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特朗普提名美驻华大使 专家称是中美关系利好消息

2016年12月09日 10:28 来源:央广网 参与互动 

  特朗普提名布兰斯塔德任驻华大使 专家称是利好消息

  央广网北京12月9日消息(记者朱敏)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距离美国候任总统特朗普赢得大选已过去整整一个月。一个月来,特朗普从紧张的大选模式进入繁忙的“点将”模式,未来执政期间的多名政府部门责任人名单已经出炉。特朗普的发言人贾森·米勒7号表示,特朗普决定提名艾奥瓦州州长布兰斯塔德为新任驻华大使。外交部发言人陆慷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 布兰斯塔德是“中国人民的老朋友”。这位新任美国驻华大使,将给中美关系带来怎样的新气象?

  布兰斯塔德将出任驻华大使的消息最先由彭博社传出。福克斯新闻随后报道说,70岁的布兰斯塔德在美国东部时间6号下午到纽约特朗普大楼与特朗普会面,并引述两个熟悉情况的共和党消息源称,特朗普已将美驻华大使要职交给布兰斯塔德。布兰斯塔德在会面后受访时表示:“我们有机会探讨多项议题,现阶段我无法做出评论,只想说很荣幸。我一直都支持特朗普成为总统,他可以让美国再度变得伟大,为国家带来更多工作,提升国家竞争力。”

  布兰斯塔德虽没有明确表示是否谋得驻华大使职位,但美国媒体引述消息人士的话称,他已接受提名。福克斯新闻网称,布兰斯塔德8日会与特朗普一起在艾奥瓦亮相,答谢选民。

  布兰斯塔德今年70岁,是美国艾奥瓦州的政坛“常青树”,他27岁步入艾奥瓦政坛。36岁时,首次当选艾奥瓦州州长,是当时美国最年轻州长。1983年至1999年,布兰斯塔德连续在州长位置上干了16年。十多年后,他再度出山,又赢得州长选举,自2011年任职至今,累计执政艾奥瓦20多年,是美国历史上累计任职时间最长的州长。

  布兰斯塔德与特朗普关系密切,大选期间曾频繁为特朗普助选,他的儿子埃里克是特朗普艾奥瓦竞选团队的经理。

  物产丰富的艾奥瓦州与中国有密切经贸往来,中国是其第二大出口市场,布兰斯塔德本人则拥有超过30年与中国打交道的经验。在这30多年期间,布兰斯塔德与习近平有过多次接触。

  首次见面可以追溯到1985年,当时还在河北正定县工作的习近平率团首次访问艾奥瓦州,访问期间他同布兰斯塔德首次见面。最近一次是2015年9月,国家主席习近平对美国进行国事访问,在西雅图出席欢迎宴会并发表演讲,布兰斯塔德也前往参会。

  根据《纽约时报》统计,在过去七年间,布兰斯塔德曾四次访问中国,最近一次访华是今年11月,他率领贸易代表团访问北京和河北,期间讨论农业出口等议题。

  在一次次与中国接触中,除了加深与习近平的友谊,布兰斯塔德也对中国有了更多的了解。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院长苏格分析,特朗普选择他为驻华大使,也是看中了这一点。“特朗普没有执政经验,他注重遴选些在其他领域里有擅长的人物,选人有可圈可点之处。特朗普选布兰斯塔德,重要考虑他与中国有很深厚的人员关系,了解中美两国经贸合作、人文交流、地方交流。”

  特朗普的发言人米勒也表示,作为州长,布兰斯塔德不仅拥有丰富的公共政策资历,在贸易、农业等问题上也有大量经验,了解中国和中国人民。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陆慷7号表示,布兰斯塔德先生是中国人民的老朋友,美国驻华大使这一职务是联系美国政府与中国政府的重要桥梁,欢迎布兰斯塔德先生为促进中美关系发挥更大作用,“这么多年,他也在他几次担任州长的位置上为推动中美之间的合作交流做出过很多努力。我们也希望他能够为推动中美关系发展做出更大贡献。美国驻华大使职务是联系美国政府和中国政府的重要桥梁,无论是谁担任这个职务,中国政府都愿意同他共同努力,一块推动中美关系持续健康稳定的向前发展。”

  特朗普曾在竞选中称赞布兰斯塔德,“没有人比布兰斯塔德更了解贸易。他是与中国打交道的人之一。”而特朗普也曾多次指责中国操纵汇率进行不公平贸易,并威胁将对中国商品征收45%关税。如今,特朗普选择一个与中国交情深厚的布兰斯塔德为驻华大使,是对中美关系打的什么算盘?在苏格看来,布兰斯塔德的提名对中美关系是件好事。“特朗普竞选时不按照常规出牌,一般选举之后在执行过程中会对原来竞选时的誓言有一定折扣。中美经贸关系利在双方,特朗普竞选中打出的口号是美国优先、美国利益优先。他最终当选后要经历一个阶段的磨合期,中美关系才能相互了解对方的立场,审视对方的重要政策、重要战略。通过一个了解中国,特别是和领导人有多年交往的美国政界人士担任驻华大使,在中美关系当中应该是个利好消息。”

【编辑:王忠会】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