大学社会学部教授中北浩尔10日对法新社说,正如以往的选举一样,选民倾向于被动地认可安倍政府,原因是缺少选择。

  【环球时报驻日本、韩国特约记者 蓝雅歌 王伟 环球时报记者 李天阳 任重】

【编辑:史建磊】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