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信息

血染“度假天堂”敲响反恐警钟:多重漏洞制约反恐

2016年07月16日 04:24 来源:人民日报 参与互动 

  7月15日,在德国柏林法国大使馆前,一名女子在鲜花旁摆放蜡烛悼念尼斯袭击事件遇难者。

  新华社发

  核心阅读

  7月14日大约22时30分,在被誉为“度假天堂”的法国南部城市尼斯,一辆重型卡车在当地最具盛名的英国人漫步大道上冲撞前来观看烟花的人群,造成至少84人死亡、数十人受伤,其中18人伤势严重。近23时,卡车驾驶者被警方击毙,此时卡车已沿着漫步大道行驶了约2公里。在不到19个月的时间里,法国已经发生三次重大恐怖袭击事件,这再次暴露了法国在安全领域存在的问题,也为全球反恐形势敲响警钟。

  法国尼斯遭遇灾难,国际社会谴责恐怖主义行径

  本报记者于15日赶赴尼斯,在事发地看到两道封锁线,附近海滩的法国国旗降了半旗,海岸上散落着一些逃散人群留下的衣物、垃圾和婴儿车,封锁线附近只有一辆警车、数名警察。

  袭击目击证人阿明就住在漫步大道旁,他对本报记者表示,当晚他和女朋友去观看国庆焰火,22时25分左右看到一辆卡车从西往东沿着大道开过来,突然加速冲撞人群。他看到卡车沿S型路线行进,耳边响起各国游客各种语言的救命声。当他逃到旁边之后还听到枪声,但警察迟迟不来干预。

  截至15日午时,驾驶卡车的司机身份已被验明,警方在卡车中发现,此人持有法国突尼斯双国籍证件,今年31岁。他并未被列入对国家安全有潜在威胁的“S”名单,也并不是情报部门的监控对象。嫌疑人居住在尼斯北部的廉租房内,有3个孩子,正在与妻子闹离婚,有家暴史。嫌疑人的邻居形容,他平日离群索居、沉默寡言。袭击所用的冷藏卡车,是袭击两日前在临近尼斯的小镇圣罗兰度瓦租赁的。目前巴黎检察院反恐部门已接手案件,并搜查嫌疑人住所,就其袭击动机和是否有同伙展开调查。截至记者发稿时,尚未有组织或个人对此次袭击事件负责。但大多数当地人都对警方的迟钝反应感到不解,也对法国政府的反恐措施感到不满。

  国际社会对发生在尼斯的恐怖主义行径予以强烈谴责。联合国安理会发表媒体声明,“以最强烈的言辞”谴责发生在尼斯的“野蛮”恐怖袭击。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发表声明,谴责尼斯袭击事件是“穷凶极恶的恐怖行径”,称欧盟将团结一致继续打击欧盟境内与境外的恐怖主义。此外,美国、俄罗斯、德国、英国等多国国家元首、政府首脑和相关部门纷纷发声,表达对法国的支持和对恐怖主义的谴责。

  紧急状态延长3个月,法国加强在国内外的应对措施

  事件发生后,法国总统奥朗德当夜紧急从东部城市阿维尼翁返回巴黎,召集总理瓦尔斯等内阁要员召开紧急会议,并于15日凌晨3时30分发表电视讲话,称此次袭击“恐怖主义”的特征不能否认,整个法国也依然在恐怖主义的威胁之下。奥朗德表示,面对恐怖主义,法国将展现出绝对的警惕和不动摇的决心。法国原定于7月26日结束的紧急状态也将再度延长3个月,相关草案将于下周提交议会。法国将继续保持高水平的“哨兵”行动,动员万名军人、宪兵、哨兵派驻全国各地,并号召预备役部队能够支援现有部队,参与到各项任务中去,尤其是加强边境控制。同时,法国也将继续在叙利亚和伊拉克展开军事行动,打击极端组织。

  法国负责反恐情报的国内安全总局负责人帕特里克·卡尔瓦日前曾表示,极端组织“伊斯兰国”正寻求改进攻击手段,提高袭击破坏力,可能会放弃自杀式独狼行动,改为使用杀伤力更大的汽车炸弹及爆炸装置。卡尔瓦表示,最大的威胁来自于曾在叙利亚和伊拉克参与战斗和训练有素的人,也正是这些人最有可能发动大规模恐怖袭击。这些人目前有400到500名。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陆慷15日表示,中国外交部和中国驻法国使馆、驻马赛总领馆已启动应急响应机制,密切跟踪事件进展。经核实,有两名中国公民在事件中受伤,驻马赛总领馆已派员前往尼斯处理。

  恐怖主义阴云不散,多重漏洞制约法国反恐成效

  此次卡车冲撞人群事件是法国在不到19个月内发生的第三起重大恐怖袭击事件。2015年1月7日,巴黎《查理周刊》杂志社总部遇袭,包括主编在内的12人丧生;同年11月13日,巴黎发生多起袭击,造成至少130人死亡、350多人受伤……为何恐怖主义阴云在法国上空久盘不散?

  造成袭击事件频发的深层原因与法国外交与移民政策有关。当地分析人士认为,从外交政策上讲,紧随美国步伐一定程度上将法国拉入恐怖势力瞄准的目标阵营。希拉克任总统时期,法国在外交方面保持了较强的独立性,没有对美国亦步亦趋,甚至强力反对美国发动伊拉克战争。而自萨科齐2007年上任以来,法国在外交上紧跟美国。随着美国在中东战略收缩,法国希望能够填补空缺,因此在叙利亚问题上表现得甚至比美国还“激进”,结果替代后者成为恐怖主义势力袭击的头号目标。此外,在移民融合政策上,移民尤其是移民二代青年未能很好融入法国社会,辍学率失业率均居高不下,在对社会失望情绪严重的情况下也更容易被极端思想蛊惑。

  另外,法国情报系统中存在的漏洞也是惨剧难消的原因。法国议会于今年2月专门组建了一个委员会,负责调查2015年以来的袭击事件。在半年时间里,经过200小时的听证、对上百人的询问,调查委员会主席乔治·弗内什指出,法国尚未准备好应对来自“圣战分子”的攻击。法国与欧盟均未达到有效反恐的高度,袭击案中的多位袭击者之前都位列法国情报机构的监控名单,但因监控不力、各情报部门通气不畅,致使他们有机会作案。否则,有的袭击完全可以避免。议员塞巴斯蒂安·彼得拉桑塔也表示,法国的情报工作在袭击案中表现出了“全面的失败”。而一些被司法当局认为威胁等级不高的恐怖嫌疑人出狱后只需定期向警方报到,这是司法监控体系的薄弱环节。

  日前,该委员会已经提出一些具体建议加强法国应对攻击的能力,譬如设立国家反恐局和重组情报机构等。法国和欧盟之间如何加强协调配合,安保部队高强度长时间的工作压力如何化为有效的国防安全成果,都将是法国政府亟待处理的问题。

  (本报尼斯、巴黎7月15日电)

【编辑:史建磊】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