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日华媒:赴日中国游客爆买已成过去时 更趋理性

2016年09月28日 09:5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被日本坊间用以形容中国游客在日购物出手豪爽现象的“爆买”一词,在12月1日晚间揭晓的本年度“日本新语-流行语大奖”评选中,不出所料地斩获大奖。图为日本最大免税连锁店“乐购仕”的罗怡文社长(右3)当天获邀登台领受此奖。中新社记者 王健 摄  

  中新网9月28日电 日本新华侨报网日前撰文称,最近,赴日中国游客的“爆买”不如去年,开始成为媒体关注的热点话题。更有些媒体指出,“爆买已经成为过去式”,但事实真的是如此吗?

  文章称,日本百货店协会7月20日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日本全国百货店6月面向访日外国人的免税品销售额,比去年同月减少20.4%,该数据自4月起时隔3年3个月比上年同月减少以来,已连续3个月减少,中国游客“爆买”行动呈现出降温势头。

  另一方面,日本观光厅公布的数字显示,6月赴日中国游客比上年同月增加23.9%,一直处于上升水平。另外,6月的购物人数也比上年同月增加14%,连续41个月持续增加。

  文章指出,为何赴日中国游客人数持续上升,购物者也没减少,购物总金额却出现下降?其中的一个理由就是,中国游客的购物内容开始“平民化”。

  前两年,赴日中国游客对日本高档电饭煲、单反相机及外国品牌的皮包手表等昂贵商品趋之若鹜,而今年的需求发生了重大变化。与去年相比,人气商品正在转向医药保健品等经济实惠的品种。

  日本大型商场必酷(BICCAMERA)社长宫岛宏幸表示:“去年这个时候,入境消费势头强劲,我们通过充实入境消费专柜等加强了吸引措施。今年虽然顾客数量在不断增加,但购买的商品内容却发生了变化,这带来了很大影响。”

  大阪商店街的一家大型量贩店的免税柜台,虽然也有中国客人购买了超过8万日元(约合5247元人民币)的高级电饭锅。但是,大部分畅销产品还是医药保健品等日常消费用品。

  该企业宣传部门指出:“客人数正在增加,但是购买带有炫耀性质的名牌包、名牌表等奢侈品的中国游客大幅减少。消费回归到“实惠实用”的本质需求。”似乎只购买自己想要的商品以及必需品的理智型消费者越来越多了。

  来自内蒙古自治区包头市的中国游客王洋首次赴日时,购买了3台电饭煲。此次是第2次来到日本。王洋说:“像家电这些贵重的大件商品家里已经有了,不需要再买,所以就想买些日本的医药品保健品。”

  为何日本的医药品保健品会在众多商品中异军突起,取代各种高大上的奢侈品,成为中国游客的最爱?文章称,与具有炫富性质的奢侈品不同,日本医药保健品公司非常注重顾客实用性需求,除了产品效果,还力求通过制造工艺提高性价比,得到消费者的信赖和认可。

  文章分析指出,就像最近在中国游客中人气颇高的“武田汉方便秘药65颗装”,一盒至少可服用约16次(每次服用最大量),大约1380日元(折合人民币91元),虽然比起中国的医药品,有些人可能会觉得稍贵,但是由于它方便服用不容易感觉有苦味,并且可以达到接近自然的排便而深受好评。

  仔细看它的说明就会发现,它是以中医古典《金匮要略》为典范并采用含有药效的植物(在北海道栽培成的信州大黄)所制成的汉方药,晚上服用后第二天早晨可期待见效。

  而且,日本医药保健品公司始终围绕消费者深层次的需求进行产品开发创新。比如在日本获得很高人气的医药品“爱利纳明EX PLUS”,通过补充各种维生素,达到抗疲劳、缓解肩膀僵硬、腰痛等各种症状的效果。

  当然,现在早已不是酒好不怕巷子深的时代,有了好产品,便利的购买渠道和宣传也非常重要。为了彰显高大上,奢侈品往往采用专卖店和专卖柜台的售卖方式,销售网点远远不及遍地开花的平民化药妆店。

  为了进一步吸引更多中国游客,大多数日本连锁药妆店还采取增设免税店铺、增加中文对应的工作人员、推出各种优惠券等措施,获得强力支撑,销售额保持稳步上升的趋势,对中国游客来讲,在日本购物是极具吸引力的。

  文章最后指出,不难看出,中国游客的赴日“爆买”如今并未成为过去时,只是兴趣点正在“换挡”。由于各项便利措施,多次赴日的中国游客比例大幅上升。以往那种“冲动购物”正在转向“理性购物”,甚至向“理性购物+文化体验+美食”的深度游转化。

  现在,中国游客更加了解日本商品、文化,不再一窝蜂大肆购买各种带有炫耀性质的奢侈品,旅游与购买行为日趋理性,这未尝不是一件好事。

【编辑:吴倩】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