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信息

泰国多个旅游胜地连遭爆炸 中国使馆发布安全提醒

2016年08月13日 02:05 来源:北京晨报 参与互动 

8月11日深夜,人们在泰国华欣爆炸现场察看伤者状况。新华社发

  就在泰国首都曼谷著名景点四面佛神庙附近发生爆炸将近一年后,泰国警方证实,11日至12日不到24小时内,泰国遭遇多起爆炸事件,遇袭地点包括旅游胜地普吉岛和华欣,至少4人死亡,另有数十人受伤。泰国军方分析,这些爆炸可能是有人协同作案。泰国总理称,幕后黑手“企图在泰国制造不稳定局势”。

  一天内发生8起爆炸

  当地时间11日下午3时20分,泰国南部董里府一个街边市场发生爆炸,致死1人,另有7人受伤。

  当晚10时15分,海滨旅游城市华欣发生两起爆炸,地点在外国游客集中的酒吧区。炸弹均由手机引爆,第一枚炸弹在一家酒吧前爆炸,半小时后第二枚炸弹在距第一次爆炸现场不到100米的地方爆炸。爆炸导致一名泰国女子死亡,20人受伤。

  外国游客沙恩·布雷特说,第一起爆炸发生时,他正身处酒吧内,“我听到爆炸声……然后每个人都惊恐起来”,他随即向窗外看去,发现人们在四处奔逃。半小时后,他在回酒店路上发现“很多人受了伤……整个酒吧区都被警方封锁”。另一名目击者埃德温·维克说,伤者中包括外国游客。

  12日上午8时过后,两起爆炸在南部素叻他尼府两座警察局门前发生,其中一起针对府警察局,另一起针对海事警察局。爆炸令1人丧生。

  几乎在同时,著名的普吉岛巴东海滩遭遇两起爆炸袭击,致使1人受伤。

  上午9时14分,华欣一座钟塔附近发生两起爆炸,致使1人死亡,3人受伤。

  警方认为非恐怖袭击

  泰国南部以往经常发生由分离主义分子发动的爆炸事件,但目前尚无任何组织声称制造了这两天的爆炸事件。

  泰国总理巴育·占奥差12日在一场新闻发布会上说,这些爆炸袭击旨在“制造混乱局势”,“为什么在国家向局势更稳定、经济和旅游业更兴旺发展之时发生了爆炸袭击?大家必须找出答案”。

  泰国陆军军官达乃·吉蔑塔威(音译)告诉媒体记者,这些爆炸使用的手段一致,“现阶段,我们认为这是协同作案”。他拒绝就罪犯的作案动机作出评论。

  泰国副总理巴维·翁素万说,尚不清楚这些爆炸袭击是否牵扯政治因素。

  泰国《民族报》12日援引泰国政府发言人的话报道,总理已下令加强城市地区、旅游胜地的安保,“总理给相关机构下达了紧急令,要求他们防止爆炸再次发生,加强拥挤地区的安全警戒”。

  12日晚些时候,泰国警方官员吉沙那·巴达那查龙(音译)证实,他们确信,“这与恐怖主义无关”。

  尚不清楚这几起爆炸是否与泰国近期的两件大事相关。几天前泰国新宪法草案及其附加问题在全民公投中获得通过;12日是泰国母亲节,即诗丽吉王后的生日。王室“无忧宫”就坐落在华欣。泰国国王和王后这些天并没有在那里疗养。目前,华欣已加强安保,警方设置了多个检查岗。

  没有中国公民死伤

  中国驻泰国大使馆领保处12日经向泰国警方核实后确认,11日夜间在华欣发生的两起爆炸事件中没有中国公民死伤,爆炸原因仍在调查中。

  中国驻泰国大使馆网站当日发布安全提示说,8月11日以来,泰国发生多起爆炸,造成人员伤亡。中国驻泰国大使馆提醒在泰及拟来泰中国公民关注当地安全形势,加强安全防范,避免前往人群密集地点。

  综合新华社报道

  ■相关新闻

  泰国计划用SIM卡定位游客

  多家外国媒体报道,泰国计划为所有外国游客发放可定位的SIM卡,以加强安保。这一建议由泰国全国广播和电信委员会提出。委员会说,定位SIM卡“不为限制游客权利”。

  委员会并未说明这一计划的具体细节,例如游客免费获得还是花钱购买这种SIM卡。此外,目前尚不清楚所谓定位SIM卡与现有的SIM卡有何区别。现有的SIM卡已经可以允许当局找到用户的位置。去年8月,曼谷著名景点四面佛神庙附近发生爆炸案,造成20人死亡、100多人受伤,其中包括多名外国游客。自四面佛神庙附近发生爆炸后,泰国当局就要求注册的SIM卡具有定位功能,以打击恐怖主义和其他犯罪。

  一些分析师担心,这一计划将对泰国旅游业产生负面影响。据法新社数据,2016年赴泰外国游客预计将达大约3200万人次。旅游业为泰国贡献十分之一的国内生产总值。美国消费者新闻与商业频道(CNBC)援引美国欧亚集团亚洲分析师克里斯蒂安·刘易斯的话报道:“如果SIM卡费用由游客承担,将主要对低收入地区旅游市场产生负面影响,而这一市场正快速发展并显现明显增长势头。”

  据新华社

【编辑:叶攀】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