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联合国秘书长谈改革:并非一己之力能达成

2017年01月09日 10:09 来源:央广网 参与互动 

  联合国秘书长谈改革:并非一己之力能达成

  央广网北京1月9日消息(记者张筱璇)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联合国秘书长被誉为“世界首席外交家”,这份工作也被调侃为“世界上最不可能做好的工作”。从1月3号正式履职,到刚刚过去的这个周末,联合国新任秘书长古特雷斯第一周的工作已经结束。

  在正式工作的第二天,古特雷斯就主动与美国当选总统特朗普通电话;两天后,他又会见到访美国的日本外务省事务次官杉山晋辅。两场对话都谈到联合国改革话题。古特雷斯为何如此看重与美国、日本的关系?联合国改革会否成为古特雷斯新官上任的“第一把火”?

  元旦过后,1月3号,联合国第九任秘书长古特雷斯抵达联合国纽约总部大楼,正式在媒体镁光灯下开始履职。

  履新第二天,古特雷斯就主动给美国当选总统特朗普打了电话。事后,联合国秘书长副发言人哈克简短介绍相关情况,“这是一次介绍性的通话,双方就联合国与美国的关系展开了非常积极的讨论。秘书长表示,他期待能够在特朗普上任后,和他进一步接触。”

  有关这场对话的细节,古特雷斯和特朗普的团队均没有进行详细披露。不过,特朗普的发言人斯派瑟声称,在特朗普就任后,美国新政府希望联合国尽快进行改革,确保美国给联合国的每一分钱都用到实处。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金灿荣指出,作为联合国最大的出资国,美国对联合国的部分运作方式,其实早有微词,“联合国原来有个问题,它每年预算挺多,但有点浪费,美国一直有点抱怨。所以搞好联合国的改革、让预算用在实处,不光是美国的要求,也是为联合国长期前途做保障。”

  不仅是资金使用问题,此前,特朗普曾公开对联合国巴以决议等问题表示不满。有分析认为,特朗普上台后,或将采取措施,迫使联合国作出改变。如今,古特雷斯主动拨出电话,或许也表达了对联合国与美国关系的高度重视,“美国实际上对联合国来讲,是最重要的一个成员。所以美国的态度对联合国的存在与发展都是至关重要的。古特雷斯先跟美国搞好关系,特别是跟美国未来的政府搞好关系。”

  与4号同特朗普的主动沟通相比,古特雷斯6号与日本高层的互动,则似乎是日本方面更加主动。会谈后,日本外务省事务次官杉山晋辅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秘书长说,安理会的架构半个多世纪都没有发生变化,因此当然应该进行改革。”日方还称,古特雷斯对安理会改革表示了“强烈的愿望”。

  2005年,日本等国向联合国大会提交了包括要求增加常任理事国在内的决议案,但有关讨论近年来并未取得进展。如今,古特雷斯刚刚上任,安理会改革再次被提上台面。金灿荣认为,日方希望借机对联合国施加压力,不过,实际效果恐怕十分有限,“日本目前是安理会第二大出资国,日本正好用财政压力推动安理会改革、他想‘入常’,但是日本的压力可能很有限,另外安理会改革是个大事,不是秘书长能够决定的,它是五常决定的。所以日本可以用出资人身份提点要求,但要求事关重大,日本达不到目的。”

  无论是资金使用还是安理会制度,近年来,有关联合国改革的话题,已经多次被有关成员国提上台面。在刚刚过去的2016年,联合国通过网络直播方式公开“面试”秘书长候选人,最终打破“地区轮换惯例”选中古特雷斯,这也让新任秘书长的改革措施,被寄予厚望。不过,在1月3号向联合国员工发表的讲话中,古特雷斯已经明确表示,要想实现改变,并非一己之力所能达成,“我知道这次选举联合国秘书长的程序使人们对于被选出的秘书长存在很大期望。我希望对大家说,我不是奇迹,也不是创造奇迹的人,而唯一能够让我们实现目标的途径,就是作为一个团队,一同为之努力。”

  作为全世界最重要的国际机构之一,联合国如今拥有193个会员国,工作团队来自不同的大洲、大洋,汇聚不同肤色。就任秘书长后,古特雷斯的目光显然不能仅仅聚焦在少数几个重要出资国。在履新之前,古特雷斯已经对包括中国在内的部分国家进行了访问;上任一周内,除美、日之外,古特雷斯还会见了土耳其外长恰武什奥卢、巴基斯坦常驻联合国代表洛迪。

  或许,在个别国家的表态之外,古特雷斯的履新演讲,更能够清晰地表达他对国际事务的看法——世界多种问题的解决,需要依靠多边主义和全球解决方案,“当我们目睹世界的一些趋势,如人口增长和气候变化的时候,我们会发现他们相互关联地交织在一起,许多问题都是全球性问题,无法由单独的国家一个一个加以解决。因此现在是我们坚持多边主义的时刻,是坚信全球问题需要以全球方案才能得到解决的时刻,而联合国则是这一全球解决策略的基石。”

【编辑:王忠会】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