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英法院支持14岁女孩"复活"遗愿 其遗体已被保存

2016年11月21日 02:56 来源:重庆晨报 参与互动 

  英国高等法院日前作出判决,批准将英国一名14岁女孩遗体送往美国超低温保存。这名女孩生前希望有朝一日能够复活。

  这名女孩患有一种罕见癌症,已于今年10月中旬离世。目前她的遗体已被送往美国一处设施进行长期超低温保存。

  母亲支持

  冷冻女孩遗体期待“复活”

  为保护个人隐私,法庭文件和媒体报道均未公开所有当事人的姓名。

  事实上,这名女孩已于10月17日病故。她的遗体经干冰处理,于10月25日从英国运抵美国人体冷冻机构保存。

  法新社报道,女孩在被诊断出患有绝症后,自己搜索了一系列如何冷冻保存遗体、寄望未来医学技术得以复活的媒体报道,并表露出亲身尝试的意愿。

  女孩的父母离异多年,她的母亲支持女儿的想法,父亲却强烈反对。

  父亲质疑

  “复活”后将找不到亲人

  女孩的父亲先前对冷冻遗体所需的开销以及一系列后续影响持有异议。

  他此前对杰克逊说:“即便这个办法获得成功,譬如她在200年后起死回生,(但那时,)她将找不到任何一名亲人,也可能记不起任何事情……那时,她仍旧只有14岁,在异国他乡可能面对令人绝望的境遇。”

  不过,女孩的父亲最终改变了主意,表示尊重女儿的遗愿,“我尊重(女儿)的决定,毕竟这是她向我提出的唯一一个,也是最后一个请求”。

  法院支持

  科学对法律提出新问题

  为将自己遗体的处置权交给母亲,女孩决定采取法律手段,在生前给法官彼得·杰克逊写了一封信。

  她在信中说:我只有14岁,我不想死,但我知道自己将不久于人世,我认为冷冻保存能给我一个被治愈并复苏的机会,即便这要等待数百年。我只是不想被埋葬在地下。我想要活得久一些,我认为今后人们能找到治愈我所患癌症的办法并让我苏醒。我想拥有这个机会,这是我的心愿。

  为此,杰克逊在伦敦一家高等法院举行了一场私人听证会。尽管女孩因病重无法出席,但她的信件感动了杰克逊。

  杰克逊最终决定遵从女孩遗愿,将遗体处置权判给她母亲,让后者得以将女孩遗体运往人体冷冻机构保存。

  “对英国的法院来说,这一申请史无前例,很可能在全世界都是如此,”杰克逊说,“这是一个科学对法律提出新问题的例证。”

  希望渺茫

  科技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虽然女孩的遗愿得以满足,冰冻保存所需的3.7万英镑(约合31.5万元人民币)费用也已筹齐,但从现在来看,她起死回生的希望相当渺茫。

  遗体超低温贮藏的概念和方法在医学界一直存有争议。伦敦大学学院低温医学专家巴里·富勒说,极度低温保存细胞的技术前景广阔,但还不能应用于大小与肾相当的人体器官。

  人们现在正对如何利用这项技术保存用于移植手术的人体器官进行研究,但要让冰冻人体“复苏”还有相当长的路要走。

  据新华社

  冷冻过程

  1

  在患者心脏停止跳动的2-15分钟之内,用冰冷冻患者的身体,并且注射一些化学物品来防止血液凝结。

  2

  马上把患者的身体运到美国或俄罗斯的冷冻机构,并且把温度降到0℃,同时把血液放出,放入另一种特制的溶剂来代替血液。

  3

  放入另一种可以防止体内器官中的水结冰的溶剂,然后把温度降到零下130℃。

  4

  将身体放入“冰柜”,然后灌入零下196℃的液态氮。

  ■想“复活”也不那么容易

  冷冻难

  目前成熟技术保存的都是原本具有生命力的单细胞,而人体冷冻保存的对象是已经进入死亡状态的整个人体。

  人体具有数以万亿计的不同细胞、数以万计种类的各种化学活性物质,仅仅最娇弱的脑细胞就数以千亿计,而功能性神经联系更是不可胜数,任何不可逆性的损害都会导致整个过程最后的失败。

  复活难

  首先,目前具体的冷冻保存包括全身和头或者大脑冷冻保存,原本已经进入临床死亡的人体特别是脑,结构和功能的重建和恢复,目前也只是一种希望。

  其次,单纯脑或者头冷冻,最终将面临头脑的“唤醒”,更需要进行头身重建。就目前的医学水平和技术而言,成功机会为零。仅仅脊髓的结构和功能重建和功能恢复,现在或在可以预见的将来都难以实现。

  ■延伸

  美欲打造最大人体低温保存中心

  5万冷冻人等待“复生”

  美国有科研团队曾透露,他们正在美国德克萨斯州打造全球最大的人体低温冷冻保存中心,用以存放5万具人体,未来或可实现人类“永生”。

  全球最大的人体冷冻中心

  据美国新科学家网站报道,这个项目被命名为“时光船”,坐落于德克萨斯州康福特镇的中心位置,由世界著名设计师斯蒂芬·瓦伦丁设计。项目将对人类细胞、组织以及器官的冷冻保存做出细分研究,并致力于“把人类带到一个有技术让他们复生的未来”。

  与此同时,“时光船”项目除了建设可以容纳5万人的低温冷冻保存库,还将建设各类生物材料的储存设施,比如组织、细胞等。同时,项目还将建设实验室、会议室、图书馆以及宿舍、发电系统、农业中心等,以实现自给自足,将成为全球最大的人体冷冻中心。

  根据斯蒂芬提供的项目效果图,“时光船”项目的主体建筑将和麦加有诸多相似之处,将被高墙和闸门重重包围,以抵抗恐怖袭击、海平面上升等人为或自然灾害。

  工程已于上个月破土动工。

  冷冻保存尸体毫无科学依据?

  不过,如同人们对长生不老的质疑一样,“时光船”项目同样在美国引发了诸多争议。

  有媒体认为,人体冷冻保存技术只不过是针对有钱人的一场骗局,通过将患有绝症的有钱人冷藏起来,等待未来的医疗革新,直到有相应的医疗技术出现,可以治愈这些患者。还有批评指出,冷冻保存尸体以期在未来复生毫无科学根据。

  目前有不少从事“人体冷冻”的公司,而且收费昂贵,但是很少有医疗机构介入。“他们只是看准怕死的有钱人会花钱赌一线希望,并借机从他们身上大赚一笔。”

  不过,“时光船”项目表示,他们将致力于延长人类生命的研究,而并非仅仅针对人体的冷冻保存,“我们将采用全世界最安全、最先进的技术,保存一切可能的生物材料,并在未来实现这些生物材料的永久活化。”

  冷冻兔脑唤醒实验已逼近成功

  据英国《每日邮报》报道,今年二月份,美国科学家已经成功将一只经过冷冻保存后的兔脑复苏,而且研究人员表示,复苏后,兔子保留了过去的长期记忆。

  研究人员认为,经过实验证明,对于大脑结构的整体性储存是可能实现的,这些技术很有希望在未来用于人类。当然,这项技术目前还并未得到广泛的认可,但它在麻省理工学院毕业生罗伯特的研究基础上已经有了很大的进步,大幅减少了兔脑在解冻过程中的脑损伤。

  专家们正在进一步研究“超快化学固定”技术——“醛稳定化冷冻”,迅速将血液从动物大脑中排干,而在唤醒时,也迅速将血液填充进大脑,以此防止大脑萎缩。 据《广州日报》

【编辑:姜贞宇】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