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这些国家相继推行“废钞令” 背后原因却不同

2016年12月21日 17:00 来源:中新经纬 参与互动 

  中新经纬客户端12月21日电(王培文)临近年底,国际上却流行起了“废钞”,继印度、委内瑞拉之后,印尼也打起了“废钞”的主意。

  据路透中文网报道,印尼央行总裁阿古斯-马托哇都朱19日称,该央行正在寻求去掉印尼卢比纸币面额中的三个零,以简化其货币体系。

  目前印尼卢比纸币最大面额是100000,最小面额是1000。去掉三个零的话那就是100和1,这是在向人民币看齐的节奏吗?

  阿古斯说,如果印尼议会明年批准这项重提的议案,央行还将需要两年时间准备新纸币。之后将需要七年的过渡期,才能完全去掉纸币上的三个零。既然还有两年的时间,印尼不妨先看看“前车之鉴”,对比一下“废钞”政策。

  印尼“废钞”: 纸币后面的“零”太多了

  先说说为什么“废钞”吧,印尼“废钞”是为了简化货币体系,毕竟去掉三个零,数起钱来也方便。不过,印度、委内瑞拉可不是这么考虑的。

  宣布“废钞”时,印度总理莫迪强调,主要是为了切断恐怖主义的资金来源。之后,他又强调,此举更多是为了追回逃税的黑钱,后又改口称,是为了鼓励印度人更多地使用数字支付。

  相比之下,委内瑞拉“废钞”也不“单纯”。委内瑞拉总统马杜罗宣称,“废钞”是为了打击哥伦比亚与委内瑞拉边境上的走私行为,随带解决一下严重的经济危机和通货膨胀。

  印度、委内瑞拉:纸币后面的“零”不够

  “废钞”的目的不太一样,那“废钞”的措施又有什么异同呢?印尼是将纸币的面额去掉三个零,印度和委内瑞拉则是将纸币面额加上几个零。

  印度废除了面值为500卢比和1000卢比的纸币,印发面值更大的新版500卢比和2000卢比的纸币。

  委内瑞拉废除了100元面额的玻利瓦尔纸币,发行6种更大面额的新纸币,从500玻利瓦尔到20000玻利瓦尔不等。据说,面额最大的价值为20000玻利瓦尔在街头黑市上只值不到5美元。

  说归说,“废钞令”玩起来也要命

  印尼“废钞”还只是说说,早就付诸实践的印度和委内瑞拉都取得什么的效果呢?让我们往下看。

  对印度来说,“废钞令”一出,到银行排队换钞成了头等大事,甚至出现了彻夜排队换钞致死的新闻。据环球时报此前报道,换币在给民众生活带来不便的同时,也对国家经济产生冲击,各行业资金短缺,工厂停产,生产和出口锐减,权威机构纷纷对印度经济作出减速0.7%到4%不等的预测。

  不过也不是一无是处,据北京商报援引惠誉的报告指出,“废钞”长远来看其实是有利于经济增长的,尤其是可以弥补财政赤字,为印度的经济建设、尤其是基础设施建设筹集资金,防止未来两年经济下滑。

  此外,通过“废钞令”,印度政府确实挖掘到了不少藏匿的黑钱。据外媒报道,这次轰轰烈烈的废钞行动中,印度意外发现一个隐形的“全国新首富家族”,坐拥290亿美元财富。

  委内瑞拉取消面额100的玻利瓦尔纸币后,处境也很艰难,由于新钞尚未流通,造成全国性的现金短缺问题,在不少地区发生了打砸抢事件。据路透社报道,为遏制了暴力活动,委内瑞拉安全部队已逮捕逾300人。

  推迟“废钞令”,委内瑞拉玩不转?

  目前,印度已经实行一个多月的“废钞令”还在继续,相关规则在不断改变,据英国《金融时报》20日报道,印度政府宣布,在没有接受银行官员问询之前,银行客户存款将不得超过5000卢比(合74美元)。

  至于已经回收了多少“废钞”,据第一财经日报报道,“废钞”满一个月时,印度各大金融机构已经完成了12.44万亿印度卢比的“废钞回收”,约占“废钞”的80%。

  相比印度,委内瑞拉的处境可就没这么好了,12月17日,委内瑞拉总统马杜罗通过国家广播电台宣布,将100玻利瓦尔纸币的使用期限延长至明年的1月2日。有分析认为,委内瑞拉延迟执行废钞政策背后的犹豫,显示出业已脆弱的社会难以承担任何大刀阔斧的变革措施。

  玩“废钞”都是跟印度学的?

  从印度到委内瑞拉,再到印尼,不少人猜测三者之间是不是有什么关联,印度的“废钞令”对后两者有没有什么影响?对此,中国外汇投资研究院院长谭雅玲对中新经纬客户端表示,印度实行“废钞令”与其自身国情有关,不会给国际社会带来过多的示范性和影响力。

  谭雅玲认为,印度实行“废钞令”跟纸币本身没有太大的关系,而是大面额纸币会给金融市场带来很大的投资炒作性,对金融市场的运行、货币政策的正常化有所影响。

  印度政府采取“废钞令”,说明大面额纸币给印度的金融市场、货币政策带来很大的冲击。实行“废钞令”后,可以发现印度囤积大面额纸币的现象比较普遍,表明印度经济运行机制不够现代化。

  据新民晚报报道,世界银行估算,2007年“黑色经济”占印度经济总量的23.2%。按2015年印度2.074万亿美元GDP计算,“黑色经济“总量高达约4000亿美元,比泰国全年GDP(3952亿美元)还高。“黑色经济”对印度的影响有多大可想而知,因此也就不难理解印度政府为何要推行“废钞令”。(中新经纬APP)

【编辑:李夏君】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