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美国务卿回应朝鲜射弹“没话可说”引猜测

2017年04月06日 08:27 来源:环球时报 参与互动 

视频:韩国军方称朝鲜试射导弹  来源:央视新闻

  【环球时报驻韩国特约记者 济冬 环球时报特约记者 卢昊 王伟 辛斌】朝鲜5日再次试射弹道导弹。据韩国MBC电视台5日报道,韩军联合参谋本部当天表示,朝鲜于上午6时42分许在咸镜南道新浦一带向半岛东部海域发射一枚推测为“KN-15”系列弹道导弹(朝鲜称为北极星-2型导弹)。这是距上月6日发射4枚飞毛腿导弹后,朝鲜再次进行导弹试射。朝鲜此举迅速引发日本、韩国的强烈反应。而美国国务卿一句超乎寻常的简短回应更是引发外界猜测。在朝鲜“大事云集”的4月,有猜测还称朝鲜第六次核试验即将进行。

  韩军联合参谋本部称,朝鲜15日发射的这枚导弹飞行了大约60公里,最大高度189公里。该型号导弹是从潜射导弹改良而来的陆基发射弹道导弹。而据法新社5日报道,一名美国防务官员表示,朝鲜当天试射的是一枚增程型“飞毛腿”导弹,不过当天的发射失败。韩军相关人士表示,朝鲜此次发射导弹一方面是为了检验相关技术,同时也是为了向美国显示自己的“存在感”,目前朝鲜能够发射洲际导弹的西海卫星发射中心没有特别发射征兆。《华盛顿邮报》5日引述美国加州蒙特雷国际研究学院的朝鲜军事问题专家汉哈姆的话说,朝鲜此次发射令人惊慌,“因为朝鲜此次发射使用的是固体燃料,意义重大。这些由固体推动的导弹速度更快,使得美韩日的卫星更难侦测到”。

  韩国政府迅速对朝鲜发射导弹做出反应。韩联社称,韩国政府5日以外交部发言人名义发表评论,称“朝鲜这么做只会加速其自灭”。发言人的评论称,朝鲜再次射弹显然是对联合国安理会决议的公然挑衅,给国际社会和平与稳定造成威胁。朝鲜应明确认识到,挑衅只会加大国际社会的对朝制裁力度,加速自我灭亡。发言人的评论还称,韩方将进一步增强韩美对朝延伸威胁力量,强化韩美联合防卫态势。韩军联合参谋本部5日也发表声明称,韩军将不断增强遏制及惩罚朝鲜核导的能力,并警告朝鲜蛮横冒失执意挑衅到底,将“加速没落自取灭亡”。

  韩联社5日称,朝鲜很可能在该国第十三届最高人民会议第五次会议(4月11日)、“金日成诞辰”105周年纪念日(4月15日)之际进行规模不同于以往的第六次核试验。报道说,朝鲜正进行两个新坑道的挖掘作业。朝鲜在完成挖掘后将在两个坑道中同时进行核试验,还是陆续进行试验,以及会发射何种核物质等仍需诸多评估和判断。朝鲜只要找到借口就能随时进行核试验,向韩美进行武力示威。

  在朝鲜试射导弹消息传出后,日本首相官邸立即召开国家安全保障会议,商量对策。安倍对记者表示,朝鲜发射导弹“是安全保障上的重大挑衅行为,明确违反了联合国安理会决议,决不能容忍”。他称,日方认为“今后(朝鲜)仍很有可能作出挑衅行为,因此将同美国与韩国紧密合作,任何情况下为保护国民生命与财产安全而作出充分应对”。日本官房长官菅义伟5日表示,日本“绝对不能允许这样严重的挑衅行为,已经向朝鲜提出严正抗议和批判”。他同时表示“导弹虽然落在日本海,但据估计并未落入日本的专属经济区海域”。

  美国太平洋司令部发言人贝纳姆表示,北美空防司令部认为,朝鲜此次导弹发射不对北美构成威胁。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5日称,美国国务院对朝鲜发射弹道导弹进行了简短回应,但此次回应与之前的对朝常规外交谴责不同。国务卿蒂勒森称,“朝鲜又发射中程导弹了。美国在朝鲜问题上已经说得够多了,我们没有进一步的评论”。

  美联社称,蒂勒森的声明异常简短和模糊,与特朗普的对朝言论上有连续性。此番言论代表美国对朝政策的战术性转变。《华盛顿邮报》称,朝鲜通过发射导弹,旨在引起注意并且作为要求别国让步的手段,但蒂勒森的言论发出严厉信号,即美国不会就范。韩国高丽大学国际关系教授金圣翰说,“蒂勒森很清楚地表明,不管朝鲜做什么,美国不会直接与他们磋商,除非平壤显示无核化诚意”。日本《朝日新闻》5日称,朝鲜发射导弹的背景之一是正发生变化的大国关系。《今日美国报》称,朝鲜正在拼命推进该国的武器升级,以应对他们眼中的美国敌意。很多武器专家认为,用不了几年,朝鲜将拥有可以打到美国本土的核导弹。

  对于朝鲜再次发射导弹,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5日表示,在当前形势下,有关各方都应保持克制,不做加剧地区局势紧张的事。华春莹说,中国长期以来为解决半岛问题作出了巨大努力,发挥了重要作用。中方一直在积极劝和促谈。我们希望有关各方都能够积极呼应中方推动复谈的努力,共同为实现半岛无核化和维护半岛和平稳定发挥积极和建设性的作用。 当被问到朝鲜今天发射导弹是否会影响中美两国领导人会晤时,华春莹表示,“我看不出这两者之间有什么联系”。

【编辑:郭炘蔚】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