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信息

南海是合作之海 应回到“南海宣言”共识重新出发

2016年07月18日 10:01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 

  17日,在南沙美济礁礁盘附近,渔民施任平驾驶渔船前往深海养殖基地。新华社发

  “菲律宾南海仲裁案搅乱了地区安全形势,让南海陷入冲突的边缘,这是非常危险的,南海需要降温。”出席第五届世界和平论坛的马来西亚国际战略研究所主席拉斯塔姆·伊萨17日接受南方日报记者采访时说,南海应该是合作之海,而不是争议之海。

  当日,在参加“南海安全合作”主题小组讨论时,伊萨再次阐述了这样的观点,并获得了与会各方的赞同。“向前看”与“合作”成为了会场上的关键词。中外与会嘉宾一致认为,要尽快平息菲律宾南海仲裁案政治闹剧带来的风波,回到《南海各方行为宣言》确立的原则上,重新出发,推进对话与沟通,开展务实合作。

  经过16、17日两天的时间,第五届世界和平论坛圆满闭幕。

  ●南方日报特派记者 赵杨 李劲 王诗堃 策划统筹 郎国华 梅志清

  没哪个盟国会跟着美国去巡航

  小组讨论开始前,中国国防大学教授朱成虎少将对记者说:“仲裁庭作的所谓裁决其实就是废纸一张,美国和菲律宾前政府导演的这出政治闹剧该结束了。”他说,如果美国、菲律宾继续以所谓仲裁结果为借口采取贸然举动的话,只会进一步恶化地区形势。

  “我现在考虑的是,东亚地区各国要继续向前看的问题,要尽快平息这场闹剧带来的风波,稳定地区形势,开展友好合作。”朱成虎说。在小组讨论中,朱成虎的观点与其他4位嘉宾基本一致,甚至还代表了更多人的意见。

  比如,伊萨表示,日前他听到一位美国海军前将军说:“仲裁破坏了南海地区的安全形势,美国如果要强行推动仲裁结果的执行,恐怕会使局面更加恶化,这是任何人都不愿意看到的。”

  小组讨论会上,澳大利亚前外长鲍勃·卡尔的身份显得有些特殊。因为,此前有澳大利亚的政客和军官声称要与美国一道,派遣海军进入中国南海岛礁12海里内巡航,所以一些与会嘉宾认为卡尔会替美国和澳大利亚辩解。

  “不要听他们瞎说,澳大利亚的总理和外交部长拒绝了这样的主张,不同意参与巡航,这才是澳大利亚政府的立场。”卡尔在发言中主动解释道,作为前外长,他曾经对澳大利亚政府说:“如果澳大利亚参与美国的南海巡航,那将会是美国所有盟国中唯一这么干的国家,因为没有哪个盟国会跟着美国去巡航,这不仅不符合各国的国家利益,还会继续破坏我们与中国的关系,恶化地区安全形势。”

  卡尔说,他曾向他的美国朋友们建议,不要把南海当作与中国争夺地区主导权的“战场”,因为中国在南海地区采取的行动并不是为了扩张和争夺地区主导权。他说,如果美国将南海当作“战场”,那么南海地区的争端将会变得更加难以解决,“这是有破坏性的”。

  要呵护东亚地区的和平与繁荣

  “我们东亚各国都要珍视并小心呵护东亚地区的和平,因为这不仅关系到地区发展的未来,也将影响整个世界的形势。”东盟前秘书长素林·比素万说。他在发言中讲述了自己亲历的一个故事。2008年美国雷曼兄弟公司破产进而引发了美国金融海啸。几个月后,第七届亚欧首脑会议在北京举行,来自亚欧地区的40多个国家领导人与会。欧洲国家的首脑们在会上说得最多的就是希望中国保持经济增长,继续增加进口欧洲国家的产品。当时人们就在议论:“西方国家第一次意识到他们需要东方国家扩大内需,购买他们的产品。”素林说,从那时开始,他就意识到世界经济的重心已经开始转移到东亚了。“这里是世界经济的引擎,因此东亚国家肩负的使命也就更加重要,为此,我们有责任管控我们内部的分歧,我们之间的问题必须通过和平的方式来解决。”

  “要维护地区的和平稳定,就要各方尽快回到《南海各方行为宣言》确立的原则上,这是中国和东盟国家费了很大的努力才签订的。”朱成虎说,域外势力不应干扰、介入南海事务,“这点很重要,如果没有外力的介入,我想南海的安全局势,就会平稳得多。”

  无论是曾参加过《南海各方行为宣言》起草过程的素林、伊萨,还是卡尔都支持回到“南海宣言确立的原则上”的建议。

  素林和伊萨都提到,为了加强地区的互信,维护地区和平与发展,东亚国家间还应该加强官方、半官方、非官方渠道的沟通,并且用好东盟与中国的对话机制,加强沟通。

  南海地区应继续“搁置争议、共同开发”

  “南海问题不是中国与东盟国家关系的全部,我们多年来已经形成了战略互信,未来需要更多的合作,来推动地区发展。”素林说。这样的思路也得到嘉宾们的广泛认同,“搁置争议、共同开发”“加强区域内各领域合作”等建议也被多次提出。

  卡尔说:“我赞赏中国政府多年来坚持的‘搁置争议、共同开发’的主张,大家应该把精力集中在资源开发和分享开发所带来的利益上,这也符合中国人最喜欢的一个词——共赢。”

  说到共同开发,朱成虎说,区域内国家可以共同开发南海油气资源。他说,多年来,尽管南海周边国家在南海地区打了上千口油井,但是为了维护南海稳定,中国至今一口油井也没有打过。

  沿着合作的思路,与会嘉宾们还提出了很多建议。比如,朱成虎提出了共同打击海盗、共同守护南海渔业资源、打击人口贩卖等11项合作建议。伊萨也提出了共同加强生态环境保护等多项合作建议。

  国台办主任张志军强调,“九二共识”是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政治基础

  台当局再模糊立场两岸关系将受伤害

  “是明确接受‘九二共识’,还是继续采取模糊立场?对台湾当局来说,这是一份没有完成的答卷,需要台湾方面在这个问题上给出答案。”17日,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主任张志军在第五届世界和平论坛午餐会上表示,如果台湾当局的立场持续模糊下去的话,肯定会对两岸关系、两岸各领域交流合作等带来伤害。

  张志军表示,虽然台湾当局领导人声称,将持续推动两岸关系和平稳定发展,但在两岸同胞最关切的两岸关系性质这一根本问题上态度模糊,拒绝承认“九二共识”和认同两岸同属一宗的核心意涵,破坏了8年来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政治基础。

  “现在球是在台湾当局那里,需要他们认真考虑和处理。”张志军最后强调,台湾当局在是否承认“九二共识”历史事实、认同其核心意涵这个重大问题上,不仅要从政策上给出明确表述,而且要以实际行动来回答两岸关系的政治基础、两岸应该走什么样的道路等重大问题。如果台湾方面继续模糊立场,肯定会对两岸关系、两岸各领域交流合作,进而对两岸同胞切身利益,乃至中华民族整体利益带来伤害。

  新加坡驻华大使罗家良:

  不应让仲裁案阻碍中国和东盟关系发展

  17日的世界和平论坛上,新加坡驻华大使罗家良在发言中表示,不应让菲律宾南海仲裁案阻碍中国和东盟关系的发展,南海各方应避免紧张局势加剧,保证《南海各方行为宣言》得到全面有效实行,并加快制定有法律约束力的“南海行为准则”,以促进地区和平稳定,减少危险。

  罗家良说:“过去25年来,中国一直是东盟最重要的、活跃的对话伙伴,我们的合作领域广、层次多,非常有效,”他说,“当然了,即使是亲兄弟之间,有时候也会不和,我们不能让这些不和阻碍我们的共同进步,甚至是来定义中国和东盟之间的关系。”他提出,应抓住东盟和中国建立对话关系25周年的契机,来推进双方关系。

  罗家良说,中国和东盟之间正在努力夯实合作,加强信任建设。“我们最近正在讨论建立外交部门间的热线电话,用以管控海上紧张事件的发生,这也将会帮助妥善处理南海上的船只接触。希望这一倡议能够在今年9月老挝举行的东盟峰会上得到通过。”他说。

【编辑:陈海峰】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