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韩国国会今表决总统弹劾案 专家:通过可能性大

2016年12月09日 09:44 来源:央广网 参与互动 

  韩国国会将就总统弹劾案表决 专家:通过可能性大

  央广网北京12月9日消息(记者朱敏)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当地时间8日,韩国总统朴槿惠弹劾案报告提交国会全体会议,国会将在9日下午,对弹劾案进行表决。如果通过,这将是韩国宪政史上第二个获国会通过的总统弹劾案。

  自“亲信干政”事件被曝光以来,韩国总统朴槿惠已发布过三次对国民谈话,不过,她的民众支持率已跌到4%。朴槿惠所在执政党新国家党的支持率也跌到12%,均创下历史新低。反对朴槿惠的民众已经组织过6轮烛光集会,许多集会参与者要求逮捕朴槿惠。

  韩国最大在野党共同民主党一位代表昨天表示,共同民主党的国会议员们要赌上议员的职位以表达对弹劾案获得通过的决心。朴槿惠所在执政党新国家党也在昨天下午举行议员大会,领导层决定不另外规定党的方针,在进行总统弹劾案表决时,由议员自行决定进行“自由投票”。目前,弹劾已迫在眉睫,朴槿惠面临形势究竟如何?

  据新华社驻韩国记者王家辉介绍,韩联社报道,韩国国会议长丁世均8日表示,将于9日下午15时召开国会全体会议,就总统弹劾动议案进行投票表决。

  据韩媒报道,总统弹劾动议案是今天唯一一个提案,将进行向议长提交弹劾动议案、在野党进行提案说明、议员5分钟自由发言、全体投票表决等流程。如果流程进行的顺利,最快在今天下午16时30分到17时左右即可获知投票结果。

  根据相关规定,总统弹劾动议案想要在韩国国会通过,需获得国会三分之二席位,即200张以上赞成票。目前,在野党及无党派阵营拥有172个议席,因此还需要执政党至少28名议员的赞成票。这其中,执政党“非朴派”议员非常关键。

  为确保弹劾票数呈压倒性优势,在野党全体议员还于8日晚至9日在国会进行彻夜静坐示威,共同民主党及国民之党还做出如弹劾动议案被否决,所属党派国会议员将全员辞职的决定(共同民主党121人、国民之党38人),以行动表明立场进行最后的冲刺。

  在6日,由新国家党“非朴派”40多名议员组成的非常时局委员会表示,已为弹劾动议案通过做好全部准备。此外,据韩媒报道,部分“亲朴派”议员也展现出为顺应民心,持赞成弹劾动议案通过的倾向。因此,弹劾动议案在国会通过的可能性非常大。

  对于韩国政局而言,无论弹劾案在国会是否获得通过,韩国国政短期内都不可能正常化,国政混乱及“空白”状况不可避免。

  一方面,如果国会通过弹劾动议案,按照规定,下一步将提交宪法裁判所仲裁,而仲裁过程最长可达6个月。这期间,朴槿惠总统权限将被中止,部分职权将由总理代行。但目前国务总理黄教安被视为朴槿惠亲信,不被在野党阵营和很多民众所接受。

  此外,在野党还没有对弹劾通过后实行“总统权限代行”体制等做出具体规划,实际上在野党内部就总理人选等具体方案也存在分歧。再加上各方也将会针对大选展开角力,或将造成更加复杂和不确定的局面。

  另一方面,如果弹劾动议案在国会没有获得通过,可能会引起更大社会混乱。因为目前朴槿惠下台是民心大势所向。据组织方估计,仅3日在全国范围举行“倒朴”集会人数高达232万,创下历史新记录。最新民调结果也显示,对朴槿惠执政能力持否定态度的民众占91%。

  因此,如果弹劾动议案未能获得通过,或将引发更大规模的民众抗议活动。所以,有评论称,如何使国政“空白”状况最小化、平稳迎来下届总统大选,将是韩国朝野面临的极大挑战。

  据报道,弹劾案主要涉及三项争议事件。一是朴槿惠纵容“亲信”崔顺实干预国政事务,违反宪法。二是朴槿惠在应对“岁月”号沉船事件中未能有效保护民众生命,没有尽到宪法对总统规定的义务。三是在崔顺实胁迫大企业向其控制财团捐款一案中,朴槿惠涉嫌受贿。

  弹劾草案中,有关“岁月”号沉船事件内容一度引发争议。执政党中一些议员要求删除这部分内容,以获得更多支持,但遭到在野党的拒绝。根据韩国在野党一名议员说法,韩国总统朴槿惠在“岁月”号沉没当天可能进行7个小时整容注射。而当时在总统府工作过的一名护士可能成为该事件真相的关键证人,但这但目前名关键证人目前身处美国,并得到美国军方保护。

  这几天,韩国在野党加大游说力度,进行多次街头演说,呼吁执政党新国家党议员加入弹劾队伍。韩国共同民主党代表秋美爱打出“民心所向”旗号,呼吁执政党倾听连续一个多月在寒风中坚持抗议集会的民众呼声。“再度恳切呼吁,考虑到民心所向,在9号支持通过弹劾案。”

  除了呼吁韩国执政党暂时抛开党派和人缘关系,首先考虑心痛的国民立场外,韩国《东亚日报》称,为了争取弹劾案通过,在野党采取“软硬兼施”方法。韩国正义党代表沈相丁表示,必须对破坏宪政行为进行审判。“查明宪政遭蹂躏和国政被垄断真相,对此进行审判,敢于创新打破既得利益集团,韩国才可以走向新未来。这一责任落在三个在野党身上。”

  新国家党“非朴派”则已表态,称将为通过弹劾案作出努力。同时,也要求在野党重新考虑是否将有关“岁月号”沉船事故发生时朴槿惠7小时行踪问题纳入弹劾案。对此,国民之党国会代表朴智元表示,除非获得在野三党同意,否则将不会更改弹劾案内容。

  中国社会科学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副研究员王俊生认为,弹劾案通过可能性大,但也不排除变数。如果弹劾案通过,朴槿惠总统职权被中止,谁来扛过过渡期的大旗存在争议。按照现在执政党说法当然是移交目前总理黄教安。但对于黄教安总理在野党又不满意,认为应该移交到再选总理手上。执政党和在野党对于权力该移交给谁争议很大。朴槿惠总统本人不会善罢甘休。弹劾通过之后她还有总统名义,包括她身边的保守势力也不会就此为止。这些人也可能会做些事情,试图翻盘。

  弹劾投票结束不等于画上句号。如果国会通过弹劾案,宪法法院将从接到弹劾案起,进行最长180天弹劾审判。如果宪法法院裁决批准弹劾案,韩国检方将从明年6月左右开始对朴槿惠进行调查,并在60天内举行下届总统选举。而这一时间已超过新国家党所提出的“总统4月卸任、6月大选”方针的时间。王俊生指出,这便是朴槿惠的策略,所谓“4月卸任”或许是朴槿惠打出的“悲情牌”。她一方面是向民众和执政党反朴人唤起同情。另外一个方面在推卸责任。

【编辑:王忠会】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