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高冷”理论优美不凡——美国专家解读诺贝尔物理学奖

2016年10月05日 18:55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 

  新华社洛杉矶10月4日电特稿:“高冷”理论优美不凡——美国专家解读诺贝尔物理学奖

  新华社记者郭爽

  “正如晶体管发明(1956年诺贝尔物理学奖)促进并带来了半导体技术革命,未来有一天,或许我们在经历拓扑技术革命时,会回首今天,满心感慨地看待2016年诺贝尔物理学奖,”美国科学家戴维·谢对新华社记者说,“基础科学研究的突破性进展,往往是技术革命背后的驱动力。”

  瑞典皇家科学院4日宣布,将今年诺贝尔物理学奖授予三名科学家,以表彰他们在物质的拓扑相变和拓扑相方面的理论发现。

  戴维·谢和陈谐是美国加州理工学院两名研究“拓扑相与相变”理论的科学家。他们4日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就今年受诺贝尔物理学奖青睐的“高冷”理论给出解读。

  数学,物理学发展的重要工具

  微积分是牛顿力学的基础,黎曼几何是广义相对论的基础,微分几何是弦理论的基础,而量子力学的每次进展也都会有矩阵、群论这样新的数学工具“加盟”……可以说,每当有新的数学工具被引入物理学,都会极大推动物理学的发展。

  这一次也不例外。

  “作为一个数学概念,拓扑有很悠久的历史,但是用于凝聚态理论还是最近40年的事情,”陈谐介绍说。

  “数学是我们描述物理世界的语言,把突破性的数学工具运用到物理学领域,就像孩子学习了语法和修辞一样,可以更深入地理解问题,同时更精确地表达自己的意思,”陈谐说。

  作为物理学的“语言”,数学和物理总是亲密为伴。戴维·谢告诉新华社记者,“理解一个新的物理学现象,我们有时需要在更广泛的领域寻求答案,今年赢得诺贝尔物理学奖的研究,就是典型例子”。

  “值得一提的是,数学和物理的紧密结合,通常是由新的物理现象所驱动的。”

  戳个洞,解释拓扑理论

  “拓扑相与相变”绝对属于让大多数人“望而生畏”的深奥理论,不过在科学家眼里,这些理论优雅美丽、意义非凡。为解释这个难懂的理论,陈谐举了个例子。

  想象一下,有一个橡皮泥做的球,把它揉一揉,捏一捏,通过小的形变,就可以把球面变成一个正方体的表面,但是却不能把它变成一个面包圈的表面。

  因为,如果要变成面包圈的表面形状,就必须要把球面戳一个洞,这也就打破了这个表面的连续性。而换成“高冷”的专业词汇,也就是说,球面和面包圈表面,具有不同的“拓扑性质”;而球面和正方体表面,则具有相同的“拓扑性质”。

  “拓扑相”描述的是一个物质的物理性质中特别稳定的部分,这些性质不会随物体小的连续形变而改变。例如,有一种物理现象叫“量子霍尔效应”,即把一个薄层导体放进两块半导体之间,冷却到极低温度再加上一个磁场的时候,导体的电导率突然不能像日常一样连续改变了,而是一步步按整数倍改变。本次诺奖获得者索利斯就意识到,拓扑学可以描述量子霍尔效应中的这种不连续特征。

  “高冷”理论有什么用

  拓扑理论不仅理论优美,而且在实验实现上有一系列重要的突破。专家指出,这一理论作为一个基本观念,将持续深入地影响我们对物质和材料的认识。

  陈谐认为,一个重要应用是量子计算机。她介绍说,现在实现量子计算最大的困难在于量子态非常脆弱,如果要保证计算稳定进行,必须使用特殊手段抵御外界的干扰。但是基于拓扑理论的量子计算机将信息存储在稳定的拓扑态里,在很大程度上不受外界干扰,因此提供了一个实现量子计算的捷径。

  具有拓扑物性的材料在实现精确标定、低能耗电子器件等方面也具有普通材料不可比拟的优势。此外,戴维·谢认为,这一理论还可应用于灵敏度更高的光学传感器和探测器等的研发。

  “不过,老实讲,最激动人心的技术,可能是那些我们还想象不到的。”

  三位得主实至名归

  夺得诺贝尔物理学奖的戴维·索利斯、邓肯·霍尔丹和迈克尔·科斯特利茨三名科学家,在上世纪70至80年代进行的一系列研究,最早将拓扑学理论引入凝聚态物理学的基础理论。

  对三名获奖者研究非常熟悉的戴维·谢对记者说,“他们的工作是我眼下研究项目的基础,获此殊荣,实至名归”。

  陈谐介绍说,这三名科学家“基于拓扑的概念对凝聚态做出预言的时候,这一概念还没有被广泛接受,以至于相关预言的正确性会受到怀疑。但正是由于他们的远见以及洞察力,将凝聚态的研究带到了一个新的高度”。

  麻省理工学院物理系教授文小刚在发给记者的邮件中回忆说:“霍尔丹是一位非常专注的理论物理学家,经常潜心在他的物理世界中。有一次我们在瑞士开会的间隙中,去一个植物园游览参观。大家带了照相机欣赏各种稀奇植物和风景。霍尔丹则带了一个笔记本,低头算了一路。他也喜欢非常热心地给你讲他的新理论,一讲就可以讲两三个小时,写满整个黑板。可以说,他时常显示出孩子般的天真。”

【编辑:丁文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