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美大选结果即将揭晓 专家:反映美社会结构变化

2016年11月09日 14:23 来源:央广网 参与互动 

  美国大选投票结果即将揭晓 专家:反映美国社会结构变化

  央广网北京11月9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报道,对于很多美国人来说,今天是个不眠夜,经历了一年跌宕起伏、状况频出的选战,终于将来到终点,全球瞩目:谁将先拿到270票?而对于问鼎白宫,希拉里和特朗普都对自己充满信心,先给自己投下了一票。

  希拉里:我现在觉得自己微不足道,我知道这一票所承担的责任重大,我知道有多少人在关注这次选举的结果,更知道结果对这个国家的意义。如果足够幸运,我能够胜出,我将竭尽所能。

  特朗普:我不紧张,反而非常兴奋。这是一个伟大的机会,你可以看到全国乃至全球民众极高的热情,我感觉非常好。我们当然希望能够赢得大选。

  当地时间8号,佛蒙特州、印第安纳州和肯塔基州率先开票,特朗普当即以19:3领先,之后一路领跑,甚至创下过33:3的大比分,随后,希拉里以75比66票反超。

  北卡罗来纳州、俄亥俄州以及佛罗里达州三个摇摆州的票数至关重要,北京时间上午9点,佛罗里达州开票,两人一度支持率都是48.5%,随后持续焦着,全球股市随之大跌。

  北京时间上午9点,美国东部时间晚上8点,关键州佛罗里达州选情陷入焦灼,计票工作持续推进,美国有线新闻网不断更新数据。数据显示,特朗普与希拉里支持率一度分别为48.5%,特朗普随后逐渐占据优势。北京时间上午10点,美国东部时间晚上9点,更多投票站正式关闭,计票工作随即展开。

  北京时间上午10点,美国东部时间晚上9点,更多投票站正式关闭,计票工作随即展开。美国有线新闻网主播解说,当前相关州尚未披露预测结果,在美国地图上,媒体用蓝色标记希拉里·克林顿胜出州、红色标记特朗普胜出州、白色标记投票尚未结束州,此时约有一半美国领土被黄色的计票结果尚未公布状态覆盖。

  随后,特朗普接连拿下内布拉斯加州、路易斯安那州、堪萨斯州、和有38票之巨的得克萨斯州等,以137:104反超希拉里,而希拉里赢得有29票的纽约州。

  北京时间上午11点,计票工作持续,仍有部分西部州尚未结束投票。拥有多达55张选举人票的加利福尼亚州,在投票站附近发生枪击案,部分投票站关闭,给选情增加更多变数。

  计票结果还在统计中,在这场以白宫大位为终点的“长跑”中,全无从政经验的共和党候选人特朗普,与两大党派的首位女性候选人希拉里,都有望创造美国选举历史。

  然而这届大选,也被冠以“历来最不受欢迎”的总统大选。双方执着于挖掘对方的黑历史,将大选辩论变成了“互撕秀”。从性丑闻、到腐败指控,从“维基解密”爆料到联邦调查局侦查,这场选举,被众多媒体用“一团糟”和“肮脏”来形容。10月7号,一段多年前的录音曝光,特朗普随即陷入“侮辱女性”的争议漩涡。

  特朗普:你知道我一见到漂亮女人就忍不住亲她,而如果你是个明星,这些女人还就真让你亲,你想做什么都行。

  希拉里:他说那些录音视频不代表他是什么样的人,但我认为任何听过这段话的人,都很清楚这完全说明了他就是什么样的人。

  特朗普:如果你看看比尔·克林顿,会发现情况更加恶劣,我只是言语上犯错,他采取行动。比尔克林顿涉嫌性侵女性,而希拉里则攻击那些女性。

  希拉里:他认为轻视女性使他成为更强大的男人。我不认为现场有任何女性不明白这种感觉。他不把我们看作拥有自己的梦想、目标和能力的完整的人。

  “录音门”持续发酵,特朗普民调不振,外界几乎认为希拉里锁定胜局。然而10月28号,距离美国大选投票日仅有十几天之际,美国联邦调查局突然重启希拉里“邮件门”事件调查,希拉里支持率应声下跌,这场“十月惊奇”,让大选局面瞬间变得扑朔迷离。

  希拉里:在几乎没有获得任何有效信息,又距离大选这么近的时候,把这件事拿出来说,实在太奇怪了。事实上,不仅奇怪,而且史无前例,令人不安。

  特朗普:希拉里整天在干什么?坐在那里整天打字吗?怪不得我们的国家什么都干不好。这是“水门事件”以来最大的丑闻。

  希拉里:我敢肯定,他们会得出与去年检查我的邮件时得出的相同结论,那就是“罪名不成立”。

  特朗普:她不适合当美国总统,如果希拉里当选,我们的政府和国家将陷入宪法危机的泥潭。这是我们承受不起的。

  虽然目前新任美国总统即将诞生,但直到选前,两位候选人“不支持率”始终是高居不下,有美国民众接受采访时表示,对本届大选十分失望,“我对两党给出的选项都很失望。不光是我,相信成千上万的人都是这样。很高兴选举马上就要结束了。”

  对大选不满的,不仅是普通选民,就连美国国务卿克里,也在邮件门调查重启后忍不住吐槽:这次大选确实有损美国的海外形象,很多时候是彻底的尴尬和难堪。当你和某国总统、总理或者外长见面会谈的时候,你说,我们希望贵国朝着民主迈进,他们会一直看着你,虽然表现得很礼貌,但是你能从他们的表情和语气中看出来,他们是有疑问的。这实在是个麻烦。

  还要再等一些时候才能够耐心等到结果,不过即便美国大选的结果出炉,争议也不会就此画下句号。本届大选过程中,特朗普乃至民主党党内初选参选人桑德斯代表的“反建制派”力量的崛起,也引起各方关注。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研究员杨希雨分析,为什么非主流的“桑德斯”能够在民主党内赢得那么大的支持,而非主流的特朗普在共和党内不仅赢得大的支持,而且一扫所有的传统的精英代表能够拔得头筹,能够代表共和党出战,这本身反映了精英阶层对于现在美国政治的控制力在下降;而草根阶层的不满,也是导致精英阶层控制力下降的一个基本原因,这个现象尤其在共和党内表现得特别清楚,特朗普一路竞选下来,事实上首先遭到的是来自党内“大佬”的层层阻击,而这种阻击本身就是今天投票在精英阶层和受伤害的草根阶层之间的对决。当然在共和党内,相当一批重量级的共和党候选人,纷纷败在特朗普手下,这个事本身就预示了美国社会结构的一个巨大的变化。过去我们都说,美国社会作为西方社会的一个代表,它有一个典型的结构,就像橄榄球的形状,两头小、中间大,富人阶层小,穷人阶层小,中产阶级阶层大,所以就造成了一个橄榄球形状。但是过去20年来,特别是全球化迅猛发展的这20年,中间那块“腰”变细了,一部分跑到上头去了,一部分跑在下头来了,结果“腰”细了,穷人更多了,富人也更多了,大多数原来曾经很安逸的中产阶级,现在逐渐的沦落为相对贫困阶层,这是目前美国社会存在的一个最深刻的变化。

  这次大选反映出的美国社会结构变化的情况。另一方面,从“邮件门”到“录音门”等争议事件,美国大选的各种负面新闻接连爆出,让美国的选举制度饱受质疑。中国社科院美国所助理研究员刁大明指出,本届大选已经成为美国民主政治衰败的重要标志。2016年美国总统大选,不但令美国在世界舞台上颜面尽失,也让全世界看清了美国当前所谓民主体系的诸多严重的问题和乱象。比如说在这个制度意义上,美国现行的选举甚至是党内提名的制度,已经无法产生令民众满意的人选,最终在精英的操纵下出现了希拉里,在民意非理性的宣泄下产生了特朗普,于是也就出现了两个最不受欢迎的候选人之间的竞争,让选民非常无奈;再比如,民主、共和两党确实都无法有效回应当前美国政治、经济、社会族裔甚至是国家安全或者世界地位等等诸多层次民怨情绪,甚至任何一个党都无法提出令公众满意的、真正能够解决目前美国内外困境的解决方案,于是也只能放弃政策比拼,转而选择比差的负面竞选,进而也就加剧了民众对于政治的厌恶和不信任;再比如在这次竞选中也充斥着所谓金钱政治或者竞选低俗化、娱乐化、民粹倾向,甚至像FBI等等这些公权力肆意介入选举政治,应该说2016年大选,可谓是美国民主政治衰败的又一个很好的证据和标志。

【编辑:王忠会】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