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美国大选冲刺 谁能笑到最后

2016年10月28日 14:40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 

  新华社华盛顿10月27日电 (国际观察)美国大选冲刺 谁能笑到最后

  新华社记者陆佳飞 徐剑梅

  眼下距离美国总统选举日已不足两周,民主、共和两党总统候选人希拉里·克林顿和唐纳德·特朗普的竞选进入了最后冲刺。

  分析人士指出,目前特朗普民调支持率低于希拉里,而且从美国实行的间接选举制度来看,他凑齐当选最低票数的难度也远大于对手。

  特朗普选情落后

  美国选举预测网站“清晰政治”统计的全国民调平均结果显示,截至25日,在包括另两名独立候选人的四人对决中,希拉里的全国支持率领先特朗普5.4个百分点。与往届获胜者在竞选最后阶段领先对手的幅度相比,希拉里优势明显。

  然而,比起支持率落后,特朗普面临的更大难题是如何凑齐获得胜利所需的至少270张选举人票。

  与直接选举不同,美国总统选举实行选举人团制的间接选举制度。选民投票产生的是代表美国50个州和首都华盛顿哥伦比亚特区的538名选举人。总统候选人获得超过半数选举人票(至少270张)即可获胜。

  目前,希拉里稳获的选举人票数达到115票,特朗普只有49票。分析人士认为,两者的票数差距缘于加利福尼亚州和纽约州这两个最大的票仓州历来雷打不动地支持民主党候选人,而且涉嫌亵渎女性的“录音门”事件及后续曝光的性骚扰事件也对特朗普造成较大负面影响。

  与往届共和党总统候选人相比,特朗普在大选日之前确定稳获的选举人票数也明显偏低,原因是他无法绝对掌控共和党的传统票仓,得克萨斯州、佐治亚州和亚利桑那州这三个传统的共和党州今年破天荒地沦为“摇摆州”。

  以自1948年以来只支持过一位民主党候选人的亚利桑那州为例,希拉里在该州的平均支持率高出特朗普1.5个百分点。而在得克萨斯州和佐治亚州,特朗普的领先优势也很小。

  竞选策略迥异

  在竞选最后阶段,希拉里和特朗普采取了截然不同的竞选策略。

  希拉里自10月以来总体保持低调,任由深陷“录音门”事件的特朗普与共和党建制派、美国主流媒体及控诉他性骚扰的十余名女子展开舌战。事实上,正因为美国媒体聚焦于特朗普的这些争议性话题,在此期间再添新料的希拉里“邮件门”事件及维基揭秘网站不断披露的不利于希拉里的信息对她竞选造成的影响有限。多数民调结果显示,希拉里的平均支持率稳定保持在45%左右。

  “清晰政治”网站统计的全国民调平均结果显示,43%的选民对希拉里有好感,53%的选民对她没有好感。36%的选民对特朗普有好感,对他没有好感的选民占60%。基于此,自第三场电视辩论起,希拉里直言不讳地呼吁包括共和党人在内的所有不能接受特朗普的选民支持自己,替她助选的各“重量级”民主党人也极力将希拉里塑造成不能接受特朗普的共和党选民和无党派选民的另一选择。

  特朗普自遭遇“录音门”事件及性骚扰指控后,被不少党内精英“抛弃”。他也选择与党内建制派公开闹翻,并大呼选举被操控,以此巩固极端保守派和反建制派选民的支持。

  在第三场电视辩论中,特朗普被问及是否会接受选举结果时拒绝作出承诺,称“到时再说”。这一暧昧表态颠覆了美国大选历史上一直以来延续的“输者臣服”传统。尽管他拒绝承诺接受大选结果的做法赢得了铁杆支持者的欢迎,但同时也带来巨大政治风险。不仅民主党人,就连共和党领导层也对他的这一表态不满。最新民调显示,近七成美国人认为败选者应当接受选举结果。

  目前来看,除了靠抨击建制派、选举制度和控告他性骚扰的女性来巩固自身在低学历白人群体中的支持率外,特朗普在竞选最后阶段尚未采取任何实质性措施向其他群体伸出“橄榄枝”。

  值得注意的是,即使是在共和党总统候选人历来必须固守的白人选民阵营,特朗普的领先优势近期也遭遇“大缩水”。美国广播公司最新民调结果显示,特朗普在白人选民中的支持率仅比希拉里高4个百分点,而2012年惨败的共和党总统候选人罗姆尼当时在白人选民中的支持率比竞选对手、后来连任美国总统的奥巴马高出20个百分点。

  忧分裂 盼变革——一名“摇摆州”中产选民谈美国总统选举

  “摇摆州”宾夕法尼亚,费城南郊一个典型的美国中产阶层住宅区里,居住在这里的一家大型制药公司部门主管玛丽亚·加托日前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讲述了她对美国总统选举的观感。

  “我迫不及待地盼着选举结束。”加托说,她对选战已经感到“非常厌烦”,“(选战)已经持续快两年,拖得实在太久了,花得钱太多了,电视里的竞选广告令人腻味”。

【编辑:鲍文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