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特朗普任命女婿库什纳为总统高级顾问 举贤不避亲?

2017年01月11日 04:51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 

  当地时间9日,特朗普宣布任命库什纳为总统高级顾问,这意味着这位特朗普竞选团队中最有影响力的人物之一将成为白宫政要,可以对各种问题向总统提供建议。36岁的他在特朗普竞选乃至交接工作中发挥重要作用,直接影响重要位置人选任命。

  特朗普团队一直希望他能辅佐新总统,但又担心可能被《反裙带关系法》掣肘。特朗普对库什纳的任命是“举贤不避亲”,还是“任人唯亲”?库什纳将如何影响特朗普的内政外交?

  任命 女婿“升级”为总统顾问

  “犹太人、富二代、高颜值、哈佛毕业”,这是媒体贴在库什纳身上的标签。如今他又更进一步,迈入美国权力核心。

  当地时间9日,美国候任总统特朗普宣布任命库什纳为总统高级顾问。特朗普说,这一职位将是政府中“一个关键的领导角色”。

  今年36岁的库什纳是知名纽约房地产开发商和媒体运营人,2006年收购《纽约观察家》周报,2008年出任家族房地产企业库什纳公司的首席执行官。

  特朗普的这一任命在各方意料之中。

  库什纳被认为是特朗普最亲密的顾问之一,竞选期间处于幕后指挥的他在特朗普胜选后开始从幕后逐渐走向前台。在特朗普与奥巴马白宫庭院漫步、会见安倍晋三时,都出现了库什纳的身影。

  中国社科院美国所助理研究员刁大明对新京报记者表示,特朗普家庭成员在竞选关键决定上发挥了重要作用,典型的就是库什纳夫妇,几次竞选团队重组都是两人在发挥作用。

  特朗普在一份声明中表示,库什纳在他竞选时和政权过渡中一直是“可信任的顾问”,为制定和执行其胜选战略发挥了重要作用。诸多事例证明,库什纳影响了特朗普的很多选择。

  刁大明说,原本新泽西州州长克里斯蒂是特朗普副手的第一人选,但最终彭斯得到了这个位置。在特朗普胜选后,原本担任交接团队负责人的克里斯蒂最终被挤出团队。

  有报道称正是库什纳促成这一局面。2004年,库什纳的父亲查尔斯曾被时任新泽西州总检察长的克里斯蒂指控入狱。

  原因 库什纳深得特朗普器重

  库什纳与特朗普家族结缘是在2005年。那一年,他和特朗普大女儿伊万卡开始交往。2009年,伊万卡改信犹太教并与库什纳成婚。婚后,伊万卡不仅起了希伯来语名字,还严格遵守犹太教饮食规则。

  特朗普对于女儿的婚姻相当满意,对库什纳也格外器重。翁婿两人间的纽带可能部分得益于相似背景经历:两人都是在年轻时从父辈手里继承庞大的房地产商业王国。

  库什纳的忠诚也是受到特朗普器重的原因。他非常熟悉特朗普个性,在特朗普看来库什纳最大优势就是全心全意投入,没其他目的。“其他人都有自己的选民阵营,但库什纳只是在那里保护总统的利益,”特朗普老友小托马斯·巴拉克说。

  “库什纳深得特朗普喜爱,对这位贤婿的看中程度甚至超过儿子。特朗普对于库什纳的孝子举动很欣赏,在父亲被关押在亚拉巴马州的14个月中,库什纳每周末都会去那里探望父亲。”刁大明说。

  在《纽约时报》看来,不断变化的特朗普团队中,库什纳是唯一的不变存在,他的影响力几乎一直存在。

  “特朗普团队整个内部圈子信任并听从库什纳,包括该团队最重要成员——候任总统本人。”犹太共和党人联盟执行主任马修·布鲁克斯认为。据《纽约时报》报道,特朗普另外两名高参——幕僚长普利巴斯和首席策略师班农经常征求库什纳意见,他们认为库什纳的点头几乎是向特朗普提出建议的先决条件。

  争议 引发“密室政治”的批评

  对库什纳的任命引发政府角色和商业活动之间利益冲突的担忧。分析人士认为,从纽约迁至华盛顿,特朗普家庭成员必须大量脱手所持各类金融资产,否则不可避免面临外界关于潜在利益冲突的质疑。

  刁大明指出,特朗普如何处理集团利益和国家利益是个问题,任命库什纳会强化这种撇不清商业利益与国家利益的诟病。该任命还可能引发外界对密室政治的批评,特别是在社交媒体时代。

  为了撇清利益纠葛,库什纳已从其任职的“全球门户联盟”董事一职卸任,并宣布辞去库什纳公司CEO一职,并剥离自己的“大量资产”。

  虽然质疑颇多,而且缺乏政治经验,不熟悉华府运作,但库什纳将参与核心决策。据特朗普团队透露,他将处理贸易协议和中东事务,为总统提供建议。

  作为商业上的成功人士,库什纳能否在白宫有一番建树?

  在美国历史上,“女婿治国”有过成功先例。1913年,竞选期间担任威尔逊的竞选经理、为他当选总统立下汗马功劳的威廉·麦卡杜出任财政部长。一年后,麦卡杜与威尔逊的小女儿结婚。

  直到1918年离任财政部长,麦卡杜始终与威尔逊密切合作,创建了最早的美联储体系。

  库什纳未来会如何影响特朗普政府的内政外交?

  刁大明认为,库什纳很年轻,有很大商业政治抱负,会有助特朗普决策更加理性和注重长远利益,因为他要考虑特朗普总统任期结束后留下政治遗产对自己前途的影响,因此他会帮特朗普做出有前瞻性且考虑后果的决策。另外,库什纳是犹太人,他会明显影响特朗普缓和美国与以色列关系并调整中东政策。

  ■ 焦点

  特朗普任命女婿当总统顾问违法吗?

  专家称应该不违法,《反裙带关系法》不适用于白宫办事机构

  1967年,美国国会通过了《反裙带关系法》,禁止民选官员在所服务或管辖机构中任命、雇用或提拔亲属。特朗普任命库什纳为总统顾问后,有人认为这一任命涉嫌违法。

  据美国媒体报道,特朗普在任命前咨询过法律顾问,后者给出的意见是此举不违法,因为这一法令不适用于白宫,该职位不需要参议院确认。

  《反裙带关系法》禁止总统亲属在政府中扮演重要角色,但在白宫顾问这类职位上,总统有很大的自由度。克林顿任总统期间,曾任命希拉里为“全国医疗保健改革特别小组”主席,这个团队包括卫生部、财政部、国防部、商务部和劳工部等部门一把手。虽然这一任命后来被起诉,但法院最终认定白宫和白宫办事机构不属于政府机构,不适用于该法律。

  “该法是反对总统任用亲属担任政府机构职位,例如阁员这种在联邦体系下职位,但不包括总统办事机构,它是总统的个人班底,是独立的办事机构,处于半阴影区状态,因此库什纳被任命为高级顾问应该也不违反该法。”刁大明解释说。

  本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王晓枫

【编辑:陈海峰】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