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在野党:安倍谋求回归战前的动向令人恐惧

2016年10月22日 07:14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参与互动 

  10月中旬是日本靖国神社的秋季例大祭。17日,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向该神社供奉“真”,署名“内阁总理大臣”。安倍的“曲线参靖”模式得到了效仿,国会众议院议长大岛理森、参议院议长伊达忠一也、厚生劳动大臣盐崎恭久当天也供奉“真”。

  18日上午,85名日本国会议员参拜,其中72名来自执政的自民党。19日上午,首相助理卫藤晟一参拜。下午,安倍内阁成员高市早苗、加藤胜信各自参拜,供奉“玉串料”。高市署名“总务大臣”,并声称:“(我)作为一名日本人,向为国策殉难者的灵魂表达尊崇之念,奉上感谢之诚,为遗属祈愿健康。”他还称:“慰灵决不能成为外交问题。”高市自2014年9月担任总务大臣以来,“每逢大祭必参拜”。加藤则署名“国务大臣”,称系依据个人想法而参拜的。

  日本媒体多次称,安倍近年来放弃直接参拜,是因为顾及对中国、韩国关系以及美国希望东亚局势稳定的想法。然而,安倍及日本政坛的历史观究竟有没有改善?这仍是个不小的疑问。“二战”结束已71年,日本国内仍有不少言论将战败原因归结为当时日本“未能看清世界大势”“国策有误”,而并未从人类良知出发,彻底反省与真诚忏悔对他国侵略与杀戮之罪孽深重。高市等人的“拜鬼”言行与上述扭曲史观表里一致。

  日本放送协会(NHK)19日报道,自民党当天干部会议就延长自民党总裁任期问题取得共识,拟由副总裁高村正彦主导,月内拿出最终方案,明年3月党的大会正式修改党规。目前,由现在“一届3年,可连任两届”,调整为“一届3年,可连任3届”方案获得采纳的可能性大。

  那么,安倍有望执政到2021年,覆盖2018年明治建元150周年,2019年靖国神社设立150周年,2020年东京奥运会等诸多重要历史节点。

  围绕“明治150周年”,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7日表示,这对日本是一个关键节点;学习明治精神,重新认识日本之强大极为重要;内阁官房将成立专门组织推进具体策划与事务。11日,内阁官房成立“关联施策推进室”,研究如何支持搜集明治时期资料与纪念活动。

  日本媒体报道,1968年明治建元100周年之际,日本政府在武道馆举行了纪念仪式。昭和天皇夫妇、时任首相佐藤荣作等约9000人出席,现场合唱纪念歌,佐藤还三呼万岁。报道援引首相官邸人士消息称,这次也要搞仪式,预计在2018年10月举行。

  日媒还报道,12日,石原慎太郎等极右人物拉扯到一帮新旧保守政客,联名致信靖国神社,要求将武装对抗明治政府而兵败身死的西乡隆盛等人合祀于该神社。联名信称,西乡等虽为“贼军”,但也是秉承理想意志,为日本近代而行动之士,当不论胜败而一视同仁,与过去在内战中死去的所有灵魂合祀;相信为了国家的安宁,天皇参拜靖国神社是必须的。日媒还提到,自民党亲近安倍的议员正谋求修改“祝日法”,将既是明治天皇生日又是“文化日”的11月3日确定为“明治日”。就此,有在野党中坚议员批评称,此等谋求回归战前的动向令人恐惧。

  众所周知,明治时期的日本存在“光和影”的强烈对比。一方面,国家锐意革新,励精图治;另一方面,帝国主义极度膨胀,对外扩张方略快速酝酿实施。

  今年9月9日,自民党原干事长加藤一故去。2004年4月23日,他在一档议论美国对伊拉克战争以及日本国家发展方向的媒体节目中指出,日本天皇(传统上)是“文明的天皇”……而明治天皇将手中的笏板换成了军刀,此乃近代以来日本史陷于迷乱之肇始。

  而安倍去年8月返回其山口县老家时提到,明治维新50年时的首相寺内正毅、100年时的首相佐藤荣作都是山口县出通过,自己如能坚持执政到2018年,也可成为“山口县出生的安倍晋三”。安倍毫不掩饰自己对明治时期的深深迷恋。

  安倍自2012年第二次担任首相以来,异常频繁地接见国家强力机关要员,登上自卫队战机、战车与战舰,强推安保法,连续提高防卫开支,扩充军事装备,扩大军需产业与武器出口,依托日美同盟军事威慑力横加干涉中国南海问题,甚至在今年9月26日国会施政演讲中,极为罕见地发出向自卫队与警察、海保厅表达敬意的号召……安倍种种强化日本武备的举措,不时闪烁着其欲将明治历史克隆为现实的勃勃野心。

  对于包括中国在内的周边国家来说,有必要进一步看清、读透安倍的靖国与明治两方面史观的内在联系,因应今后数年内外重要政治日程,切实防范日本右翼势力再次恶用历史问题,避免各国内政遭到严重干扰,维持地区长期和平发展格局。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驻日本记者 张建墅

【编辑:吉翔】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