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信息

法国尼斯遭恐袭84人遇难 专家称凸显欧洲所面临困境

2016年07月16日 08:12 来源:央广网 参与互动 

  央广网北京7月16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去年11月发生在巴黎的系列袭击事件阴云犹存,当地时间14号晚上,正当法国人沉浸在欧锦赛成功举办、欢庆法国国庆日之际,位于法国南部的著名旅游城市尼斯惨遭魔掌,袭击者驾卡车冲进观看烟火表演的人群,并向人群开枪射击,造成84人遇难,200多人受伤,其中包括两名中国游客。

  尼斯是法国南部最著名的旅游城市,而出事地点在尼斯的地标——英国人漫步大道,国庆之夜聚集在此的,除了法国人,更多的是来自世界各国的游客。

  据现场目击者描述,事发前英国人漫步大道已禁止车辆通行,有警车设置路障。肇事的白色载重卡车大约在晚上十点三十分冲破警方路障,卡车上响起枪声。当卡车冲进人群时,人们四处奔逃,异常恐慌。有亲历者表示,听到远处的尖叫声就开始奔逃,但事实上很多人并不知道发生了什么,也不知道该向哪里逃。

  卡车在人群中行驶约2公里后,司机被警方击毙。法国总统奥朗德召集总理瓦尔斯等内阁要员召开紧急会议,会后奥朗德在爱丽舍宫发表电视讲话。他表示,袭击事件是“恐怖性质”无疑,并将延长该国的紧急状态3个月:“卡车冲入人群是蓄意屠杀,受害者中还包括儿童,这一事件的恐怖性质无法否认。法国在象征自由的国庆日这天遭受袭击,整个法国仍然在恐怖主义威胁之下,因此我决定保持最高的警戒水平,将全国紧急状态继续延长3个月。面对恐怖主义,法国决不退缩。法国将继续在叙利亚和伊拉克展开军事行动,打击那些在法国本土发动袭击的极端组织。”

  北京时间昨天晚间,法国媒体披露,法国警方已通过指纹分析正式确认卡车司机的身份,是一名31岁的突尼斯裔法国男子,居住在尼斯,曾因为参与持械暴力、盗窃等活动在法国警方留有案底,但此前并未在法国情报部门备案。现在距尼斯暴力恐袭事件已经过去20多个小时了,对此次袭击的调查有何新进展?

  新浪财经欧洲站站长郝倩介绍,根据了解,尼斯卡车恶性撞人案,在昨天晚上当地时间10点45分发生。之后死亡人数一直在上升,从开始的30余人,已经上升到目前统计的84人。这其中至少有10名的死者是幼儿或者青少年,另外还有202人受伤,其中有52名伤者的伤势十分严重,甚至还有25人现在仍住在重症监护室。这些死伤者有尼斯的当地人,也有来自瑞士、德国、俄罗斯等地的外国游客。因为目前已经是欧洲的度假季,所以在当天晚上大概3万名观看烟花的游客中,有一些是家庭度假,也有一些学校组织的夏令营。根据中国驻马赛总领馆公布的消息,目前确认伤者中有2名是中国公民。

  在惨案发生之后,法国警方就在肇事卡车中找到了卡车司机的驾驶证和银行卡,而且通过指纹验证是确认了他的身份,这名凶手是突尼斯裔,现在居住在尼斯,只有31岁。之后法国警方在其家里面找到了他的法国居住证的复印件,这是一张10年期的居住证,这张居住证是2009年1月15号发放的,有效期一直到2019年的1月。因为在法国是没有所谓的永久居住证的,所以10年期的居住证就意味着是在法国有一个长居的资格,而且可以无限期的延续。这也是为什么在昨天公布的信息中,一开始就说他是突尼斯法国人。虽然这辆白色卡车是两天前在尼斯附近租赁的,但是他本人的工作其实也是一个卡车司机,是一名货物递送员。他本人是有3个孩子,但是和妻子还是在分居。从2010年到2016年,他其实一直有各种小的犯案,例如威胁、暴力和盗窃等,在今年3月,他甚至被判处一个6个月的监禁缓刑,也是因为有武器施暴这样的一个举止。所以当地的警方和司法机构对其都非常的熟悉,但是法国情报部门对他的情况是一无所知,也从来没有把他和极端分子挂上钩。

  近年来,法国持续笼罩在恐怖阴影下。我们通过一段片花来回顾一下去年以来法国发生了哪些重大恐怖袭击事件:

  2015年1月7日,巴黎《查理周刊》杂志社总部遭遇恐怖袭击,造成包括主编在内的12人丧生。同月8日和9日,法国又发生武装分子在巴黎南郊一所犹太学校附近开枪打死一名女警察、打伤一名道路养护人员,以及在巴黎万塞讷门犹太食品杂货店劫持人质等恐怖袭击事件。除被击毙的武装分子外,这一系列恐怖袭击事件共造成17人遇难。

  2015年6月26日,一名袭击者携带极端组织旗帜,驾驶车辆闯入法国圣-冈丹-法拉维耶工业区一家工业气体工厂,制造了巨大爆炸和火灾,造成1人死亡、多人受伤。法国总统奥朗德说,事件具有“恐怖性质”。

  2015年11月13日,法国首都巴黎辖区内发生多起恐怖袭击,造成至少130人死亡、350多人受伤,其中99人伤势严重。极端组织“伊斯兰国”声称实施了袭击。

  自去年11月13号的巴黎系列恐怖袭击事件之后,法国一直处于全国紧急状态之下。这种紧急状态本应该在本月26号结束。随着尼斯恐怖袭击的发生,法国不得不将紧急状态再次延长。同时,法国的反恐情报收集与安保能力也因此次袭击再遭质疑。

  施暴者的残忍更令人发指,人们也不禁要问:为何又是法国?国际社会分析认为,由于法国对打击极端组织“伊斯兰国”的强硬态度,及其在伊拉克和叙利亚对该组织采取的军事行动,“伊斯兰国”一再宣称,法国为其首要袭击目标。

  此外,欧洲各国近年来经济状况恶化、失业率居高不下,也为极端主义在本土人群,特别是年轻人中的滋生和蔓延提供了土壤,导致“内生性的”恐怖主义威胁日趋增多。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反恐研究中心主任李伟就表示,尼斯恐怖袭击再度凸显出整个欧洲所面临的困境。

  李伟表示,欧盟一体化虽然进行了这么多年但是在安全一体化中始终没什么进展,各个国家在重视反恐的步伐上并不一致,所以这就显示出欧洲反恐的短板的问题。在去年法国连续发生恐怖袭击案件以后的调查报告中明确得出结论,法国在反恐请报上显示出全面失败的状态,所以这也是欧洲恐怖袭击频发的一个重要的因素,也就是说在前期防范的情报上的能力的薄弱,当欧洲国家都面临着日趋严峻的恐怖威胁的时候,实际上是对欧洲整体的包括在对待难民问题上特别是反恐问题上,今后欧盟一体化的发展上构成的挑战是严峻的。

【编辑:陈海峰】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