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朴槿惠:事件曝光后,我感到非常孤独夜不能眠

2016年11月05日 04:15 来源:京华时报 参与互动 

视频:朴槿惠发表讲话再次道歉:愿全力配合检方调查  来源:央视新闻

  韩国总统朴槿惠4日上午发表电视讲话,就“闺蜜门”再次道歉,称愿意接受检察机关调查,甚至愿意接受检方特别检察组调查。

  按照韩联社的说法,依据宪法享有刑事检控豁免特权的在任总统表明愿意接受检方调查,这是韩国建国68年来头一回。         

  否认关联“邪教”

  这是朴槿惠继上月25日后第二次发表“对国民讲话”并道歉。她首先就“闺蜜门”让国民失望表达歉意,尤其向公务人员、企业人员道歉。

  朴槿惠再一次解释她与“闺蜜门”主角崔顺实的关系,称自己曾经在最困难时候得到崔顺实的帮助,对她很信任。但是,发生现在这种情况,是自己对身边人不察,没有严格要求,同作为总统推动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职责相违背。

  朴槿惠说,目前崔顺实及青瓦台前政策调整首席秘书安钟范等正在接受检方调查,她敦促检方不应受任何约束,清楚地查明真相,并在此基础上严格进行司法处理。

  朴槿惠表示,为查明真相及责任,她将最大限度地协助调查。她已指示青瓦台秘书室和警卫室积极协助检方搜查。如有必要,她将诚实接受检察机关甚至特别检察组的调查。她表示,任何人都应对调查中发现的问题承担相应责任,自己也不例外。

  朴槿惠在讲话中说,事件曝光后,她感到非常孤独,夜不能眠。

  她澄清说,事件发生后,社会上流传一些有关她同不正统教派关联的事情,这不是事实。一些韩国媒体先前称朴槿惠涉嫌为崔顺实父亲崔太敏建立的“邪教”办事。

  朴槿惠表示,希望国家的社会、经济和安保工作不要停止,不要受事件的影响。

  仍想继续执政

  朴槿惠的讲话持续大约9分钟。讲话结束时她再次深深鞠躬,表示歉意。随后她从台上下来,走到媒体记者席前,又一次鞠躬,神色黯然地离开。

  新华社地区报道中心专门跟踪朝鲜半岛新闻的记者杜白羽认为,朴槿惠上一次讲话只有大约一分钟,只是把事情引爆,后续问题越来越多,局面向更坏方向发展。

  杜白羽说,这次讲话长9分钟,表明朴槿惠对事件的重视程度,“她试图对国民有个诚恳的交代”。

  法新社报道说,朴槿惠10天内再次道歉,显示她“试图稳住局面”。美联社说,朴槿惠陷入困境,她在电视镜头前有很多情况需要解释,以应对民众的怒火。

  对比两次讲话,第一次道歉时,朴槿惠力图解释崔顺实收阅总统演讲稿的情况,并表示在青瓦台秘书班子组成后,她就停止向崔顺实求助。向国民道歉的同时,朴槿惠并未说明她停止向崔顺实征询建议的具体时间,也未提及崔顺实涉腐传闻。

  第二次道歉时,朴槿惠重复对自己与崔顺实关系的解释,继续道歉,同时表明不愿自动下台的立场。

  杜白羽认为,朴槿惠没有提及事前一些人猜测的辞职,表明她继续执政的强烈意念,为此她力图得到民众的谅解。但朴槿惠的坚持只是事件的一方面,“党派的斗争会继续,事件仍在发酵中,对韩国政局的影响会很大”。

  民意调查机构“盖洛普韩国”4日公布的调查结果显示,朴槿惠的支持率已经跌至5%,创下韩国历届总统最低纪录。

  美国称“闺蜜门”无碍“萨德”入韩

  美国驻韩国部队司令官文森特·布鲁克斯4日说,美国将在8到10个月内在韩国部署末段高空区域防御(“萨德”)系统。

  布鲁克斯当天出席韩国陆军协会在首尔举办的一场研讨会时发表这番言论,意味着这一兼具远程雷达侦察功能的导弹防御系统可能最快明年上半年入韩。

  美国国务院分管东亚事务的助理国务卿丹尼尔·拉塞尔当地时间3日在华盛顿表示,韩国发生政治丑闻不会影响美韩联盟正常运转,包括部署“萨德”。

  拉塞尔在华盛顿外国记者中心举行的新闻吹风会上表示,尽管韩国发生“闺蜜门”,但美韩联盟将“继续有效运转”并威慑朝鲜。

  拉塞尔说,他没有注意到韩国总统的国家安全团队发生任何变化,也不认为美韩联盟各项工作的轻重缓急会有任何调整,包括萨德系统部署时间表。“我们非常有信心,不管首尔政治局势如何变化,美韩同盟将像过去60多年来那样有效运转。”

  青瓦台官员称,朴槿惠有意在内政领域“退居二线”,由总理提名人选金秉准“主内”,负责经济社会工作,她自己负责外交安全工作。

  就韩国寻求美国在韩轮换部署“战略武器”以应对朝鲜“威胁”,布鲁克斯表示此事“还在研究中”,需由高层决策者决定。针对一部分韩国人士要求美国重新在韩部署战术核武器的呼声,他含蓄地表达反对,说那将使亚太局势“复杂化”。

【编辑:罗攀】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