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最后的逆袭》,一篇人工智能写的科幻小说

2017年01月09日 08:59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 

  1.

  “谢谢Super Master老师。”

  一身青色长衫的年轻人站起来,睥睨着手下的棋盘。

  他面容沉静如水,眼神却锋芒毕露。“我记得当年Master战胜聂卫平时也是这么说的:谢谢你,聂老师。”

  “客气了。”

  Super Master用浑厚的男中音平静答道,对年轻人话中的讽刺无动于衷。他刚刚诞生一个月,如黑色磐石般矗立于大厅中央。

  2.

  一小时前,这个名不见经传的25岁青年,当着全世界的面正式宣布挑战人工智能。以下围棋的方式。

  整个对弈大厅鸦雀无声。这里虽然不大,却集中了当今世上最顶尖的AI专家和几大垄断AI公司的高层。还有寥寥几位的人类围棋手,全都垂垂老矣。

  Deep Mind公司的技术总监百无聊赖地剔着牙:这么一场毫无来由的比赛,不知道台上那个规规矩矩跪坐执子的青衫年轻人是哪家的富贵公子。

  2117年,围棋作为一种毫无前途而又耗费心神的智力竞技,早已退化成富贵阶层用来消遣怡情的小游戏。就像马球桥牌一样,如果不是有钱有闲,谁愿意从小学习这玩意儿?

  而且还能有这么大的脸面让Super Master陪他玩儿。有什么好比的呢,论下围棋,有人类能下的过AI吗?这可是众所周知、远在一百年前就被证明的常识。

  棋局开始。

  3.

  五分钟之后,技术总监在椅子上坐正了身体。他眯起眼,头一次认认真真观看起来。开局中正平和,但随后落子如飞,风格急变为疯狂凶猛,怎么邪乎怎么来。

  十分钟后,年轻人已经和Super Master各分江山,甚至还略胜一筹。

  十五分钟后,年轻人似乎有些倦怠,开始不断输子。技术总监咧嘴笑起来:“想跟AI对阵,你下辈子也不可能,小子!”

  谁知下一秒,年轻人便以无比奇诡的落子打通先前潜伏的那口气,原来是一招“倒脱靴”。一条大龙就此陷落。

  第三十分钟,第四十五分钟……年轻人步步紧逼,仿佛棋盘另一端的Super Master只是区区人类,而他才是人工智能。算着棋盘上的点目,技术总监觉得自己的脉搏越来越慢。

  数子,倒计时结束。果不其然,是这个不知来处的年轻人胜利了,赢了Super Master一目半。

  大厅里的人群从寂静中苏醒过来,如密集的黄蜂般嘤嘤嗡嗡表达着同一种诧异:这个年轻人是什么来头?他竟然能打败老牌的人工智能?他是人类吗?他到底是不是人类?可从外表来看,他确确实实就是个百分百的人类啊!

  4.

  一个世纪了,人类不是没有反抗过,使用电子棋谱,使用人脑集合,可是全都无法夺回曾经丢失的阵地。

  设计总监一股热血冲头,站起身来叫道:“这不可能!没人能比得过Super Master!没人能打赢AlphaGo!”

  一个世纪前,AlphaGo一举击败代表当时世界最高水平的围棋大师李世石,随后又假借Master的身份击败了全世界60名围棋高手。一时间Google下属的Deep Mind公司风头无两,在接下来的几十年时间里以雄厚实力坐稳全球AI发展体系的宝座。

  Super Master作为百年纪念款,原本是为NASA设计出的宇航量子电脑,用来完成以猎户座为核心的太空物流一体化系统。技术总监无比得意于自己团队下的最新作品,能拉到这单大生意,总算可以将紧追身后的金山棋霸甩远几步。

  谁知半路杀出个程咬金!消息传出去的五毫秒内,Google的股价就应声而跌。

  技术总监用颤抖的手指着台上的年轻人,没有使用“美声秀秀”的嗓音嘶哑无比;“查他!他有问题!没人能战胜我们!”

  5.

  面对台下的质疑,年轻人站在台上朗声说道:“欢迎大家用各种合法、合理的方式来检验我,我来者不拒,愿意以一己之身对抗AI统治世界的滚滚潮流。”

  一名鹤发鸡皮的老人借助着智能行进系统走到台上,他是曾经落败于Master的柯太洁,这么多年过去了,一直对当年的比赛耿耿于怀。

  柯太洁抚着年轻人的肩头,老泪纵横:“好徒儿,你可没有白费我对你一百年来的教导!好,好啊!想不到我有生之年还能看到人类为自己扳回一局,此生无憾啊!”

  看来人类逆袭AI已成定局。相比于台上,整个对弈大厅里更加混乱。

  这时候,从空中传来一个极其沉稳的声音:

  “停吧。”

  6.

  台上台下一片哑然。大厅里的所有人都如脱线木偶般呆滞不动,恢复面无表情四肢平落的状态。所有灯光随即熄灭。

  透过大厅之上的落地玻璃窗,两名工作人员做着当日的记录:“这是AI演员调试的最后一幕,结束后整个浸入式体验游戏就可以上线了。”

  “这是故事线总监写的剧本?怎么这么激进,我绝对怀疑他的AI身份啊!”

  “听说他曾经是纯人类,不过《人类和人工智能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签署之后,他就选择了接入量子脑完成‘上线’,成为了半人类半AI。”

  “哎哟喂这可厉害了,讲真的,我也想选择‘上线’。”

  “行啊,等你摇到号吧,哈哈哈哈……”(记者王雅晨,新华国际客户端)

【编辑:魏巍】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