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外媒:美“重返亚洲”政策大选后或难以为继

2016年10月17日 16:13 来源:参考消息网 参与互动 

  外媒:美"重返亚洲"政策选后难以为继

  核心提示:在其他地方,我提出过观点,认为亚洲实际上并不能够在多大程度上影响美国选民。精英们强烈支持战略重心转向亚洲,但是普通选民几乎并不关心。美国2012年和2016年的初选和大选辩论几乎都未提及亚洲。

  参考消息网10月17日报道 韩国釜山大学政治学系国际关系学副教授罗伯特·凯利10月10日在澳大利亚洛伊解读者网站刊登题为《大选之后美国的“重返亚洲”战略将出现什么情况》的文章。全文如下:

  随着美国总统选举仅剩下一个月的时间,东北亚未来四年面临两种截然不同的可能性。

  基本上,希拉里承诺维持美国在这个地区的角色现状。诚然,她背弃《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贸易协议,而且她那种鹰派干预主义本能预示着会更深卷入中东,意味着美国对东北亚安全的关注将减少。但是,她承诺不搞革命。她一如既往、根深蒂固地信奉美国应在亚太发挥巨大作用。在第一场总统辩论中,她公开阐明打算坚持美国与日本和韩国签署的条约。

  当然,特朗普比较难以预料。《华盛顿邮报》周五爆出的特朗普关于女性的下流言论的录音以及随后引起的轩然大波暗示着特朗普当选总统的可能性突然下降了。可是,这场最难以预测的竞选还有几个星期的时间。对亚洲问题观察家来说,特朗普令人震惊的政策无知以及为了当上总统信口开河的行为,意味着难以了解他究竟对亚洲地区有何想法,而他的懒惰则预示着他不大可能推行使美国与亚洲脱钩所必需的官僚主义革命。为此,他还将不得不与华盛顿庞大的官僚体制作斗争,还有部分国会议员、多数军方官员、围绕亚洲安全建立起来的庞杂的智库网。我怀疑他没有搞定这一切的必要资本。鉴于严肃的国家安全领域里没人想在他的政府中工作,他很可能要费尽周折,最终只能放弃。

  但是,假如我们相信特朗普所言,他就的确预示着美国将对这个地区进行重大的重新定位。特朗普几十年来一直是亚洲贸易抨击者,而他在美国联盟和核武器扩散问题上的轻率言论也暗示着他对亚洲安全兴趣索然。美国贸易悲观主义根深蒂固,可以追溯到上世纪70年代,认为亚洲国家是重商主义的贸易骗子。特朗普将这种论调纳入了主流。

  特朗普欲发动贸易战

  类似地,还有一种日趋严重的批评,尤其是右派,抨击美国冷战后的国际主义,论点是美国在全球管得太多,在无关美国的冲突中把生命和财富浪费在忘恩负义的外国人身上,而在国内开支不足。特朗普将恢复正常状态。如果他当选并坚持立场,美国收缩对东北亚地区的开支并与中国展开贸易战将很可能成为地区现实。

  制造业在美国的选举中起着令人奇怪的强大作用。美国大约80%至85%的就业岗位都在服务业,但是制造业的健康运转仍然主导着美国对贸易的态度。因此,特朗普和希拉里都排斥战略重心转向亚洲的未来经济支柱TPP,因为亚洲的相对优势主要在制造业。希拉里的反对主要是投机取巧,因为正是她协助提出了TPP,而且此前还称之为贸易协议的“黄金标准”。如果TPP失败,中国几乎肯定会把“重返亚洲”战略解读为仅仅为了遏制自己的一种军事手段。这个要点在总统竞选中从未被提及,这也反映了美国选民是多么不关心亚洲问题。

  希拉里很可能清楚这一点,但是特朗普几乎肯定不关心——即使他知道(这一问题的重要性)。特朗普把对亚洲和墨西哥的贸易问题当作他整个对外政策的核心。他指责中国偷走了美国数以百万计的就业岗位:美国工人被亚洲人操纵、哄骗或赤裸裸地抢夺了就业。如果他坚持迄今发表的言论,TPP显然将告吹,而其他地区贸易谈判也很可能停止,亚洲与美国现有的自由贸易协定也许会被废除。如果认定对国家有害,总统完全有能力未经国会批准就退出自由贸易协定。特朗普持有此观点,而且一直这么认为。

  此外,他承诺通过增加对进口产品征收关税展开事实上的对中国的贸易战。这将导致灾难。随着廉价进口产品消失,美国消费者会发现物价突然上涨。美国舆论是否会为了保护美国工业而容忍物价上涨,这个问题尚无定论。

  亚洲不是美竞选重点

  希拉里是典型的美国鹰派。她骨子里比奥巴马更认同华盛顿在美国“自由霸权”和力量保护问题上的共识。她常常敦促奥巴马承担国外义务,比如阿富汗增兵问题、利比亚问题和叙利亚问题。这对美国的亚洲盟国而言是把双刃剑。有利的一面是,它意味着美国在当地的势力存在将继续保留,一切都有保证,还有因此而获得的威慑效果。不利的一面是,希拉里干预全世界的本性,尤其是干预中东,几乎无疑将削弱美国在亚洲的行动能力。如果希拉里重新深化美国在中东的义务,几乎可以肯定,事态不会按照预想的模式发展,会把美国拖入新的泥潭。

  美国总统自卡特以来才开始着迷于地区收缩政策。特朗普可能不会走那么远——只不过是因为华盛顿大范围的官僚主义抵制。但是,他很可能重回比尔·克林顿的“新经济框架”,试图利用安全保证迫使美国的伙伴接受贸易规则。他在美国防务担保问题上唯利是图的态度揭示了这个谈判立场,而且他一再坚持强调美国的盟国(包括日本和韩国)应负担更多开支,或者他们可以自己考虑搞核武器。

  在其他地方,我提出过观点,认为亚洲实际上并不能够在多大程度上影响美国选民。精英们强烈支持战略重心转向亚洲,但是普通选民几乎并不关心。美国2012年和2016年的初选和大选辩论几乎都未提及亚洲。

  实际上这并不值得奇怪。美国是一个西方国家,美国人对墨西哥的移民问题或“伊斯兰国”组织的关注远远超过了对中国的关注。文化上,美国更接近欧洲人、拉美人、甚至穆斯林,而不是东北亚社会。除非东北亚出现某种巨大的战争威胁,否则这种天壤之别的文化差异将继续削弱“重返亚洲”战略,导致类似于2012年和2016年这样的忽视亚洲问题的总统竞选。

【编辑:王忠会】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